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堂區牧靈成果

文/圖/短片:牧靈組

2017年初,教區首次邀請各堂區將上(2016)年度牧靈成果按時間、內容、人數、效益等類別加以填寫,共得46份報告(有些本堂及兼管合併、聯合牧靈區合併等)448筆牧靈成果資料,為數可觀外,更可感受堂區牧靈工作之活躍與豐富。

每年盛夏初秋之時邀請堂區撰寫的牧靈計畫書,其分類方式為依照牧靈工作的時間性作區別(週期性及非週期性);而年度牧靈成果報告時並未要求堂區依牧靈計畫格式撰寫,因考量堂區間各種差異性及牧靈工作性質的複雜及互相扣合,故牧靈成果報告僅提供開放性表格供堂區填寫。

牧靈處將400多筆資料粗略分為八大類:共融、聚會、祈禱、禮儀、兒童青少年、讀經、牧靈關懷及其他,每大類又再有些微的細分(見以下表格)。牧靈組內同仁在討論每項牧靈工作之屬性時,有各種熱烈且頗具特色的看法,由此可見,牧靈工作雖可粗分類,實則範圍廣闊無邊際,也因此格外感謝第一線牧靈工作的神職人員與教友們的辛苦投身。最後牧靈組按分類製作動畫ppt,提供各堂區/教區組織及團體參考,讓教友能大概了解教區的牧靈工作,並能在各項工作上彼此共融與學習

種類/項目
24 讀經(培育)-讀經班,其他語言讀經班,門徒讀經班
28 祈禱-家庭祈禱,祈禱會,早課
75 禮儀-主日平日彌撒,其他語言彌撒,特殊意向彌撒,聖體敬禮
34 其他-朝聖地活動,牧靈會議,志工服務,其他
148 共融-29朝聖,68慶祝活動,49共融活動
44 兒青(培育)-主日學,道理班,青年會,營隊
67 聚會(培育)-讀書會,聖詠團,才藝班,培訓,避靜,講座,聖母軍,慕道班,輔祭班
28 牧靈關懷-監獄牧靈,探望長病者,送聖體

依此份資料顯示,堂區最多的牧靈活動為「共融」多達148筆,共融的種類含括了慶生、慶賀主保日、迎新、送舊、聚餐、中秋聯歡、聖誕報佳音、教區內堂區間互訪、跨教區的聯誼及共融、國內外朝聖以及參加全國性活動等,由此可見共融類活動為教友接受度最廣之牧靈方式。

在教區內各式不同委員會議上,常有請教區多辦各式培育活動的建議,在年度堂區牧靈計畫上也常見有各類培育之計畫,但實際依牧靈成果而見,堂區仍多以舉辦共融活動為主要牧靈工作項目。兩相比對也可看出計畫與實際之差異,此數據或許可供堂區另一種層面的了解牧靈需求。

依此份資料按鐸區而觀,不難發現各鐸區之特色。

  • 苗栗鐸區繳回之資料中,可見該鐸區在聖母軍、兒童營隊與外籍教友關懷上之用心與著墨。
  • 同樣團體聚會型式,西新竹總鐸區則多以門徒讀經班、家庭讀經等方式居多。西新竹總鐸區另外之牧靈特色為整個教區唯一有舉辦講座、培訓之鐸區,且講座內容豐富不侷限於與教會有關,可視為按堂區需求客製化的團體聚會,亦為一種堂區教友凝聚及福傳的另類牧靈方式。
  • 桃園總鐸區在牧靈關懷工作及禮儀的注重與豐富度也是在此份資料中可見的特色。創新的牧靈方式如戶外彌撒、戶外拜苦路等亦是其他總鐸區未見之。
  • 東新竹總鐸區在原住民關懷工作上也可看出非常下功夫,同時亦注重兒童與青少年的牧靈活動。

另可窺見的是,堂區的牧靈工作與堂區教友人數並非成正比。由此份資料中可發現,部分教友人數少的堂區但牧靈工作卻非常活絡,不論原因是否為報告撰寫者之詳細度或堂區教友的投身堂務工作之熱情度,皆為牧靈工作者所欣見之美事。

牧靈成果除可提供數據予牧靈工作者外,實可成為有效資料供日後牧靈工作的寶貴依據。當然各堂區填寫方式不同也導致數據呈現不同,有的堂區主要服侍團體為聖詠團,因此整份報告以聖詠團角度填寫;有的堂區在分類上詳細但卻導致重複;有的堂區在場次與人次上寫法不同等,各式的填表方式都會讓整份資料數據有所出入並影響最後教區性的牧靈工作彙整報告,但這正是牧靈工作的可愛與重要的面貌。且唯有開始記錄,才真正有資料回頭檢視牧靈工作狀態,方能規劃未來使整個教區的牧靈工作與基督共舟。

禮儀 祈禱
牧靈關懷 其他
兒童青年 聚會
共融活動 讀經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