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家園20週年慶活動

20年前新竹地方法院黃國兆法官在少年法庭服務時,看到一批一批青少年因家庭環境、年少無知、交友不慎等因素,一個個因吸食安非他命、打架、偷竊而進入法庭,他不忍眾多少年徘徊在法律邊緣,因而和友人發起安置邊緣青少年中途之家,「藍天家園」就在這種背景下被催生。他的構想首先獲得天主教新竹社會服務中心曾尚石主任的支持,新竹教區主教劉獻堂允諾提供天主堂,興建「藍天家園」,並於八十六年十二月二十七日啟用。但令人惋惜的是黃法官於家園成立的前一年因病逝世,但他的精神仍持續影響著20年後所有心繫藍天家園的所有夥伴們。

藍天家園為天主教之兒童少年安置輔導機構,以「壓傷的蘆葦祂不折斷,將殘的燈火祂不吹滅」的襟懷,陪伴著每一位在成長歷程中心靈受傷的少年,拉起他們的手一起渡過人生中狂風暴雨,引領他們仰望他們生命中那一抹藍天。家園創辦至今已邁向第20年,已服務照顧接近300位的青少年,本著「陪他走一段」的心,以愛為出發點,輔導教育之方式協助他們人格的重整、家庭重建與適應社會的能力。

本次週年慶活動藍天少年準備了許多表演節目,首先介紹的是街舞表演的成員有些沒有街舞底子,經過幾個月的勤奮練習,在當天的正式演出中,他們可以跳出完整順暢的街舞,有位孩子前幾天還說他很擔心後面加快速度會跟不上,結果表演當天大部分都能跟上節奏舞動,此次透過街舞表演讓孩子們展現自我、建立自信心、也讓他們體驗到自己的無限可能。

口琴演奏演出三首歌曲,歐蘇珊娜、故鄉、莒光快樂頌,讓他們可以去配合彼此的節奏來一同演奏出歌曲,也藉由樂器表演讓孩子們展現音樂才華。

歌唱表演是由六位成員一同演唱一首歌,協調誰要唱哪一句歌詞,分配高低音,也是需要團隊合作彼此協調加上不斷練習磨練默契,歌曲當中也有跟來賓互動和音,效果也相當不錯呢!

樂團演唱是由學校師長指導,而其中演出節奏快慢與音量都會影響演出的整體性,最終樂團在多次練習下相當有默契,也能在表演中帶動現場炒熱氣氛,相當厲害

戲劇表演此次選擇演出的腳本為「最好的師傅」,在練習當中雖然狀況頻頻,所幸就跟劇中黃師傅一樣有著永不放棄、相信自己的精神,經過幾個月排練下來孩子們能融入角色裡,演出時表現亮眼沒有笑場,能有週年慶當天的演出成果,相當不容易。

特別要提到的是這次負責串場的主持人是後面才選出來的,在這麼短的時間就要培訓他們面對群眾的壓力,還要有穩健的舞台風格、機智巧妙的說話方式,真是很不容易啊,而這兩位主持人也表現得相當稱職亮眼,在此次週年慶中起到畫龍點睛之效。

 

過三個多月的準備,家園全體少年終於完成了20週年慶的演出,讓孩子們在準備週年慶活動過程中體驗「團結合作」及「自我突破」的重要,而我們也相信這樣的活動體驗將是孩子們相當寶貴的經驗。感謝有各界的幫助提供資源使得少年們有一個穩定安全的成長環境,讓藍天家園得以持續服務需要幫助的少年。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