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高藝瑄 圖:曾壹和、黃秋鳳

我為什麼當志工?

許多人常問我,為什麼這麼勤勞的做志工,都不會厭倦嗎?民國85年,我先生生病,在他生病期間,我常常需要帶我先生到榮總治療,就醫的過程中我感到許多的不方便,也少了旁人即時的幫助,最後自己也累倒了,到醫院去打點滴。後來我的心裡就有一個念頭:我要去幫助像我一樣需要幫助的人!於是我到市公所去問有沒有什麼地方可以做志工?市公所的人跟我說:「有啊!你可以去醫院做志工。」所以我就到醫院去幫忙。

 

在台北的志工經驗

後來我到本堂興隆路聖神堂去幫忙擦地板,在那裡我找到了天主的愛,也在那裡加入聖母軍,在與神父及教堂姊妹們的互動中,讓我得到溫暖。

 

因為我會裁縫做衣服,所以在擔任崇德女中宿舎舎監時期,學校的「文萃樓」落成時,我受託做了500件祭衣,因為崇德女中沒有特別的工作室,我在一個小小的空間做衣服,回到家也繼續做。感謝教會和家人對我的支持。

 

在竹東的志工經驗

民國92年我搬到竹東,陸續在世光、長安以及教堂做志工服務,後來更有五年在世光教養院擔任教保員的工作,服務重度兒,這和照顧老人家有非常大的不同。

 

 

 

老人照顧經驗分享

我也常到長安養護中心去幫忙,老人照顧真是一件非常專業的事情!經過專人的分享指導,以及我自己的實際工作觀察,我得到了以下幾個服務老人的訣竅:

  1. 友善和微笑,與老人說話時音量溫柔適中,語氣平和,有些老人必須靠看嘴型理解,所以要慢慢地跟他們說話。
  2. 餵飯或跟老人聊天時,與他平坐或彎下腰親近他。
  3. 尊重被服務者的背景,像是宗教、文化、個人身體特殊狀況(例如重聽)、家庭背景…等等,先向服務單位詢問清楚,可避免有些防衛心比較重的服務對象產生反感。
  4. 不要把老人當成小孩子,他們經歷風霜,有些更是不得不住在老人院,要把他們當成自己的長輩尊重。
  5. 福音精神,用單純服務人的心情,不期待回饋,常常為他們祝福。

餵食經驗分享

  1. 中心志工要彼此合作。
  2. 平行餵食,不要站著,會給對方壓力,老人躺著時,床頭抬高45度。
  3. 備物要齊全,包括水、圍兜、毛巾等等。
  4. 陪他聊天,不要催,多多讚美他,使他愉快的吃完。
  5. 離開時,物品都要收拾好,床欄要確實歸位,以避免老人跌落,要觀察環境安全,最後交待時,要把過程報告給服務員知道,然後才離開。

 

志工心得分享

服務多年我自己察覺到,其實老人家不在乎榮華富貴,也不記得了,老人家要的不多,只要關懷、親近、拍拍他、觸摸他,他就會很開心了,當他跟你講話的時候不要打斷他,我們靜心聆聽,老人家心裡話說出來,一定很滿足。

 

服務老人是我最大的榮幸,我常會想我很有福氣服務他人,在他們身上學到很多,我們給他歡樂,我們也得到喜樂。我要做快樂的志工,因為服務是我的本份也是使命。我不但服務老人及重度兒,也有技術,會設計並縫製各式各樣的輔具,我沒有足夠的智慧,但是我有天主在我身邊扶助我,依靠祂帶領我一項一項的完成要做的工作。我要感謝竹東志工督導李梅惠和李惠鈞將軍,照顧志工團隊。擔任志工這個工作後,使我的視野與心胸更開闊。感謝天主,一切榮耀歸給天主,也讓天主的愛彼此分享,傳揚出去!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