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冬送暖 譚珊芝

濛濛細雨將大地渲染成一層灰色,寒冷的十二月每個教堂都忙著佈置馬槽和聖誕樹、報佳音,已經嗅到聖誕氣息了!但在某個角落裡,有一些人無法像你我一樣享受這種溫馨與快樂。現實的生活讓他們面臨到困難與挑戰。

竹東志工隊由退休的李惠鈞將軍帶領,他經常帶著隊友幫助弱勢,如孤兒院、老人院、到尖石後山送物品,讓他們感受到溫暖和愛。現世代的經濟景氣雖冷,但竹東志工們的愛心與熱情卻是「火熱的」。

12月29日清晨與菊英乘坐秋鳳(天主教志工新竹大隊秘書)的車至內灣,與李梅惠及將軍一行人會合,休旅車、轎車共五部,其中一部車載提供給需要幫助的弱勢家庭在日常生活中需要的白米及禦寒的羽絨衣。

秋鳳的車剛到內灣,車上警示紅燈就亮了,車子有問題不能爬山,車上有菊英、陳奮弟兄及麗珍姊妹。大夥下車聽候安排,我被分配到將軍的車上。

沿途山高路陡,雖然風景怡人,大家還是有些緊張,將軍為了讓大家放輕鬆,就說了一個故事:有一個人要買鞋子,在家仔細地把腳型量好了,到了鞋店發現畫好的鞋樣沒帶,鞋店老闆說沒關係,你人在這邊就行了,他說:不行,我要回去拿。將軍說「這意義深奧。」剛說完故事車輪就卡在轉角處。大夥都得下車。

尖石鄉為台灣新竹縣面積最大的鄉,同時也是山地原住民鄉,位處深山交通不便。此次尖石寒冬送暖共有十四戶人家,多住在山窩裡的鐵皮屋,其中一位70多歲剛從醫院回家的阿婆,一個人住,看到我們好高興。到另一戶,車子還沒停一個年輕的女子衝過來,鑽進車窗內要拿東西,大家嚇壞了。相問之下知道女子從小患有精神病,因媽媽出去要找媽媽。看了真讓人心酸。車行途中看到一部賣菜的小貨車,將軍買了兩隻山雞準備做午餐佳餚。

教友陳方濟熱心虔誠,一直都是他帶我們跑山路,他家隱藏在後山花叢樹叢裡,有果園、菜園,彷彿世外桃源。陳方濟到菜園拔了幾顆高麗菜,在李梅惠高段的廚藝下,香甜的高麗菜加上大鍋的燒酒雞,大夥早已饑腸轆轆,陳方濟把木板架在四張椅子上變成大桌,將美食佳餚搬到外面庭院,邊吃邊欣賞高山林立的宏偉、叢叢森林及蜿蜒溪水的化工。在這邊用餐真的有放鬆的感覺。飽餐後有些姊妹到菜園拔蘿蔔,又大又甜的蘿蔔每人給一袋拿回去,屋內唱卡拉OK的兄姊,也都玩得盡興。感謝天主讓我搭上了這次寒冬送暖的便車。

(本文轉載自喜訊雙月刊2016年2月版)

 

米和食物給予飢餓者飽飫。

 

羽毧衣讓寒冷者有溫暖。

 

 

 

 

 

 

在殘破的教堂中,我們仍感受到天主的恩寵。

 

 

 

 

 

 

陳方濟弟兄菜園的蘿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