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新竹教區牧靈大會籌備過程

過去現在與未來

  主曆2011年是新竹教區金慶禧年,立足於現在這個具有意義的時間點上,我們回顧過去,展望未來 ,首先著手進行兩項工作:一、收集過去五十年共同的記憶,撰寫新竹教區的歷史;二、進行教區社會基本調查,了解現在的牧靈情況;並以此兩項工作結果,作為召開牧靈大會的基礎,在聖神的帶動和啟發下,建構教區未來的發展藍圖。

 

全民參與的過程

  此次牧靈大會邀請教區全體天主子民一起聆聽天主的聲音,共同發現並承行天主的旨意。為達到這個期望,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逐步由教區、鐸區、堂區,推及每一位教友;再以反向順序,讓教友的意見回傳教區。在一年半的籌備過程中,一方面以祈禱來準備:邀請全體教友誦念牧靈大會祈禱文;另方面也舉辦各種聚會與活動:籌備委員會、起草委員會、牧靈核心培訓小組;四個總鐸區已經或將舉行的「天主愛在新竹」聯展與論壇;溝通與共融牧靈研習營、善會組織共融研習、亞習培會議;培訓訪查員、催化員;堂區福音分享小組討論大會提綱…等。這些活動的舉辦皆依循三項原則:一、以基督為中心;二、增加每一成員對教會的歸屬感及參與感;三、深化每一成員的福傳使命。另外,為使教區內的外籍教友參與大會,祈禱文及各項文件皆盡量翻譯英文。

  牧靈大會的籌備過程,是新竹教區全體天主子民,在聖神的帶領下,共同寫出來的歷史,以下重點記事,僅提供讀者諸君此豐富歷程的主幹與輪廓。

 

2010年


 
日期 事                               項
1/07 行政會議中首次提出召開「牧靈大會」的構想,作為教區成立五十週年的重要慶祝活動。
3/01 李主教與鐸區代表、修女及傳道員共11人聚會,進一步討論召開牧靈大會之構想。
3/16 司鐸諮議會通過召開牧靈大會提案。
3/20 李主教宣佈迎接教區五十週年金慶,召開成立教區後,第一次牧靈大會。公告李主教簽發之牧靈大會信函及「為2011年新竹教區牧靈大會祈禱文」於教區網站,並寄發各堂區。祈禱文卡片封面的聖神圖,表示此大會為聖神的工程,並列出了牧靈大會的四個目標。
委請陳方中教授蒐集資料,進行編纂教區歷史,把共同的記憶集結成新竹教區的歷史。
4/01 教區司鐸日慶典,李主教於彌撒道理中提及牧靈大會,並首次共同誦念為牧靈大會祈禱文。自此時起,各堂區教友(包括外籍教友)在每主日彌撒中,皆誦念此祈禱文,為大會祈禱。
4/26 召開「牧靈大會籌備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主教、神父、修女、教友代表、專家等共20多位與會。此後,陸續召開七次會議,並於最後一次會議(2011/7/29)後,繼續積極投入各項準備工作。
5/25-6/4 舉辦「溝通與共融牧靈研習營」:由陳麗文老師帶領主教、神父、修女、教友們共18人,一起祈禱分享。
6/15 為進行「新竹教區社會基本調查」,由郭文般教授帶領「訪查員培訓」,有來自4個鐸區50多人參與。
6/20 由馬心慧專員帶領為外籍移民訪查員的培訓。
7/18 在桃園舉辦另一場訪查員培訓,超過20人參加,由馬心慧專員及李灃元弟兄帶領。
開始進行新竹教區社會基本調查,寄發由郭文般教授所設計之牧靈調查表至各堂區;另有為外籍信友、傳道工作者之問卷。
8/18 「牧靈核心培訓小組」第一次聚會,之後每月有聚會,此小組的首要任務,是培訓在堂區帶領大會提綱討論的催化員,推動福音分享,及設計「覺醒課程」,幫助教友發現並實踐福傳使命。此小組持續進修及服務,參與了2010年10月在泰國、及將參加2011年10月在印尼舉行的AsIPA亞習培(亞洲牧靈整合課程)會議及課程。
8/22-28 台灣青年日,比照世青寄宿家庭的安排,為台灣教會首例。教區總動員,透過各團體彼此合作,共同努力,許多人經驗到聖神的感動。
9/8 教區社會基本調查訪查員聚會,分享訪查的經驗和感動。
9/14-15 由趙榮珠主任帶領教區「各善會組織共融講習」,50多人參加。
10/15 「新竹教區社會基本調查」結果出爐。
10/18-23 李主教帶領神父、教友等共13人,前往泰國參加亞洲主教團所舉辦之AsIPA亞習培會議:共同學習、分享交流牧靈工作上的實際經驗,也透過福音分享提升靈修層次。
11/6-13 在新竹縣舉辦第一次「天主愛在新竹」社福聯展,將教區過去50年的工作陸續展出,並舉辦一天的學術論壇。新竹市、桃園、及苗栗也將陸續舉辦同類型展覽及論壇。
11/17 「起草委員會」首次聚會,之後陸續召開四次會議,準備大會討論文件。
11/30 趙榮珠主任帶領教區各善會組織第二次共融講習,有40多位兄姊參加。
12/2 馬心慧專員向為外籍教友服務的神父修女介紹牧靈大會。

