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惠欣 圖:金傳恆

感謝天主,讓我有機會參加為期五天的「2017 東亞地區家庭會議」,心裡充滿感動與感謝。回想五月初,突然接到長上指示新竹教區由我前往參加此次會議,當下的心情很複雜、很矛盾。雖然我也渴望參加會議,但是我知道此次會議全程使用英文,我只要想到自己的語文能力不足,就開始擔心自己不能勝任。會議迫在眉睫,即將舉行,心裡的不安也越來越深。終於,有個機會,我鼓起勇氣問李克勉主教說:「主教,您真的放心讓我去參加會議嗎?」李主教回答:「我當然放心,因為學習態度勝於語文能力。」瞬間,像是吃了一顆定心丸,縱然還有些許的害怕,我把自己放入祈禱中,全然交託給主耶穌後,帶著開放的態度及學習的熱忱踏上這一次會議旅程。

會議期間,我深深感受到天主的慈悲與聖神的臨在。在不斷祈禱、不斷交託下,我原本膽怯不安的心漸漸消失,主耶穌為我帶來了「平安」。主內弟兄姊妹的愛不分國界、不分種族也讓我深受感動。這是我從未有過的經驗,一個很美好的感覺。即使我與他們的語言不通、幾乎無法交談,他們也不會棄我不顧或置之不理。在跨國分組討論的時候,我跟蒙古神父、日本代表、香港代表一組,大家有默契的放慢說話的速度,香港代表主動坐到我身邊口譯,大家竭盡所能地讓我融入其中,使我也能一同參與主題討論,這樣的經驗讓我體驗到主耶穌說:「你們要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 感謝主耶穌總是知道我的腦袋很鈍、我的軟弱及不足,都會用很特別的經驗讓我明白祂的旨意及聖言。

會議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會議第二天的主題課程,巴爾蒂斯利樞機主教用簡單描述、深入解說的方式,為我們闡述教宗方濟各在「愛的喜樂」中所要表達的重點。天主教會對婚姻家庭並沒有改變「一夫一妻、不可拆散」的立場,而是提供新的家庭牧靈態度及方法---「陪伴」。巴爾蒂斯利樞機主教也講述到「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陪伴未婚的青年朋友並與他們善意對話、建立有品質的「婚前懇談」的工作很重要。「婚前懇談」不只是為了準新人的婚配彌撒而上課,更需要的是堂區如何歡迎及陪伴準新人的家庭,好使他們的婚姻關係及家庭生活可以在主內穩固?這也是我在目前工作領域上可以思考並執行的。

最後,感謝新竹教區 李克勉主教讓我有這個學習的環境與機會,謝謝好夥伴趙欣品及金傳恆大哥的打氣加油、謝謝辛苦的大會工作人員、謝謝在這五天對我諸多照顧的弟兄姊妹。還要謝謝我的外子讓我沒有後顧之憂,把家庭跟孩子照顧妥當,還讓我不用為交通困擾的來回接送。感動過後,我要開始整理這五天所看、所聽、所學的知識及參考各國的家庭牧靈經驗,裝備好自己的工作能力,期許在天主的恩寵下,繼續為新竹教區的家庭牧靈福傳工作努力。

愛心碼

社福園地 社福園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