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3:聖方濟沙勿略(St. Francis Xavier - 1506-1552 )


慶日:123

  聖方濟沙勿略是耶穌會的一位司鐸,他可以說是繼聖保祿之後最偉大的傳教士,並被視為是外方傳教的主保,素有印度與日本的宗徒之稱。聖人誕生於1506年的10月7日,屬於西班牙納瓦雷(Navarre)的沙勿略家族。年輕時就讀於法國巴黎大學,並在1528年時獲得了博士學位。24歲即開始在巴黎大學任教。橫擺在聖人眼前的,是大學教授的優渥生活保證,是成功、尊榮、極富聲望的遠景。

  然而,不斷縈繞在這位年輕教授腦海裡的話卻是:「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呢?」(瑪十六26a)

   在一次機會中,他認識了聖依納爵‧羅耀拉(St. Ignatius of Loyola),在這位朋友的循循善誘下,這位年輕人最後終於為基督所降伏。稍後,方濟沙勿略在依納爵的指導下,做完了一次「神操」,並在1534年時加入了依納爵的團體(還在草創階段的耶穌會)。他們一起在Montmatre矢發貧窮、貞潔、服從聖願,並決議依循宗座的意願從事使徒服務。

  1537年,方濟沙勿略在威尼斯領受了司鐸聖制,隨後即轉往里斯本,從該處搭船前往印度,落腳在印度西岸的沃亞(Goa)。接下來的十年,聖人致力於將信仰帶給這些四散的印度人、馬來西亞人與日本人。

   無論聖人走到何處,都會與最貧困的人生活在一起,與他們分享食物和生活所需;他付出無以計數的時間服務病人與窮人,特別是痲瘋病患者。為了服務這些人,他常沒有時間睡眠,甚至連誦唸日課的時間也沒有。但是從他的書信可以得知,他總是充滿著喜樂。

  聖人走遍馬來西亞群島之後,便上行到日本傳布福音。他在日本學習日語,並在鄉野士紳之間進行宣講;他教導這些日本的初果,並為他們施洗,也為那些跟隨他的人建立了許多傳教中心。在日本的時候,聖人最大的心願是前往中國神州傳教,但此一夢想卻從未實現過,因為在抵達中國前,他就不幸病逝於上川島了,時間是在1552年的12月3日。

  不久後,方濟沙勿略即於1622年時榮登聖品,並由教宗碧岳十世冊封為外方傳教的主保。聖人的慶日是在12月3日。

(以下節錄自聖方濟‧沙勿略書信選集)

  「我多次想到,要遍訪歐洲所有的大學,尤其是巴黎大學。我要像狂人那樣的大聲疾呼,並恐嚇那些把學問放在愛德之上的人,對他們說:『可憐!有多少靈魂因著你們的過失而紛紛墮入地獄!』但願他們把對學問的用心用在使徒工作上,好使他們能把學識與天賦的帳目,向天主交清!他們若能被這種思想所感動,並藉默想天主事理的幫助,便會努力學習聆聽天主在他們內所說的話,進而放棄貪慾、擺脫俗世,願意完全服從天主的旨意與召喚。那麼,他們便會打從心底向天主呼求說:『主,我在這裡;祢願我做什麼?請派我到祢願意我去的任何地方去吧!即使是印度。』」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