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黃秋鳳

6月24日由劉丹桂主教與端光長副主教,帶領新竹教區堂區聯合牧靈委員會近20位的成員,在香山牧靈中心歡迎台中教區教友傳教協進會來訪,進行教區間的訪問交流。新竹教區堂區的牧靈委員會會長及代表,竭誠歡迎來自台中教區傳教協進會的輔導神師邱來順神父、陳磊仕會長,及近80位傳協會長與代表蒞臨。

交流活動先由端光長副主教代表新竹教區李克勉主教致歡迎詞,劉丹桂主教詼諧的表示,他生長於台中教區,先前任職台北教區,現在在新竹教區,可稱為「劉三」主教,他談到天主一體三位是「三」,身心靈「三」方面,我們做福傳最重要的有「三」件事是智慧、仁愛和勇氣。祈禱天主聖三帶領我們身心靈越來越美,我們要活在當下,就要相互學習--要Say now就要「洗腦(台語)」。

改制為牧靈委員會,運作更健全

新竹教區簡報由主教公署牧靈組王婉萱專員報告,她介紹新竹教區於2007起依照《天主教法典》,將堂區「教友傳教協進會」改組為「牧靈委員會」及「經濟委員會」,二者平行運作。2008年各堂區開始合併帳務管理,教區之財務狀況趨於完整、透明,因堂區收入逐年遞增,使得教區自養亦逐年增加。各堂牧委會每年制訂牧靈計劃,依計劃推行,自2013年起,各鐸區、堂區的重要活動列入教區的年度行事曆中,使教區、鐸區及堂區的活動得以做較好的安排,自2016年起,各堂區也繳交牧靈成果報告,堂區教友的努力能清楚的呈現出來。此外,新竹教區近年也致力於讀經的推廣、聖體的敬禮,以及教友的福傳。

由各堂區牧靈委員會會長組成的堂區聯合牧靈委員會前會長姚麗珍姐妹表示,新竹教區於11年前由教友傳教協進會改為牧靈委員會,各堂區牧靈委員會依堂區需要下設福傳組、禮儀組、家庭組等各組,依照2011年新竹教區牧靈大會十大決議規劃各堂區的牧靈計劃,每年預算則依此牧靈計劃而行,在牧靈委員會與經濟委員會分制下,牧靈與財務分開,使運作更趨健全,堂區有更好的發展。

深耕讀經,志工福傳

近幾年新竹教區為落實教友讀經與信仰小團體,以加強教友的信仰與靈修,推動門徒讀經班,聖若瑟堂會長沈祺琳弟兄代表介紹門徒讀經班,他表示,門徒讀經班是藉著研讀聖經,讓大家一起分享生活的經歷與見證,互相學習、接納與聆聽,在九個月的旅程,透過聖言,一點一滴的幫助教友靈修方面的成長與生命的蛻變。每個讀經班以十二人為一組,平衡的研讀新約和舊約,聆聽到許多不同的聖經專家精彩的解說,並學習不同的研經方法,在過程中尤其重視聖言祈禱,期望藉著讀經班的研習,凝聚教友為天主及教會服務的使命感,成為福傳的新力量。

在福傳方面,新竹教區於2013年成立志工大隊,與社會接軌,集合堂區教友的力量,以團隊方式走出去服務福傳。牧靈組專員兼志工大隊執行秘書黃秋鳳姐妹表示,新竹教區志工大隊的成立源起於2003年主教團秋季會議,共同決議成立全台灣教會的志工團隊,2013年博愛基金會與新竹教區簽立「集體志願服務合作協議」,五年來四個鐸區志工小組紛紛成立,對教區和堂區而言,可以有足夠的人力支援大型活動,並且提昇服務品質,帶領教友走出去福傳;對教友而言,加入志工大隊不僅可以得到志工保險的保障,做志工也讓自己更成長、更健康,並且從服務中深切體會天主的愛,加深信仰。在志工大隊的服務中,不僅找回許多離開羊棧多年的羊,讓教外的朋友認識天主,透過志工服務,也翻轉了被服務者的生命。

交流互動,分享寶貴經驗

台中教區陳磊仕會長表示,台中教區從去年開始,帶著會長、教友至其他教區交流,希望透過交流彼此學習,建構更好的教區,此次的交流看到新竹教區在堂區組織、財務及志工方面的努力,多所學習。陳會長也分享台中教區藉由enable、empower的過程,培育儲備幹部、充份授權,使堂區幹部、會長願意投身教會工作,負起福傳使命;另一方面建立共識,先教會、教區,而後鐸區、堂區的觀念,大家全力支持活動,集中火力,加強宣傳,聚集人群使社會大眾感受溫度,使福傳的效果倍增。

在堂區的經營福傳上,幾位會長也分享了他們的經驗:新竹教區新埔堂的陳桂花會長分享他們建堂需要250萬的經費,雖然教友慷慨奉獻,還是離需要的金額很遠,感謝天主賜予恩惠,後來兩台殯葬彌撒,亡者的家屬非常感動,先後奉獻,剛好滿足建堂的需要。台中教區原住民總鐸區的田振明總會長表示,原住民總鐸區有21個堂,在教區的充份授權下,他們感受到被教會需要,現在也可以開始自養。南投總鐸區中興新村堂楊睿雲會長也分享,他們堂原來主日只有2、30位教友進堂,在幾位堂區幹部的共同努力下,開辦2個讀經班,推動牧靈福傳工作,邀請上班族、原住民回到堂區,在積極的推動下,現在每次主日已有7、80位教友參加彌撒。

福傳是每位教友的使命,也是教會持續不斷的工作,藉由台中教區教友傳教協進會會長們來新竹教區的參訪交流,兩個教區的會長們彼此分享寶貴的經驗,互相鼓勵加油,期盼兩個教區的交流能連結成為更緊密的網,共同在台灣社會撒出更大的漁網,捕獲滿船天主的魚。

〈此文同時刊登在天主教周報〉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