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當心智障礙的孩子離開特教學校後,能夠進入職場或庇護工場的有多少?絕大多數的孩子畢業後不是待在家裡就是住進到住宿型機構,從此就少有外出或是獨立生活的機會。然而社區家園的創立也提供了一個對於未來能「自立生活」盼望,期待有能力的心智障礙朋友,彼此支持、合作,可以規劃自己「下班」後的時間。

美美是社區家園的住民,過往皆是由媽媽照顧,小時候只唸過國小後就沒有念書。家中對美美的教養態度保守,不敢讓美美出門,因此美美在之前都是和母親相依為命,能夠聊天互動的人只有周圍的親戚,但最多的就是媽媽。

五年前,媽媽過世後,兩個妹妹也早已成家立業,無法負擔美美的照顧。因此美美入住了社區家園。原本美美不敢和人說話,也很少表達自己的意見,對於一般家務的也不太熟悉。可是慢慢的,在社區家園有交到好朋友,美美的笑容變多了,也會主動和別人打招呼、甚至是聊天。有時還會自己畫畫,分享給其他朋友看。現在也是老師的好幫手,能自己切菜洗碗,與其他社區家園的住民一起處理日常相關的家務。

社區家園是一個介於家庭與住宿型機構之間的緩衝單位,可以擁有家庭般的溫暖及獨立生活的支持,使每一位憨兒逐漸長大。總有一天,這些憨兒還是會走出家庭,但不同的是這些憨兒會知道自己如何「自立生活」。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