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蒂岡電台訊)教宗方濟各10月14日上午接見了由菲西凱拉總主教率領的出席聖座新福傳委員會大會人士。教宗在講話中提出新福傳的3個重點,即見證的首要地位、走向人群的迫切性和以基督為中心的牧靈計劃。關於見證,教宗指出當今時代特別需要言行一致活出福音精神和“令人信服的證人”,好能重新喚醒人被耶穌基督和天主的美善所吸引。

教宗說:“許多人遠離了教會。將這個過錯推來推去是不對的,甚至談過錯也不合適。在教會和人的歷史中某些思想意識和個人是有責任的。作為教會的子女,我們必須繼續梵二大公會議的行程,除去無用及有害的事物和塵世的虛假安全感,它們使教會變得沉重並毀壞其容貌。” 教宗接著談到宣講福音的方式,這個方式就是亞西西的方濟各向小兄弟們提出的:用仁愛的語言向不認識耶穌或對祂冷淡的世界說話,這個語言在開口之前,先用行動表達出來。教宗說:“每個領洗的人都是古代教父們所稱攜帶基督的人。凡是遇見基督的人,就像撒瑪黎雅婦人那樣不能隱瞞這一經驗,而渴望與人分享,將別人引向耶穌。” 教宗談新福傳的第二點“走向人群”時,再次提到他的訓導中一個關鍵動詞“走出去”。教宗表示,走向人群是基督信徒的聖召。走向他人、與眾人交談,不管他們有無信仰,不必害怕,也不要放棄我們的歸屬。教宗說:“教會受派遣到處喚醒這一希望,尤其在希望遭受艱難生存條件壓印的地方,在希望無法呼吸、感覺氣悶的地方。那些地方需要福音的氧氣和復活基督的神的吹氣,好重新燃起心火。教會是常敞開門戶的家,她敞開門戶不但讓每個人能受款待,呼吸愛和希望的氣息,也讓我們走出去,將愛和希望帶給人。聖神推動我們走出自己的圍牆,領我們來到人類的郊區。” 可是,走上這條路並非說牧靈工作是盲目的。教會不會作出“偶然,即興”的牧靈計劃。教會更不會制定不以基本關鍵,即耶穌基督為中心的計劃。教宗說:“不必在許多次要或多餘的事上耗費精力,而要集中在與基督、祂的仁慈和愛相遇並像基督一樣愛弟兄,這一基本事實上。與基督相遇也是朝拜祂,朝拜基督!” 教宗最後提到要理教員們,感謝他們的工作。他說,重要的是,父母要做最早的要理教員,以言以行在家庭中成為信仰的最早教育者。

消息來源

愛心碼

社福園地 社福園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