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建立聖體聖事 司鐸甘願奉獻聖召〜

主曆2017年四月十三日是聖周四,一年一度的聖周四的確是美好的一日,上午慶賀司鐸日,夜晚還有主的晚餐彌撒。上午十時新竹教區李克勉主教,假新竹教區主教座堂隆重舉行「祝聖聖油彌撒暨司鐸日典禮」。今日典禮尚有兩支臺柱,面向祭壇左側的司儀由來自苗栗的陳榮藏弟兄擔綱;右側的支援陣容有新竹聯合聖詠團,真是聲樂鏗鏘,聖歌飄揚著:「那裡有仁愛!那裡有真情…」

今年本人領洗正好滿一輪十二年,卻從未參加過司鐸日的彌撒,一直誤以為那是專屬神父的節日,因而只參加夜晚耶穌建立聖體聖事暨洗腳禮,今年心血來潮、聖神感動,決定日夜通吃,不參加兩臺彌撒不罷休。所謂準時入席,並不保證就有席位,大堂滿座連酷似歌劇院包廂的懸樓高亢特區,亦無虛席可乘,唯一選擇:左右靠邊站。放眼一望,前排盡是各堂區的神父,左側前方有不少身著深色服裝各修會的修女,總之,教友人數可觀。

今日慶典的部份是「聖時」,李主教對全體司鐸的殷殷期勉,以教宗多篇通諭為主軸,但又包括一些不同的面向。比如「教會更新」乃當務之急,是司鐸與教友共同努力的目標;「與天主相遇」應從愛慕天主、與天主修好開始,福傳正是將天主之愛與人分享。以是之故,地方傳教的使命不應該由司鐸獨力肩負,團結教會、羣策羣力之後,再講求分工。

自從教宗方濟各上任以來,一再強調「我們都是罪人,但也是有待救贖的罪人」,教宗特別關懷者有三方面:「社會充斥不公不義、弱勢團體族羣之不幸遭遇、家庭婚姻之隱憂危機」。尤其家庭問題在近幾年來又增添結構性之困擾。於此李主教語重心長地補充道,雖然教會在體制法規內,不允許離婚、再婚之教友領聖體,但是教會一直敞開大門接納離婚、再婚者。

聖時結束後略作休息,神父紛紛更換長白衣、佩戴淺黃領巾登上祭臺,十一時彌撒開始,由劉丹桂主教、端光長副主教及全體在場神父共祭。讀經一、答唱詠、讀經二都換上新面孔,聲音嘹亮、節奏分明,看似有備而來的各鐸區教友、訓練有素的高手。接著輪到神父恭讀福音,突然又聽到熟悉但非本堂司鐸的聲音,原來是加爾默羅聖衣會的陳新偉神父,三年來兩度跟他到東、西馬來西亞朝聖,旅途一路談笑風生,獲益良多。陳神父朗讀的〈聖路加福音〉,有一段非常契合今日情景:

上主的神降臨在我身上,因為他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窮人傳報喜訊;並要我宣布:差遣我報告:俘虜得到釋放,盲者得到光明,受壓迫者得到自由,宣告上主慈恩之年的來到。

司鐸日「祝聖聖油彌撒」中,我目覩最感動之一幕,主教例行祝賀資深又逢晉鐸整數年的司鐸,並頒贈教宗降福狀。首先唱名:

夏靜安神父、二十五周年、銀慶!

一陣掌聲之後,緊接著唱名道:

徐進興神父、五十周年、金慶!

在掌聲中,我清楚聽到鄰近教友發出的驚喜聲:「啊!多了一倍呀!好難得整整多一倍」。最後司儀大聲宣讀:

孫達神父、六十周年、鑽石慶!

頓時,掌聲如雷,不少後排教友起身翹首致敬,並瞻仰高齡九十四歲的孫神父風采,當孫神父登臺領降福狀時,他單薄的身影,眾口成碑的福傳、愛德事蹟,點點滴滴讓我的雙眼溼潤起來…隨即靈機一動,草擬對聯一幅以作紀念:

天恩浩蕩六十年 披荊斬棘傳薪火

主愛緜延一花甲 坎坷奔波顧羊羣

突然,我又發現到前幾排鄰近中道邊的坐位上,又有一位也是高齡九十四歲,來自苗栗的資深教友余新房弟兄,滿頭發亮的銀髮、挺直腰身端正坐著,我知道他是修女的父親。記得兩、三年前,我們多次、多日一起參加新竹教區志工大隊的學員講習課程,那時他剛剛榮登「九」字頭。

李主教在福音證道時,有所感慨地指出,近年來全世界很多學者專家,對於全球性日益嚴重的環保、公害、生態等議題,憂心忡忡,煩惱不已。其實,家庭倫理、婚姻結構也是人類重要的生態問題,豈容忽視。李主教語風一轉,教會更新應該從堂區開始,我們打開心門迎接唯一的救主;同樣地教會、堂區也以包容心敞開大門,殷切期待所有的人進來。不像以前若有人批評神父,甚至被指責為在破壞教會。

隨後李主教又有趣地指出,很多教友都知道也曾經購買過聖像、聖燭、聖十字架等聖物,卻不知道、也不曾購買過教宗的通諭,教宗通諭是滋潤心靈的精神食糧。說來慚愧,我正是那些「不知又不曾」的教友。

最後感人的是,主教主持神父「重發司鐸誓願」那一幕,所有的司鐸都是凡人,而接受聖召卻是一條極不平凡的「苦路」,以愛心、善意、信德終身奔波穿梭於苦路上,纔是真正追隨主耶穌基督,歌聲響起:「上主是我的牧者,我什麼都不缺乏…」

 

 

作者:吳可名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