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說 你們來看看吧!

內灣天主堂風華再現

文:陳明蘭 圖:沈亞彩提供

到過內灣的人應該都知道,這是個好山、好水、吃喝玩樂的好地方,在民國四、五十年代這裡就是人群彙集的地方,當時尖石產煤、伐木業興盛,由於進尖石需要申請入山證,且到秀巒等較深山中的地方都沒有公路,只能徒步進入,所需的物資也需靠挑夫徒步肩挑進入深山裡,所以當時的人會先在內灣住一晚,待第二天再起程上山,因此內灣形成一個旅社林立的地方。因內灣煤礦開採熱烈、外來人口遽增、高危險性的工作使人尋求精神上的生活,於是人們便在新的宗教上得到精神信仰的寄託。法國籍的耶穌會士雷德文神父於民國44年遠渡重洋來內灣傳教,最初在寶豐毅的家聚會傳福音,高頭大馬的雷神父是個親切的好神父,時常騎著腳踏車穿梭在街上拜訪居民、四處傳教。後來雷神父接九讚頭天主堂本堂司鐸,由范賓神父接續牧靈福傳工作,為使福傳工作在內灣紮根,范神父向其父母及親友募款,民國52年,木工大師陳振雲先生受邀前來內灣和天主堂建築師潘修士合作,興建天主堂於現址。此處曾為製材所,故新聖堂就利用舊屋拆卸下的屋架檐樑再生使用。民國54年,新聖堂落成啟用稱為聖母升天堂。民國66年,范賓神父離開內灣調派北埔天主堂,直到民國70年內灣天主堂回歸九讚頭天主堂兼管,現由耶穌肋傷修女會管理。

 

記得2015年因為跟著耶穌肋傷會李純美修女來這裡拿東西,這時候我第一次知道原來內灣有個天主堂,聽那一天拿東西給我們的教友說,現在內灣天主堂已經沒有彌撒了,但她和一些教友每天都會來聖堂頌念玫瑰經,只是不知還能念多久,因為有些教友都老了,那時,聽了心好痛。這裡環境清幽,鬧中取靜,很適合給暫時想放下俗世一切瑣事、親近天主的教友來此作避靜,現在聽起來怎麼就一副快要倒的樣子呢?它會不會在教友的冷淡中被遺忘了呢?耶穌肋傷會有鑒於在年會時,有修女提出內灣逐漸成為觀光勝地,教會可在此做觀光福傳事業。於是三年前省大會決定向新竹教區申請管理此教堂,修會做出了內灣福傳計劃方案,多次與李主教及相關人士開會協商,最後李主教與神父們開會通過,由耶穌肋傷會開發,修會委派沈亞彩修女負責執行。沈修女沈思了一年才開始動工,這確實不容易,因為資源非常有限,而這個破舊的天主堂,長久缺乏整理和維護,很多東西都是要打掉重來的。感謝天主聖神在很多人身上動工,感動了很多人義務來幫忙,從雲林斗六來的三位弟兄,為了方便整建工程的進行,也期望工程能早日完工,就住在現在的活動室沒有床鋪,隨便鋪個草蓆席地而睡,就這樣從2016年8月開始動工整修,當年聖誕節前將臨期開始正式對外開放。

 

現在內灣天主堂對外開放滿了一年,為感謝很多志工來此參與整理和導覽的工作,元月6日沈修女特別邀請志工來此共融聚會,回顧一年來天主帶領大家從無到有,同心協力合作的點點滴滴,並邀請李克勉主教來為志工們勉勵。主教在彌撒中提到,台灣的社會在變,從貧窮到富裕,但天主教會在時代的變動下,已從優勢轉向劣勢,從前外國傳教士只要一個人帶著他的國家的東西來,就可以讓台灣人感受到新鮮的事情,知識、價值觀、人生的一些事,都可以跟傳教士學到,可以讓想向上走的人進教堂接受信仰。雖然神父們的簡樸、愛德一路走來始終如一,但時代的變化卻讓我們傳教沒了能量,這是因為我們還沒有戰勝世界。耶穌為何要降生成人,跟我們同居共處?祂是來證明俗世的人也可以成聖的。這一年多來志工們在內灣天主堂大部分的時間都在打掃,打掃、打掃、再打掃,因為不打掃乾淨能福傳嗎?但打掃乾淨是福傳嗎?要準備好能量我們才能福傳,能量不準備時,別人只能擺個臭臉給我們看,因為我們沒有能量去傳。非教友為什麼要來我們這裡?我們為什麼會參加教會得到救恩呢 ? 那是因為我們得救了,我們從不好變好了。耶穌來是讓每個人都有價值,若翰用水洗禮是因為耶穌基督而有價值,所以不管我們做的事是多卑微、多簡單,我們都參與了這整個活動。教會無非就是天主子民同道偕行,現在是教友的時代,更重要的是傳教是每一個教友的權利及義務,因為我們每一個人都用他的能力為教會服務,很會說話的可以傳教,打掃的也可以傳教,在整理教堂的氛圍中參與了傳教。耶穌只有一個,但是當我們都合而為一時,基督就在我們身上展現了。李主教並勉勵每一個志工走出自己看世界,分享平安喜樂、讚頌天主。

聖本篤說過,我們都是藉天主的幫助要讓世界更好的人,不要誤以為有的工作是低微和卑賤的。你不必建造教堂就能幫人服務,在適合人的工作中,天主永遠受光榮。聖方濟在靠近亞西西城一座快要傾倒的聖達勉堂裡,偌大的苦像對聖人說:「重建我的殿宇吧!因為它已經快要傾倒了。」在這裡志工的工作是清掃和導覽,希望透過這樣的見證,讓遊客感受到福音的信息,讓當地的教友再次回來把家建起來,也讓志工將這份因付出而得到的喜樂帶回堂區分享,天主子民們同負一軛、同一心靈、同一腳蹤、偕主同行,這是生命在四季變化中循環的氣息。有些人很久不進教堂,只有聖誕節才進教堂,被稱為是聖誕教友,但更深的聯繫是主在牽引著,在聖誕節讓他們想起了該回家看看囉!在隧道附近我看到主的落羽松正盡職展現它的茂盛,守著內灣的小火車駛進隧道,不管經過了多少歲月,該在的時候落羽松永遠都在,好像主在說:「你們來看看吧!」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