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譚珊芝 圖:曾壹和

炎炎夏日,氣溫飆到攝氏37度,新竹教區志工大隊的志工們仍不減服務熱忱,晨間八時多新竹教區聖母聖心主教座堂前,報到處的服務志工們神清氣爽、精神煥發,為來參與「志工大隊在職訓練」的志工辦理報到及發資料。

面對身邊越來越多的老年人,甚至自己也逐漸步入老年,老年人不只需要人的服務,更需要活出健康、活出生命的價值。新竹教區志工大隊此次「志工在職訓練」特別於8/19(周六)上午9:00-12:00,在新竹教區主教座堂舉辦,邀請到由永和耕莘醫院經營管理的台北市朱崙老人公寓主任尹佩芳老師主講 【裝備為長者服務的能力〜活躍老化、健康老化、創意老化〜】。參與志工眾多,均穿著淡藍色志工背心,士氣高昂。尹佩芳老師為輔仁大學社會企業碩士,畢業後,工作時在志工身上看到很多他們的使命、生命力而感動。

尹老師表示,她長期投入社區營造工作,特別關注「高齡不老,銀髮樂活」的議題。85年承辦台北縣首座老人公寓,其後分別服務數個社區老人據點,以「活化社區取代重建集合住宅,由社區自身來滿足社區的需要,連結居民的工作與自我實現」。在為老人供餐中,她體認到其實老人供餐不只是吃頓飯而已,更是提供長者社會互動及發揮所長的機會,在服務過程中也學習到長輩們的智慧及寶貴的經驗,從服務中,她深切體會到耶穌說:「凡你們對我最小兄弟中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瑪25:40)。

尹老師豐富的課程內容包括:

(一)、我國人口結構變動:面臨人口高齡化,相較於其他先進國家有長達50年以上的時間準備,台灣人口的老化只有一半的時間來因應。我國高齡社會的特色是壽命長、長者多、程度高、孩子少、來得快。65歲以上人口教育程度越來越高,使用科技能力及獨立自主性較高;我國進入高齡社會時程較歐洲國家來得快;少子化現象惡化老年撫養比,當家庭成員數逐年減少時,原有的家庭成員相互支援照護的功能也隨著降低。

(二)、長照2.0

1.社區整體照顧模式的三到原則是「找得到、看得到、用得到」,其服務項目有「彈性、擴大、創新、整合、延伸」等特質,服務模式則為「定點、定時」。為了使高齡者能健康的生活,成立A-B-C服務據點:A級-社區整合性服務中心;B級-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C級-巷弄長照站。

2.社區整體照顧模式的運作:雖然老人很多,仍有健康的或不健康的差異,在生病時需要醫療的照顧,包括看病、住院、急性、亞急性及復健醫療等服務;在居家生活上,為了健康地生活在家,可提供老人居家服務;對於老人必須照顧時,則有長照管理中心的日間照顧、家庭托顧、社區及居家復健服務、樂智據點及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等服務。為使高齡者受到完善的照顧,與生活圈內之診所、醫院的連結,及交通車小區域定時巡迴接送也十分重要。

(三)、高齡需求及服務方案(友善關懷老人服務方案)分為兩期:第一期-活躍老化、友善老人、世代融合;第二期-健康老化、在地老化、樂學老化、智慧老化。在這方面朱崙推展全方位的服務,打造優質生活品質,已成為老人住宅之典範。

為讓高齡長者有尊嚴,感受親切的關懷,在生活照顧上有四個服務體系:1.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包含健康促進、餐飲服務、關懷訪視、電話問安、終身學習、志願服務、高齡就業、健康養生、理財信託、休閒娛樂、居家、交通無障礙空間、輔具、老人住宅。2.醫療體系:包括就醫、遠距、藥品、生物技術。3.長照體系:居家式服務、社區式服務、機構式服務。4.外籍看護工。

尹老師並介紹永和耕莘醫院的歷史,最初由比利時天主教聖母聖心傳教修女會,於北市大埔街成立一家小型診所開始發展,後逐漸發展為社區綜合醫院,民國85年起陸續接辦養護機構,建構長期照護網絡,其服務秉持愛主愛人、尊重生命的宗旨,希望以「醫療博愛,建立四全照護典範,發揚基督博愛精神。」至今多元發展,永續深耕,得到各界好評。

尹老師也介紹以「健康老化、在地老化、活躍老化、智慧老化及創新老化」為目標,希望打造適合高齡者生活的高齡化社會,包括以醫院為基礎,建構從疾病預防與健康促進至長期照護服務之連續性的健康照護體系;社區共融,落實社區就養、健康樂活;鼓勵住民及社區參與,提升活躍老化;跨界合作打造智慧空間;以及以社會創新概念打造共享資源、創造銀髮價值的環境。

接著是竹東志工高藝瑄姊妹精采的分享:以前住在景美,因著先生在榮總住院求助無門,突然想到自己可以去幫助這些需要幫助的人,因此找到聖神堂,與教友一起到醫院做志工。民國92年到竹東,在世光、長安服務,機構聘她做教保員,一路走來學到很多,深感照顧老人需要給予尊重,所謂「老小老小」,就是對待老人要像對小孩一樣呵護,她常在祈禱中對天主說:「祢一路帶我是祢在用我,志工是我的第二生命,我會盡量做。」第二位分享的志工是陳方濟弟兄,他在尖石後山照顧多位百歲以上長者,時常穿梭在山林之間,為貧困孤苦者發送物資,熱忱的關懷探訪病弱者,因為他適時的探訪,曾經奇蹟的救助了獨居病者,陳弟兄感人的信仰分享,獲得在場志工們熱烈掌聲。兩位真實動人的述說,給志工們很大的鼓勵。

尹主任深入淺出的介紹「活躍老化、健康老化、創意老化」,告訴志工們,如何在服務中幫助長者能在活耀、健康及創新中活出豐富的老年生活,對自己、對服務的對象都有很大的助益,加上志工的熱忱分享,使此次參與活動的志工滿載而歸。感謝新竹教區志工大隊舉辦這次在職訓練,讓志工們精力源源不絕,裝備為長者服務的能力。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