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夥伴

耶穌會是天主教會內的一個修道團體,成員分佈于全球各地,目前在大中華地區有約200位神父及修士,來自25個國家。


我們在世上繼續耶穌基督的宣講、教誨、治癒及和好的使命;我們學習聆聽及分辨天主在內心的呼聲,希望在一切事物中看見天主,並願竭盡所能彰顯天主的光榮。
我們期許天主能帶領我們到最困難的地方,站在不同信仰、文化及價值觀對話的交會點上,在維護正義和平的最前線,我們希望帶著福音的訊息跟人們內心最深的渴望相遇。

修會的創立

耶穌會的萌芽始於會祖聖依納爵.羅耀拉在巴黎大學讀書時的伙伴關係與友誼。

1491耶穌會祖聖依納爵.羅耀拉出生在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山區,他是一個貴族家庭的么兒,成年後懷著一份成為勇猛武士的夢想與驕傲服役於王室的軍隊。

1521依納爵30歲的那年,他在一場戰役中右腿受傷,之後回到家鄉開始了一段長期的療養。在那段時間他手邊只有幾本宗教方面的書,這些書籍和長期療養的與世隔絕,孕育了創立耶穌會的種子。依納爵開始祈禱、齋戒、懺悔以及做愛德工作,決心獻身於上主。

1534依納爵跟他的六個伙伴,七人一起在巴黎附近蒙瑪特山的教堂裡,一起承諾在學業結束後繼續他們的伙伴關係。他們願意按福音精神守神貧,並且繼續一個前往耶路撒冷的使命。他們稱自己為『在主內的朋友』。

1540耶穌會被教宗保祿三世正式批准成立,依納爵被選為總會長,並在這個職務上服務,直到1556年,他65歲辭世為止。

依納爵出生的年代,長達八百年的中世紀剛剛結束,歐洲掀起了文藝復興的浪潮,依納爵生於兩個世代交替的交會點上。當時,歐洲的探險隊已經發現了美洲與非洲,學者重新發現被遺忘幾世紀的希臘羅馬文化。很巧合的,在依納爵受傷的那年,馬丁路德因為宗教改革的思想被開除教籍,往後的二十年,在英國、荷蘭、瑞士及北歐,天主教會失去了相當多的掌控權,也造成教會內許多分歧的思想。社會中興起了前所未有的中產階級,而印刷術的發明恰好滿足了他們對知識的渴望。

我們的使命

哪裡有需要,就往哪裡去 

  460年來,耶穌會神父修士以嶄新而獨特的方式服務教會,留下無數動人的故事,使基督福音的薪火相傳不熄。身為耶穌會士,我們都是基督使命的僕役,這是源自神操的共同體驗,就是在天主恩寵中認清自己是罪人,但如同依納爵一樣蒙召,成為耶穌的夥伴,建立修會團體為耶穌基督效命。

  耶穌會士分擔教會的使命,宣揚耶穌基督的福音以拯救人靈。當前耶穌會士的使命,是服務信仰及在社會中促進福音的正義。源於聖依納爵的神操精神,不斷地啟發耶穌會士,在此時此地聆聽並回應天主的召叫,以傳揚福音、服務人靈,達到「愈顯主榮」的目標。

  耶穌會士共同的進行方式,就是以自己的內在經驗為出發點,向外開展,成為「尋找天主旨意的人」。從建立修會的初期小團體,到分散在今日世界五大洲的二萬名會士。如同創立人聖依納爵在神操過程中的〈朝聖者〉與〈分辨者〉;耶穌會的使命與生活,是一種基督內的朝聖與勞苦。修會是每位耶穌會士走向天主的坦途。同時,敏感於現代社會的處境及人心的渴望;觀察並掌握時代訊號;隨時準備答覆在教會內宣講福音的使命;改變處所、投身的領域及更新行動的方式。

本文取材自耶穌會中華省網站

愛心碼

社福園地 社福園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