 

 

2011台灣教會開始「教友年」


 
日期 事                               項
1/04 教區神父月退省,大會執行秘書組向神父們報告牧靈大會進度。
1/08 在苗栗總鐸區進行第一場催化員培訓,由牧靈核心培訓小組帶領,約40人參加,學員們接受主教派遣,為在堂區運用福音分享,帶領教友進行大會提綱討論。 
1/15 西新竹總鐸區催化員培訓,約90人參加。桃園總鐸區催化員培訓,約30人參加。
1/29 東新竹總鐸區催化員培訓,並開放為其他鐸區、因故未能參加前三次培訓的兄姊們,參與者超過100人。
3/4 寄發堂區討論提綱,及配合提綱討論之主日講道建議中、英文資料,各堂區開始以福音分享小組的方式,進行提綱討論。
3/8 執行秘書為苗栗總鐸區的神父們,介紹如何進行堂區提綱討論。
3/14-19 新竹市「天主愛在新竹」教育慈善聯展及學術論壇。
3/19 在最靠近教區成立日(3/21)的慶節~大聖若瑟節,及新竹教區首任牧者杜寶晉主教百歲冥誕,舉行教區金慶禧年開幕感恩禮。教廷駐華代辦也蒞臨盛會,並帶來宗座特別恩許,由李主教頒發了第一個禧年全大赦。
3/28 大會執行秘書為西新竹總鐸區神父們,介紹如何進行堂區提綱討論。
4月 各堂區、修會、外籍教友開始進行提綱討論。
4/20 馬心慧專員向教區諮議會報告牧靈大會進度。
5月 各鐸區、修女聯誼會及外籍教友討論結果,陸續寄回大會執行秘書組,直到6月…。
5/7 馬心慧專員向教區「牧靈委員會」報告牧靈大會之進展。
5/29 執行秘書組按教區牧靈委員會決議,撰寫為牧靈大會祈禱文默想,公佈於教區網站並寄交各堂區,在大會召開前最後三個(6~8)月,幫助教友更進一步,以祈禱準備並參與牧靈大會。
6/1 牧靈大會代表名單出爐。代表產生方式:由各總鐸推薦神父、修女、傳道員、教友代表及青年觀察員。另有男女修會、各善會、社福醫療教育機構代表。
6/7 執行秘書組再次於教區神父月退省中,介紹牧靈大會相關主題:「社調結果分析」及「效法主耶穌的領導風格」。
6/14 執行秘書組彙整堂區討論結果,交起草委員會討論;之後按委員們的意見,準備大會代表討論文件。
6/15 教區傳道員聚會,執行秘書組向傳道員們介紹牧靈大會,並邀請他們積極參與、推動籌備工作,及後續大會決議的實行。
7/7 牧靈大會進入倒數,教區中心全體工作人員全面積極準備各項工作。
7/15 執行秘書組將討論提案草稿及選組意願調查表,寄交各大會代表。
7/23 由9/1-3牧靈大會主持人潘永達神父帶領「牧靈大會會前會」。按代表選組回收資料,分成十組,討論十項草案,共86位代表參加。
8/1 執行秘書組發函大會代表,向未參與7/23會前會之代表報告聚會情況,並提醒參與大會注意事項。
青年觀察員聚會,由執行秘書組說明牧靈大會進行過程及十項草案。
8/2 「牧靈大會宣言起草委員會」成立,聚會討論宣言大綱。
8/9 十組大會代表將整理好之討論結果寄回執行秘書組進行彙整。
8/10 教區秘書組寄發牧靈大會海報、及閉幕感恩禮相關事項至各堂區;並開始彙整各鐸區回報參與閉幕感恩禮之人數。
8/13 閉幕感恩禮聯合聖詠團在主教座堂練唱,各鐸區代表約140人參加。
8/16 執行秘書組將最後分組名單及彙整之十個草案,寄交各大會代表,預備大會期間各組提案討論。
8/23 潘永達神父及執行秘書與各組催化員聚會,準備大會的提案討論。
8/27 網路轉播測試,同時進行閉幕感恩禮輔祭團預演。
9/1-3 各代表召開大會期間,同時進行閉幕慶祝活動之各項安排及預演。
9/4 8:00-13:00在新竹市磐石中學獻堂館,舉行「牧靈大會閉幕慶祝活動」,教區全體天主子民~3000人在現場,其餘在堂區觀看網路直播~參與慶祝。各項慶祝活動以宣讀牧靈大會宣言開始;並以10:00舉行的感恩禮為最高峰,其間將宣佈大會決議,最後頒賜教宗降福及全大赦。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