2011年新竹教區牧靈大會

主愛的弟兄姊妹們,平安!!籌備一年多的牧靈大會即將展開,在這期間我們感謝所有新竹教區的每一位天主子民為此大會的全心投入。

此次牧靈大會的提案,經過新竹教區社會基本調查的綜合分析,加上教區全體天主子民、在堂區福音分享小組中共同研究討論的結果,以及牧靈工作人員的牧靈經驗及觀察,大會代表們嘗試在「天主子民~各團體之間的共融」及「追隨耶穌的福傳使命」兩大方向之下,提出十項提案;每項提案包括簡要說明、願景、及在未來五~十年中,具體可行的方法。

這些提案將於9/1~9/3日於香山牧靈中心,由各鐸區推派出的神長、傳道員、修女、教友,以及教區善會、社福、教育機構等128位代表;和10位18歲以下的青年觀察員,共同討論,並提出具體方法。

此十項提案分別為:

一、培 育:

    為使教友負起其傳教使命,了解每位信友即是教會,應使其體驗「共融」的經驗,及對其使命的覺醒,並接受為達成「福傳」使命所需的培育與裝備。

二、禮 儀

    禮儀是教會生活的泉源和高峰,是教會信仰的表達。感恩禮尤其是教會奧蹟的精義及「共融」的根基;完善地舉行禮儀,讓信友在禮儀中確實經驗在主內共融;對「福傳」大有助益。

三、領導風格

    為達到團體的「共融」與「福傳」,教會需要效法主耶穌的領導風格,即「人子來不是受服事,而是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生命,為大眾作贖價」(瑪20:28)。由於天主賜給每個人不同的恩賜,以建樹眾人(格前12:4-7),每一位發揮天主所賜的能力為團體服務,則每一位都是團體的領導人;不分高下,只是職務不同。如此將深化團體的共融,並實踐共同擔負教會使命的理想。

四、溝通與協調

    溝通與協調是團體「共融」的基本因素;也是共同參與、負責教會「福傳」使命必要的環節。

五、信仰小團體

    信仰小團體應成為「每個人的家」及在所處時空中「教會的縮影」,將教會帶到日常生活中,帶到人們所實際關切的事物上。如此,信友們能夠在小團體中經驗「共融」,並能同心合意傳播福音,為復活的主耶穌作證。為達成以上目標,信仰小團體應具有四個特徵:小團體的成員是鄰居、以福音為聚會的基礎、憑著信仰一起做事並與堂區相連。 

六、家庭與兒童

    「基督徒家庭實乃教會共融的一種明確啟示和實現,因此,它應該被稱為家庭教會」,家庭奉召分享基督的祈禱和犧牲。每天的祈禱和天主聖言的誦讀,使家庭中的愛德堅強;基督徒家庭有福傳的責任,兒童的信仰培育是家庭及教會的重要職責。

七、青年與聖召

    青年是教會的希望,也是教會的今天。教會在陪伴青年的過程中,一方面該注重青年的信仰與靈修,將他們特有的慷慨、熱情與活力導向至美善的天主;另方面也應盡力讓青年參與教會事務,分擔領導責任,加強青年對教會的使命感,並透過服務,在信仰上成長。

    青年期亦為選擇人生方向的時期。教會極願向他們推薦司鐸及度獻身生活的聖召,也協助他們認識其他各種聖召,陪伴他們分辨並答覆天主對其個人的召叫和旨意。

八、外籍教友

    教會是由各民族中得救的子民所形成的團體,關心旅居在外的人是教會的職責,歡迎外籍的教友更加責無旁貸。

    教區有外籍教友參加彌撒的堂區,每主日進堂人數超出本地教友人數。協助他們融入本地教會並參與福傳工作,是重大且急迫的牧靈需求。

九、福傳的方法

    傳播福音是主耶穌的命令(瑪28:19),是教會的天職。

    在福傳的工作上,首應尋回眾多與教會疏遠的天主子民,使他們恢復與教會的共融;其次是善用現代的各種方法,向還不認識主的人傳播福音。

十、關懷社會

    福音是為整個人類,教會是世界的聖事,是天主向世人施恩的主要團體。關懷社會,特別是社會上的弱勢族群,以福音的精神聖化社會,是教會義不容辭的任務。

    我們為參與討論的代表們祈禱,願慈愛的天主引領;讓一切的提案有具體明確可行的方法;同時,我們也再次感謝新竹教區全體天主子民的全心投入,9/4日的「慶祝新竹教區五十週年牧靈大會閉幕感恩禮」,目前已有將近3000位的參與人數,我們懇切祈求,願慈愛的天父派遣聖神,在每位天主子民心中燃起「我們是共融的教會,願追隨耶穌基督的福傳使命」的熊熊心火!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