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青少年服務中心

一、緣起

眼見社會、家庭結構、文化改變,產生許多價值觀因物質主義、享樂主義而改變。使徬徨無助的青少出現許多心理與行為困擾,隨之而起的是日益增加之青少年問題,財團法人台灣省天主教會新竹教區因此於民國88年9月成立邊緣青少年服務中心,為能關懷處在社會邊緣的青少年。幫助他們克服困境,重新找回自己並回復尊嚴,進而適應社會。為準備健康的未來世代。

二、服務對象

關懷大新竹地區身心瀕臨極度危險的青少年,包括吸毒、幫派、暴力、性行為放縱、中輟翹家、自殺、自傷等行為問題的青少年。

三、服務內容

  1. 個案陪伴關懷:此項為本中心的核心服務。邊緣青少年可主動或受邀進入惠爾飛YOUNG!舘內用餐、與社工/志工談話或求助。一些不適合進「惠爾飛YOUNG!舘 」的邊緣青少年、或搬遷在外縣市,中心社工會視青少年的狀況前往探訪提供支持、鼓勵、指引。陪伴其面對、處理生活困難。
  2. 定點教育課程:此項目是個案陪伴關懷的來源。本中心定期至學校及邊緣青少年輔導機構教授生命教育課程及高關懷團體輔導活動,帶領邊緣青少年學習團體規則,正向的人際互動,適當的情緒管理、學習自我反省,藉此培養邊緣青 少年積極正向價值觀以重塑人格。一旦青少年表達需要關懷的渴望,中心社工員即主動與其建立信任關係。等待學員畢業或結案後接受社工邀請進入「惠爾飛YOUNG!舘」開始長期陪伴關懷,成為邊緣青少年生命中的重要他人。本中心進行定點教育課程的機構學校包括:新竹向陽學園、衛生福利部少年之家、寶山國中莒光分部、香山中學、竹北國中、衛生福利部少年之家福音小組、米可之家及培英國中。
  3. 復甦之旅:在接受個案陪伴關懷及定點教育課程之邊緣青少年中,依個別性向及需要量身打造,舉辦個人及團體復甦之旅。帶領受關懷陪伴之青少年參加戶外人文、科學知性活動或體能探索活動,增強知識、膽識、紀律、信心與人際互動能力。
  4. 職/體能訓練及課業輔導:中心所設『惠爾飛YOUNG!舘』備有音樂室、烹飪室及武術室。藉由這幾項音樂及體能活動,使青少年能抒發、撫慰情緒及內心創傷。中心所陪伴關懷的159位青少年中,38位青少年接受課業輔導或職能訓練,包括:在音樂室彈吉它、爵士鼓、鍵盤,練習烹飪做菜、餅乾,練習武術(散打)、乒乓球、羽毛球。

網站連結:邊緣青少年服務中心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