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會生活是一個全人的徹底奉獻,修會給予有志修道的青年培育使達到全人發展:即身,心,靈整合為方針,使所有渡奉獻生活的人,不論修會生活方式和神恩的多元性,均能導向「內在真人的塑造」,通常大部份修會對有志修道青年的培育分為:

aries2110136-20140604-01望會期

給予望會生靈修及教義的教導,培養成熟的人格及對聖召的抉擇。初學前期的期限及方式各修會不同,但主要培育的目的是幫助有志修道青年,加深對天主及自我的認識,使之在聖言,祈禱及輔導等靈修的滋潤下,不斷成長,能更深地辨別及肯定這份愛的召喚。

初學期

初學期是學習修道生活的開始,為期至少兩年,主要的培育是引導初學生在人性修練上,基督徒生活上奠下基礎,籍由祈禱,聖經研讀,禮儀等以充實其靈修。更透過福音勸諭(三願),修會精神及使徒工作等方面的學習,使其對教會滿懷敬愛,在喜樂中跟隨基督,奉獻自己,服務人群,宣揚天國。
具體的培育內容是揉合天主聖言,福音價值,教會訓導,修會精神而大約提供有下列項目:

(1)奉獻生活的意義及價值

(2)祈禱生活的拓展及深化

(3)修會神恩及會祖精神

(4)聖經與神學的知識

(5)團體生活的體驗

(6)人際關係溝通的能力

(7)牧靈神學

暫願期

初學期滿,初學修女發貞潔、貧窮、服從三願。在此階段修女繼續接受神學及職務實用能力的培育。活出以基督為中心的奉獻生活。暫願期是終身願的準備階段,在暫願期內,修女要忠心的遵守誓願,善度修會生活,以便終身毫無保留地獻身於主。

終身願

修女發終身願時,接受一只銀戒指,這是終身作基督的淨配、永久加入本會的標記。

修女的生活作息

修女的生活重心首先是祈禱。團體祈禱(朝拜聖體)及個人祈禱標示了她們每天的作息。聖體聖事是她們生活的泉源與顛峰(LumenGentium─教會憲章,11)。修女們以靜默和獨處、也以兄弟愛德,活出她們對天主的全然奉獻。因為,正如聖若望所言:「那不愛自己所看見的弟兄的,就不能愛自己所看不見的天主」(若壹四20),因此,修女們全力活出團體生活的要求:分享、服務、合作。

aries2110136-20140604-02尋找真理在修女生活中的地位

對修女而言,由現實事物的經驗而展開的反思之覺醒,從初學時期便開始進行,並按照每個人的能力,在會院生活中延續。這種對智慧的尋求,使修女們更能接納恩寵的生命,而這對真理的尋求來說,不但不會使人過於理性的默想天主聖言,而阻止了真正的頌讀,反而幫助她們領受天主聖言,並如同瑪利亞一樣與以生活(路11:28),既不竄改,也不化約為自己的理解。

這樣的尋求就是致力於認識人是什麼,並最終發現第一存有的,即宗教傳統所稱的天主,而引領修女們前往神學的探究;因此她們要學習宗座與聖多瑪斯‧亞奎納的教導,後者被教會封為「共同導師」。

 

神貧與工作

修女們承諾以神貧、貞潔和服從跟隨基督,也努力活出福音中的神貧精神。為此,她們放棄過於奢華的物品、過於昂貴的設備,並將她們每天的一段時間用來勞動,並發行聖若望男修會的神學與哲學教導。

 
 

愛心碼

社福園地 社福園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