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龍潭聖家堂國三青年\林家榮 圖:彭正偉

今天很高興有機會到新竹教區主教座堂,參加2017輔祭員的培訓,為我們授課的神師是蘇約諾神父和盧成珉神父,兩位神父都是在教區表現傑出的神師,蘇約諾神父今天介紹的是輔祭團的重要性和輔祭們的靈修;盧成珉神父是負責介紹輔祭在彌撒禮儀中需要知道的意義和如何去操作。

蘇約諾神父一開始就強調輔祭是一個【團體】,是神父的好幫手,幫助神父或主教完成整個彌撒禮儀。基督徒信仰的中心是耶穌,我們透過領洗而成為耶穌的門徒、教會的成員、天主的兒女。教會是由宗徒傳下來的教會,主教是宗徒的繼承人,是基督在世上的代表;我們都是基督的肢體,肢體雖多,只有一個身體。在建立一個團隊的基礎上,我們需要互相幫助、互相提醒、互相信賴,互相承諾,不能自己想做甚麼就做甚麼,我們是一個團體,所以必須分工合作,來完成彌撒禮儀。蘇神父還提到,成立一個團隊須經過組合期、磨合期、共識期、共融期,我們可以一步一步慢慢來;也可以去互相認識不同堂區的輔祭團,互相交流,互相學習。此外,要成為一個高效能的團隊要有明確的目標、承諾、專注、動力、共識、分享、溝通和慶祝最後的成就。

在團隊合作上有四個基本的準則,1.團隊至上、互信互助。2.共同的目標。3.個人品質。4.團隊領導。坦誠地分享自己的憂慮或弱點,再互相討論看看有甚麼方法可以解決這項問題,大家一起參與和討論讓這個共識達成,才能讓整個團體更成功。有效的溝通就是傾聽和表達,深入的了解團員所要表達的意思,和勇於發表自己的思想和見解,當然團員在面對不同意見時也要用建設性的方式去面對,不要為了批評而批評。

接下來,盧成珉神父負責說明主教主禮彌撒禮儀的流程,實作比較多。神父強調當做輔祭時一定要端正,要投入其中,不要打瞌睡等等。最重要的是角色要分配好,不過若在彌撒時忘記自己該做的工作,而去做別人的禮儀工作時,沒有關係,過去就過去了,不要在台上指指點點,所以在彌撒之前得分配工作。

彌撒禮儀中輔祭的數量應斟酌於各堂區的輔祭人數,當然越多越好,但如果真的只有少少的輔祭也沒關係,禮儀照樣可以舉行,不過有些禮儀用品即可省略,比方如果堂區有很多位輔祭,那就可以使用以下形式,香爐、香船、十字架、蠟燭、負責拿主教禮冠和主教權杖的輔祭共七位;如果堂區只有兩位輔祭,就不安排以上的禮儀器具,但是仍然要莊嚴慎重地執行,一樣能使禮儀呈現它的神聖性。還有,主教身上的物品一定要經由執事或神父轉交,輔祭絕不能用手去觸碰主教身上的物品,所以,服務主教的輔祭要披上白色的肩披,隔著肩披去拿起主教的權杖和禮冠。另外,在使用提爐時神父特別提到,傳統的奉香都是三次三下,就是依中、左、右的順序各搖三次,我們教區可以統一,使禮儀有一致性。

盧神父還釐清一些重要觀念,我們進入教堂時鞠躬的對象是祭檯,不是聖體龕、也不是十字架,而是那代表著耶穌的【祭檯】。主教的權杖代表著主教的權力,就像牧羊人有看守羊群的權力,所以新竹教區的主教,他的權杖和權力只能出現在新竹教區,而不會在其他的教區出現。禮冠代表著主教的勇氣、頭盔像是軍人要出去打仗一樣。

這次的禮儀訓練,讓我增廣見聞許多,聽到從來不知道的小細節,學習到團隊合作的精神,輔祭不單單只是一個名詞,而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角色,是主禮的得力助手,彌撒就是感恩祭,是耶穌在最後晚餐中建立的,但在彌撒中有很多小細節是我們沒有去注意到的,如果說我們沒有去發現這些小細節的話,那不就對天主非常的失禮嗎!謝謝教區安排的這項課程,我希望這項課程能一直延續下去,把教會的傳統一代傳一代。

 
 

愛心碼

社福園地 社福園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