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4:聖師十字若望(St. John of the Cross 1542-1591)

慶日:12月14日

主保:默觀者、神秘神學、西班牙詩人

   聖十字若望是位精深的默觀者,更是位洞悉人靈的靈魂導師;他的生命不僅標記出了「十字架」的真義,更為世人留下信德煉淨超昇的典範。若望誕生於西班牙的一個清苦家庭裡,其父雖生於貴族世家,但為了迎娶若望的母親而甘願放棄貴族身份。其父過世後,家境更顯貧苦。因此,14歲時,若望便必須外出為家計而謀生。當時,他在醫院中找到了一份照顧絕症病患的工作。因著若望自身所經驗的貧窮與苦難,他學會了不在此世追尋美麗與幸福,而是在天主的身上追尋完滿。

  若望20歲時進入加爾默羅會,領了「十字架」的會名,25歲時晉鐸。該年,聖女大德蘭與其會晤,並在改革修會上請求聖人的協助。十字若望支持大德蘭的信念,認為修會應回復到原始會規的嚴格祈禱生活中。然而,許多同會弟兄卻對此改革感到威脅,甚而綁架了他,將其囚禁在水牢裡,且每週鞭打三次。不斷興起的反對聲浪、誤解,甚至是迫害與囚禁,就是聖人堅持改革所償付的代價;在黑暗、潮濕與狹窄的囚室內,聖人除了天主外,一無所有;「十字架」的真義-即耶穌的受苦與死亡經驗,正逐步地滲透進聖人的靈魂裡。然而,黑暗與枯竭卻激發了聖人對天主的愛與信德,使它們像火與光那般地燃燒著。當下,天主成了聖人在巨大的黑暗與孤寂中的唯一喜樂。

  弔詭的是:垂死的經驗,使他找到了生命;外在的黑暗處境,卻使他的靈魂找到真正的生命之光,聖人也因此在這種景況中寫出了經典的神修巨作;聖人自述,他的許多神祕經驗與靈感,幾乎都在那囚禁的九個月時領受的。《靈歌--Spiritual Canticle》,表達的正是他在囚室的十架中,與天主神秘結合的神拔經驗。

  正是出於相同的經驗,十字若望在他的著作《攀登加爾默羅 - Ascent to Mt. Carmel》中指出,與天主神秘結合的神魂超拔,是在痛苦中被導引而出的。因此,作為一位加爾默羅會士,他在自己的痛苦中,體驗到一份淨化的超昇(purifying ascent );作為一位神師,他同樣在他人的經驗中意識到這份真實;作為一位神學家,他將此真實描述並分析於他的著作之中。於是,聖人認為:嚴格的自律、自我棄絕以及必要的淨化過程,為作一位門徒並與天主結合是必須的。聖人的生命本身就突顯福音的這種弔詭性:即十字架導引出復活、痛苦導引出神拔、黑暗導引出光明、自我棄絕導引出與天主的結合。

  若望深信:真實的喜樂只會從天主而來。因此,若有人在此世尋求幸福,那無異於「一個張開口企圖從空氣中尋求飽足的人。」他還教導我們,唯有破除欲望的捆綁,我們才能夠奔向天主。聖人尤其關切在靈性生活中遭受神枯與沮喪的人靈,他會以天主的愛來激勵他們,並引導他們走入更深的信德之中。他一生的故事,正好是「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谷八34b)的最好註解。從死亡到生命的巴斯卦奧跡,標記出了聖人作為一位改革者、神秘神修作家與神學家的生命來。

  聖人於1591年的12月14日逝世於烏伯達(Ubeda)。其留下的著作影響後世甚鉅,是度默觀生活者的祈禱指引。主要的著作計有:《攀登加爾默羅山--Ascent to Mt. Carmel》、《心靈的黑夜--The Dark Night of the Soul》、《靈歌--Spiritual Canticle》、《愛的活焰-- The Living Flame of Love》。

聖十字若望說:

  「靈魂啊!你還渴求什麼呢?在你內已擁有你的所愛與渴求──祂是一切富足、喜樂、滿足與國度的來源,那麼你在外頭還找尋什麼?在你內渴望祂、朝拜祂吧!別在你自己以外追尋祂;你會在你內因追尋祂而更加感到喜樂,否則你會找不到祂並失去祂。」「從未見過如此清澈、顯耀與明亮的光芒;我知道一切的光都是從它而出,儘管是在黑夜裡。」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