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新竹總鐸區司鐸聚會~2011年新竹教區牧靈大會簡報

 

    新竹教區為慶祝成立五十週年,舉辦了一系列的活動;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已經分別在新竹縣、市舉辦的「天主愛在新竹」社福聯展、教育慈善聯展和學術論壇;繼東、西新竹總鐸區之後,苗栗及桃園總鐸區也即將舉辦同類型的慶祝活動。另一個慶祝重點是九月初將召開的牧靈大會,此大會的準備期長達一年半,之所以如此耗時費力,全是為了使它真正成為新竹教區全體天主子民參與的「全民大會」。

    然而,時至今日,大會的籌備已超過一年,還是有許多神父及教友們問:「為什麼要召開牧靈大會?」「牧靈大會的目標是什麼?」「要如何進行?」…等問題。面對這些疑問,教區執行單位的第一個感受是感恩,因為大家關心才會發問;另方面,我們也意識到,需要更積極地和大家分享牧靈大會的種種,以加強教區與鐸區、堂區,主教、神父們與教友們之間彼此的聯繫。因此,將教區牧靈大會專員馬心慧及劉敏慧姊妹3/29(二)在湖口仁慈醫院,向西新竹總鐸區的神父們所作的簡報內容,與大家分享。

回顧過往,展望未來

    教區在歡慶五十週年之際,首先感謝天主過去的眷顧和許多可敬的聖職人員~其中包括了多位外籍傳教士、教友們的辛勤開創與耕耘。我們由天主接受了如此多的恩惠,從世界各地接受了人力、物力的援助,也願意知恩報恩,負起自身的責任,並希望能為其他地區的教會有所貢獻。其實,在1971年,新竹教區首任主教杜公寶晉曾召開過一次教區大會,在此大會中通過「教區組織、傳教、牧靈、教育訓練、及社會工作」五大議決案,共一百四十四條。四十年後的今日,牧靈大會的召開,給予教區內全體天主子民一個機會,共同聆聽省思天主的聲音,重新發現天主對教區未來的旨意,而全力遵行。

牧靈大會的目標

    牧靈大會的目標從一開始就印在「為2011年新竹教區牧靈大會祈禱文」的卡片背面,但是現在許多堂區在彌撒中採用簡報投影所有的祈禱經文,因此,知道大會目標的教友很少,此四大目標為:1.一起觀察並了解教區牧靈工作現況,根據調查結果找出牧靈工作之挑戰與需要2.闡明教區未來五至十年之願景3.確定完成願景之首要方向,並於每年檢討與反省4.善用現有資源,並與堂區間保持良好、有效率之溝通管道。

    為完成大會的第一個目標,教區特別邀請社會學學者進行新竹教區社會調查,有近七十位傳道員、教友擔任訪談員,完成了《新竹教區社會基本調查報告》,這份報告是為評估教區現況的重要參考資料。訪查員費時費力接受培訓、進行訪查,在結束訪查後的聚會中,多位兄姊分享他們在訪查過程中,體會到教會為完成她的使命,還有很多該做的事,也加深了個人的福傳使命感。

兩個重要的原則

    牧靈大會在兩個重要原則下進行籌備:1.牧靈大會是一個過程,所以並不是一些代表用幾天的時間開會,決定一切就好了。大會在一年半的籌備工作中,常記得所做的一切都應「以基督為中心」,因此,十分強調小團體的福音分享,好能在基督福音的光照下進行討論。希望教會的每一位成員,藉著參與討論,增加對教會的歸屬感及參與感,進而深化個人的福傳使命。2.牧靈大會從一開始,就孕含教區內全體天主子民,為落實此原則,設計了能在堂區或社區的信仰小團體中進行的活動,讓每一位教友有機會表達意見。

堂區的提綱討論為大會成敗的關鍵

    目前牧靈大會已進行到在堂區討論提綱的階段,預計此討論於四月底或最晚五月完成。牧靈大會能否聽到教區全體天主子民的意見?教友們能否藉福音分享和討論「牧靈挑戰」加深參與感和使命感?關鍵在於堂區的討論是否落實。這也是教區在進行堂區討論前,努力培訓帶領討論的催化員原因之所在。

    大會在召開之初確實是「由上而下」的~由主教召集籌備委員並宣佈大會的召開;然而召開大會的初衷更是「由下而上」的~希望每一位教友的聲音能夠被聽見,教區召開這個大會是為了聆聽教友們的聲音,在堂區的討論提供機會和管道,實現「全民大會」的重要原則。

本堂神父們是最重要的推動者

    本堂神父們是堂區首要牧者,是最重要的領導人,神父們全力推動堂區的討論,大會必能成功。神父們首先應了解並灌輸教友認知,牧靈大會是教區今年的首要大事,在各種聚會中鼓勵全體教友重視並珍惜此表達意見的機會;並具體地與堂區傳道人員、牧委會及催化員商討,如何邀請並安排教友們聚會;完成討論後,持續地鼓勵及支持善會或鄰里間的小團體作反省,使他們感受到自己是牧靈大會的一員。藉由一連串的鼓勵和行動,教友們必能在此過程中漸漸覺醒,更加領悟自己對教會的使命及可以作出的貢獻。

全體教友一起來

    在天主上智的安排下,教區牧靈大會在「司鐸年」開始籌備,而在「教友年」召開。分享最後,引用《2011年新竹教區牧靈大會提綱》中的一段話:『教區最大的資源是教友,教區期待教友能利用天主給每人的「塔冷通」,廣泛、積極地參與教區事務。天主一定會祝福我們「五餅二魚」的奉獻,再次遣發聖神引導我們重新宣傳福音,強化教友靈性深度,以繼續福傳的偉大工作。我們生活在歷史的轉捩點,有危機,也充滿契機;肯定的是,世人渴望得到福音。讓我們在天主聖神的帶領與聖母的代禱下,藉著牧靈大會和後續的努力,共同創造新竹教區更美好的未來。』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