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主耶穌的通傳福音,我就是上主的僕人,在思言行為上都不再為自己打算,只為上主及通傳福音而生活,我做得到嗎?當然做不到,如果沒有天主的恩寵,我想沒有人做得到。

耶穌基督因著跟天父的親密關係,所以祂在任何時刻、做任何事、下任何決定都與天父在一起,但是人類因著原罪的後果,我們的理智、意志都變得比較軟弱,時時受到世界的誘惑和罪惡的挾制,就算我們願意跟隨耶穌,有時也不免會被三仇--肉身、世俗、撒旦所攪擾而分心,跟丟了耶穌。我就有一次椎心刺骨的經驗。

在一次避靜當中,我想起有一位修女跟我說過,有沒有曾經想像有一天你的好朋友突然來找你,你為了他放下所有的事情,陪伴他一天,當然這位好朋友就是耶穌。之前在工作沒有機會試,現在避靜絕對是一個好機會。那時已經要吃晚餐了,我就跟耶穌說:「我們現在一起去吃晚餐吧!」邊走還邊跟祂介紹避靜的場地環境,把祂當成是第一次來這裡的人。後來進了餐廳,發生了一件事,頓時心裡有些氣憤,整個腦子就想著那件事。『ㄟ~~耶穌呢?』!一直到我意識到我冷落了我的好朋友--耶穌,把祂丟在一邊時,我竊笑了起來,隨即我的眼淚就像斷了線的珠子似的落了下來。

因為我真真實實的明白了,當我的心被世俗的事情或憤怒的情緒占滿時,就不再容得下天主,而罪惡就操控我了。可是也因為我“丟”了耶穌,才讓我真真實實的感覺到,剛剛我真的跟耶穌在一起,而且是那麼近的在一起。這為我是一個永生難忘的經驗,這經驗也常常提醒我,人是那麼容易就會離開天主!因此三仇常常是阻礙我跟隨耶穌的絆腳石,所以耶穌每天祈禱,常常祈禱,為了跟天父的親密關係,為了瞭解天父的想法,為了遠避誘惑,為了近人的需要等等,就是給我們做一個最好的榜樣,「父在祂內,祂在父內」的合一生活。

雖然三仇常常阻礙人與天主的往來,但很多時候卻是人的“選擇”。在福音裡有一個富貴少年的故事(瑪19:16~22;谷10:17~22),他問耶穌該行什麼『善』為得永生?耶穌對他說:「如果你願意進入生命,就該遵守誡命。」那少年人對耶穌說:「這一切我從小就都遵守了,還缺少什麼?」耶穌對他說:「你若願意是成全的,去!變賣你所有的,施捨給窮人,你必有寶藏在天上;然後背著十字架來跟隨我。」少年人一聽這話,就憂悶的走了,因為他擁有許多產業。我想我們也一樣,擁有很多“產業”譬如:錢財、名利地位、抱負理想、家人親情、私慾偏情等等,都讓我們無法放下一切來全心跟隨耶穌。就我而言,我非常喜歡看戲,從小就是電視兒童,一看到戲劇就無法自拔,但也學到不少東西,後來長大看電視的時間少了,可是因為電視工業的發展,有了有線電視頻道,選擇愈來愈多樣化,我可以在我有空的時候從網路上收看,因此看戲更隨心所欲了,這為我來說是極大的誘惑,因為我常常跟天主說「看完這集就好」,但是當下集預告出現時,我又爽約了。「天主啊!對不起!」我這個人真不幸呀!誰能救我脫離這該死的肉身呢?

所幸天主總是在旁邊拉著我,不管透過任何方式,特別是在我愛的戲劇上,每每讓我反省我的信仰生活,以及更深地體會到祂的愛,真的是無所不在,處處都在,奇妙的是,天主似乎也願意藉由我對戲劇內容體會到的感動來分享天主的愛。所以,絆腳石也可以是墊腳石,因為讓我更明白自己的軟弱,更要依靠天主,祈求聖神的幫助,增加節制的德性,也唯有意識到自己需要天主時,天主的恩寵才進得來。而在我們不斷皈依的生命經驗中,正是偕同耶穌由內而外的通傳福音。

我曾經聽過一位弟兄的座右銘是:主給我的,我都要;主要我給的,我都給。這真的不是那麼容易可以承諾的,因為放下一切與接受一切,都需要完全的順服,我自覺自己還做不到。我們的原祖父母因為選擇了隨從自己的慾望而離開了天主,但是主耶穌基督卻甘心順服天父的安排,出生在貧窮的家庭,過著簡樸清寒、默默無聞的生活,全心放下自己,為天父所用,耶穌是「道路、真理、生命」,所以唯有學習祂的謙遜、祂毫無保留的給予,才能跟隨主耶穌過通傳福音的生活,成為祂的僕人。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