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余素勤修女

Lord,where are you leading me?

(主!你要領我到哪裏?)

  當與人相遇,人們總會問我:「妳為什麼當修女?」我總是一笑置之,說來話長,是使命感吧!我是成人後才領洗,因為有服務弱勢族群的感召而當修女,為能全心陪伴迷失的青少年。

  我出生的環境就是一個奇妙的組合,在中部一個小鎮上的街尾,有酒家、天主堂、基督教聚會所;沿著隱密竹林河邊有三餐不繼的孤獨老人和妓女院。從小耳濡目染,看著母親拿番薯飯給孤獨老人、路過的遊民、偷渡雛妓逃離火坑。惻隱之心就這樣養成,當時立志要當律師主持社會正義。

  長大以後,偶然在書攤看到一本傳記「聖法蘭西斯傳」,被方濟徹底簡樸、友愛生活所感動,特別是他放棄奢華的生活,擁抱痲瘋病人。加上被影片「仙樂飄飄處處聞」修女的傳教精神所吸引,再加上看到當時南部女孩到北部工廠工作被剝削的現象與日俱增;讓我再度思索人生真正的意義是甚麼?難道生活就是賺錢、吃喝玩樂嗎?我要怎樣才可以幫助這些受苦的人?

 嗯!我只要找到與方濟有關的修女院,就可以成為修女,服務這些窮苦人!於是開始拜訪有方濟名稱的修女院。修女問我:「你是教友嗎?」我回答:「甚麼是教友?」修女說妳必須先成為教友才能當修女。於是修女為我安排方濟會神父講授道理,在神父嚴格的要求下(必需每主日參與彌撒,才為我講道理),風雨無阻出席,八個月內接受領洗。領洗後,每星期繼續與方濟會神父研讀聖經;在多次祈禱中,我與瑪利亞方濟各傳教女修會相遇,被明恭聖體所吸引。不顧父親的反對,毅然放棄世俗的生活,離開台北到新竹開始過學習貧窮的修道生活。

  心中常常反覆思索著會祖苦難瑪利亞問天主:「主!你要領我到哪裡去?」、「在黑暗中不做決定」、「愛是真理,真理是愛」,這些話語幫助我無論遇到任何困難或甚麼閒言閒語、負面批評言語,都能堅定當初答覆天主的承諾!秉著以上的信念,我在貧乏中踏上為弱勢邊緣人服務的旅程,把黃金的歲月都奉獻給「藍天家園」和山上的孩子們,這是我生命週期中最充實的旅程,哪怕是風霜哪怕是雪雨,甚至是流氓惡霸到機構鬧場、居民反對而堵住家園大門,還是堅守陪他走一段的信念,因為耶穌的一生就是為窮人、為弱勢者發聲,我只不過是無用的僕人。正如聖保祿寫給弟茂德後書一,8-9:「依賴天主的大能,為福音同我共受勞苦,天主拯救了我們,以聖召召叫了我們,並不是按照我們的行為,而是按照祂的決意和恩寵。……我知道我所信賴的是誰,也深信祂有能力。」也是我一生的寫照,一切都在天主的計畫中,是屬於我的就是我的,不是屬於我的也無法勉強。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