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0:宗徒聖安德肋(St. Andrew, Apostle)

慶日:11月30日

   聖安德肋是位宗徒也是位殉道者。聖人的名字是個希臘化的字,意謂著「勇氣」。他是加里肋亞漁夫若望的兒子,同時是西滿伯多祿的兄弟。

  蒙耶穌召喚前,他所追隨的是洗者若翰,居住在葛法翁。但是當他認出耶穌就是他們所期待的默西亞之後,便立即將主引薦給他的兄弟西滿伯多祿。聖人與伯多祿、雅各伯、若望在當時組成了耶穌的第一批門徒,最後甚至被選為宗徒。在耶穌的公開事件中,聖人的名字曾多次被提及;基督復活並升天後,聖人也隨同其他宗徒領受了由聖神而來的神恩。

   按初期教會歷史家的記載,聖人是先在卡帕多細雅(Cappadicia)、迦拉達、彼提尼雅(Bithynia)、叔提雅(Scythia)開始他的傳教使命,而後轉往拜占廷。聖人的宣講足跡也曾履及特瑞斯(Thrace)、馬其頓、帖撒肋(Thessaly)與阿該雅(Achaea)。最後,聖人在阿該雅的帕特雷(Patrae)領受了殉道冠冕。相傳他是在羅馬官長Aegeas的命令下,被判處X形的十字架之刑。事實上,聖人並非是被處以釘刑,而是被綁在十架上受折磨而死的,因此,受苦的時間可能更長。一般相信聖人是在尼祿皇帝任內,也就是主後60年的11月30日殉道的。

  蘇格蘭、俄羅斯、希臘、伯艮地(Burgundy)、西班牙、西西里、奧地利、納布勒斯、拉維納(Ravenna)、布雷西雅(Brescia)、阿瑪菲(Amalfi)、曼突阿(Mantua)、馬尼拉、布魯格斯(Bruges)、波爾多與帕特拉斯(Patras)等地,皆是以聖安德肋為主保。另外,聖人還是肉販、漁夫、礦工、繩索編織工、紡織業者和婚禮的主保。

   聖人的部分遺骨被帶往君士坦丁堡(即今日的伊斯坦堡),其他的部分則分佈在拉維納、米蘭、莫斯科、布雷西雅、諾拉(Nola)、納慕爾(Namur)等地。在聖像當中,聖安德肋常被描繪成是一位身負X形十字架的漁夫或傳教士。

 

「大聖安德,你曾是捕魚的能手,今日為捕人的漁夫,奔走四方。

偉大的使徒,請撒下你的漁網,援救我眾信徒,脫離世海的驚滔駭浪。

與聖伯鐸生為兄弟,殉道時也如同手足,甘心接受十字架的苦刑,雙雙進入永生的天堂。

偉大的同胞兄弟,共同分享榮冠,同為聖教之父,同為世界之光。

你找到耶穌在先,又把西滿帶到主的身旁,求你時時引導我們,馳騁在天國道上。

聖伯鐸的傑出伴侶,求你顯示愛心,使戰鬥中的教會,信心堅強。

大聖安德,基督的愛徒,求你接引我們,奔向永恆的天鄉,永遠歌頌上主的榮光。

阿門。」

-摘錄自【每日誦禱】聖人慶日晨禱的讚美詩-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