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黃秋鳳(博愛基金會 新竹教區志工大隊執行秘書)

 

2017年年底仁愛啟智中心的洪美玲主任向志工大隊請求支援,希望安排志工的夜間活動,讓中心的住民有認識天主的機會,我因此邀請聖神堂的志工組成服務團隊。為執行這個使命,我們召開籌備會議討論運作方式及活動內容,決定自今年元月開始服務,當李克勉主教聽到我們即將進行服務時,打氣的說:「這是個很有挑戰性的工作。」

 

確實,這真是個不容易的任務,雖經過仔細討論,第一次的服務還是讓我們感到挫折,因為當看到我們這群陌生人來時,這群中重度智能障礙的「大孩子」本能的保持安全距離,有的不願意跟我們握手,有的根本沒有反應。我們原本預備的活動對他們實在太難了,但經過一個小時的互動,活動結束時,他們已漸漸解除防備,甚至有位大孩子一一跟我們握手,緊抓著我們的手表示友好。

 

 

雖然在活動安排上受挫,但大孩子們的反應讓我們有了喜悅,而主任的指導更讓我們在安排活動上有了方向。她告訴我們課程內容要簡單、重覆,盡量設計「五感」的活動,讓孩子們透過看、聽、聞、嚐、動來學習。在大師傳授武功秘訣及莊敏社工的協助下,我們發展出一套固定的流程,而孩子們也與我們越來越熟絡,每次活動時間到,他們看到我們時,臉上總是流露出歡喜的笑容。

 

雖然這裡的大孩子無法像一般人一樣吸收很多知識、培養很多能力,但天主在他們身上賜予愛的能力卻一點都不減。我最愛看阿霖和阿雄這對哥倆好,當阿霖看到阿雄來時,會拍拍他旁邊的座椅,示意要阿雄坐在他旁邊;當活動玩得很開心時,他們會緊緊的抱在一起,笑得好燦爛。有一次,因有恩人贈送演藝廳表演的票,我前往欣賞,中場休息時發現中心的教保老師也帶著這群大孩子來聆聽,我走上前,本以為換了場地、沒穿志工背心,他們可能不認得我,沒想到孩子們竟熱情的向我揮手,讓我倍感歡喜。

 

耶穌說:「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一樣,你們決不能進入天國。」(瑪18:3),在這些大孩子身上,我看見單純、喜樂與平安的天國。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