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十一份聖母升天堂\何翊 圖:李學詩

這確實是個難得的機遇,我們十一份聖母升天堂五位兄姊有志一同地報名參與了這次教區主辦的「祭台服務員」禮儀培訓,特別是針對「逾越節三日慶典」中的「主的晚餐彌撒」,並且設定在「主教主禮」情況下。這等於是以最高規格的儀節,來進行示範與解說。雖然我們五人在堂區擔任禮儀服務的角色,不全屬於「祭台服務員」,但是我們也都期許能透過培訓,增進我們在信理與禮儀方面更深入的認識。

到了主教座堂我才發現,各堂區前來參與的兄姊竟是如此的踴躍,專注的學習態度更令人嘆服。當然教區牧靈組的悉心安排、授課神長們的全心指導與照表操課,更是使得每一位參與者都紮紮實實地領受了非常完整的禮儀知識。培訓課程是由蘇約諾神父和盧成珉神父擔任授課神師,並由幾位新竹教區禮儀委員會的弟兄從旁協助與示範。

首先蘇神父以「聖週四:逾越節晚餐」為題,介紹了猶太人過逾越節的背景及禮俗,內容包括:舊約時期的西乃山禮儀規範、逾越節的背景及含意、錫得主要含意、錫得中的食物、猶太逾越節的用餐步驟等。透過蘇神父詳盡而生動的說明,對照長期以來對舊約經典的淺薄了解,讓我們對當時的希伯來文明,尤其是「出谷紀」中以色列民的文化與社會背景的認識,一下子鮮活起來。

接著由盧神父依照教區禮儀委員會編印的「輔祭員手冊」,指導現場志願擔任示範的「輔祭員」,一步一步地演示起來。從「準備禮」、「進堂式」、「聖道禮儀」、「聖祭禮儀:預備禮品」、「聖祭禮儀:感恩經」、「聖祭禮儀:領聖體禮」,一直到「遷供聖體」。過程中,盧神父及教區禮儀委員會的弟兄,逐一指正每位示範輔祭員的動作要領及移位程序,也說明儀節中的各項意涵,從佈置色彩的選擇到敲擊聲音的高亢與低沉,每一項細節對我而言都覺得極富深意。現場與會的各堂兄姊,不但認真而專注地聆聽、筆記,更是積極地即席發問,讓整個學習過程毫無冷場。

中午大家一邊享用著牧靈組所準備菜色極為豐盛的便當,一邊三五成群地認真討論著方才授課的內容,更積極擘畫著即將到來的堂區禮儀的各項事務安排,一副迫不及待大展所學的興奮模樣。

下午全體學員分兩組,利用主教座堂及一旁的小堂,在蘇神父、盧神父的帶領下進行完整流程的實習演練,整個活動一直進行到下午近四時許。在返回的車程上,大家都很期盼牧靈組能很快推出「紀念救主受難」、「守夜禮彌撒」這兩場慶典的禮儀培訓活動,更希望能以堂區禮儀為背景,錄製示範影像,以期於每年逾越節三日慶典到來時,作為複習之用。

願我們在聖神的帶領下,全心、全意、全靈地奉獻出我們所有的能力,做好每一台彌撒的祭台服務工作。

〈註:此文同步刊載於天主教週刊〉

錫得圖片來源:https://www.flickr.com/photos/edsel_/5638974836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