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友與平日禮儀

平日的等級

  平日按其重要性,以不同的方式舉行禮儀。依照「禮儀年與日曆一般準則」(16.),平日分為四個等級:

     第一級:

  聖灰禮儀星期三,以及聖週內的星期一至星期四四個平日,是為第一級。在這些日子裡,不可舉行其他慶節,如聖人節日、慶日、紀念日等,也不可舉行其他任選彌撒。但除聖週四外,可舉行殯葬彌撒。這些平日均有專用彌撒經文。

     第二級:

  將臨期自十二月十七日到二十四日(聖誕節前)的平日,以及四旬期內的平日。這些平日也均有專用彌撒經文,高於必行紀念日,所以在這些日子不可舉行紀念日彌撒或任選彌撒。

     第三級:

  將臨期開始至十二月十六日的平日,聖誕期自一月二日至主顯後星期六的平日,復活第八日慶期後至五旬(聖神降臨)主日前星期六的平日。這些平日均有專用彌撒經文。遇到自由紀念日時,也可舉行紀念日的彌撒和日課。遇到必行紀念日時,應舉行紀念日彌撒,但最好用平日讀經,除非該紀念日有專用經文。

     第四級:

  常年期平日。這些平日無專用彌撒經文,但每天有指定的聖經選讀。常年期星期六如非必行紀念日,則常可舉行週六特敬聖母彌撒。普通日子的追思彌撒(Missae Cotidianae Defunctorum),除非為信友的真正利益,只許可在常年期平日或自由紀念日舉行。

教友與平日禮儀

  一般教友雖然沒有參加平日禮儀(彌撒、日課)的義務,但教會法律規定的齋期,無論大齋或小齋,均應依法遵守。但做教友不可只以做起碼的教友(主日參與彌撒、一年一次行懺悔禮──辦告解)為滿足。教會平日所舉行的禮儀,以及所推動的熱心習慣,虔誠敬禮,旨在提供教友靈修的幫助,帶領人靈日益與天主接近、契合,真正度基督徒的生活。

  事實上,在某些地區,常有不少熱誠教友每天到教堂參加禮儀、彌撒或其他敬禮,而這些教友並非年老退休、無事可做者,而多數是在公司上班的忙碌工作者,上班前後或午間休息時,趁機到附近教堂(如果有的話)祈禱或參與聖祭。這種每天參與禮儀的習慣是自由的,絕非強迫,但這種習慣為某些人並不容易,甚至是不可能的。因此,有些人只是選擇一些特殊的平日去參加禮儀,如以上所提出的特別祈禱日、四旬期平日、將臨期平日等。又有些教友特別在星期五或星期六去參加禮儀,以敬禮耶穌聖心,或聖母瑪利亞。

  教會的禮儀日曆,不只讓我們紀念基督在世時的一些史實,而主要的是讓我們去生活,度基督逾越奧跡的生活。此日曆提示我們整個救恩史的演變,也讓我們注意個人得救生活的開始與進展。在此生活的過程中,有一高峯(大的慶節),有不少重點(主日及次要慶節),有一些比較平淡的里程(一般的平日)。禮儀日曆應該作為基督徒靈修生活的指南。我們的靈修生活,在於日日追隨著耶穌,偕同聖人聖女,師法他們的榜樣,透過禮儀,進入救恩史的巨流中,以救恩的活水,淨化自己、聖化自己,最後達到永福之鄉。

 

以上文章摘自趙一舟神父所著《我們的慶節》,見證月刊,1992再版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