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游龍妃、陳榮藏、黃秋鳳、張睿甯(口述)

圖:溫蔚文、游龍妃、葉靜娟、陳榮藏、黃秋鳳

7月15日西新竹鐸區走進社區機構關懷老小

西鐸區早上安排了愛德行動,一部分年輕人留在住宿的加爾默羅堂打掃二、三樓的寢室,由於小隊輔領導有方,加上隊員的同心協力認真打掃,很快就完成任務;另一部份青年分別從耶穌肋傷會出發,到不同社區拜訪年長的爺爺奶奶,有位楊奶奶看到青年前來探望,開心的流下淚來,還有一位奶奶興奮的與青年分享她先生當年帶年輕人參加世界青年日的事蹟,青年的探望給爺爺奶奶帶來歡樂,也讓青年感受到自己能給人歡樂的喜悅。還有一部份青年則到德蘭兒童中心與兒童互動,他們陪伴兒童玩遊戲,有些兒童開心的與大哥哥、大姐姐玩得不亦樂乎,有些卻不大搭理,讓青年感到些許受挫,但這也是生命中一段寶貴的經驗。

午餐後學員們抱著虔敬的心走上十八尖山,懷想當年耶穌為救世人而踏上救贖的苦路,青年也逐處的背起十字架一步一步的行走,每到一處便默想耶穌的痛苦與我們的罪,在行進間彷彿有著耶穌的承擔,我們便得到了安全的避難所。

回到耶穌肋傷會後,參加由石喜善神父主祭的彌撒,石神父勉勵青年在每次做計劃時,都要問:「主啊!祢在我身上的計劃是什麼?」並且要常常以Free Style在家裡、在學校、在各個地方祈禱。

0715東新竹鐸區體驗山上農家生活

一大早,在參加晨間彌撒,飽饗精神的食糧後,學員精神抖擻的分成四隊展開愛德行動。

兩隊學員坐著載蔬菜的大貨車,一路搖搖晃晃的往農民的高麗菜園開去,在車上顛簸,在大家笑鬧聲中覺得份外有趣,尤其對居住在都市的學員而言,更是生平頭一遭,好玩極了!到了菜園,學員們幫忙把高麗菜旁的雜草拔除,讓高麗菜能長得更好,這樣的工作一點都不難,大夥兒一起做,反而覺得非常有趣。

另外兩隊則是到水蜜桃果園幫忙農民採收水蜜桃,許多不是山上長大的學員從未見過水蜜桃長在樹上的模樣,看到粉嫩嫩的水蜜桃一個個掛在綠葉間,真是誘得人直流口水。農民伯伯教導學員如何挑選熟度適中的水蜜桃、如何採收,而讓學員最開心的是,遇到過熟的水蜜桃,農民伯伯便讓大家帶回去當午餐。

午餐後四個小隊分別在不同的地點拜苦路,每個小隊各有一個十字架,在籃球場的那個小隊分到的十字架特別重,因為他們的場地是所有小隊中最平坦舒適的。雖然各在不同的地方拜苦路,但是對耶穌的虔敬卻是相同的,每當經過一處苦路時,學員內心默想著耶穌為世人所承受的種種痛苦,心中便有許多起伏。青年王儀傑說:「當我想到自己時常生活在世俗的無知與狂妄中,耶穌卻為了我而受苦至死,忽然覺得被耶穌的愛所感動而好想哭。」

(以上分享由張睿甯口述)

(同步刊登於天主教周報第451期)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