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2011年新竹教區牧靈大會~默想「為2011年新竹教區牧靈大會祈禱文」~全文版6/5~8/28

「2011年新竹教區牧靈大會」是為教區成立五十週年的慶祝活動,希望藉 此大會,邀請教區全體天主子民以共同行動回應天主的愛和恩典。 為了達到「重視過程」及「全民參與」兩項原則,大會以一年半的時間進行籌備,而現在距會期只剩三個月。

在這最後階段,我們接受教區牧靈委員會的建議,準備一些提示,請本堂神父們在每台主日彌撒,向教友們介紹牧靈大會,希望藉此幫助教友們,更有意識地以祈禱參與大會,並在此過程中加深對教會的歸屬和參與感,進而願意更加為教會的福傳使命共同負責。

我們在這些提示中,每次採用祈禱文中的一句話加以說明,並提供一些反省。建議各堂區共同誦念牧靈大會祈禱文之前,用2~3分鐘的時間,由主禮(或主禮委任的另一位適當人選)以帶領祈禱的語調念這些材料;當然,它們仍是一些建議,主禮可視教友們的需要,作其他的強調和發揮,目的還是希望幫助教友更有意識地念這篇祈禱文,並以此方式實際地參與大會的進行。

 

敬祝

在主內加深共融,同心合意傳揚福音

 

牧靈大會執行秘書組敬上

 

 

「仁慈的天父」

2011/6/5耶穌升天節

牧靈大會祈禱文以「仁慈的天父」開始,因為今年教區能慶祝成立五十金慶禧年,全在於天父的仁慈照料。教區在往後的五十年及未來的每一天,仍需要仰賴天主的仁慈眷顧。

仁慈是天主的本性,人能夠犯罪遠離祂,祂卻不能因此而離棄我們,如同主耶穌在祂的比喻中所啟示的,天主永遠等待我們回到祂慈愛的懷抱。

我們可以在靜默中想一想:

  • 我在那些機會中特別體驗到天父的仁慈?(靜默一會兒)
  • 我相信天父對我個人,對我們的堂區,教區及整個教會是仁慈的,祂對我們的未來有一個美好的計畫嗎?(靜默一會兒)
  • 當我因軟弱而犯罪失足跌倒時,我仍相信天主是仁慈的,祂是愛我的父親嗎?(靜默一會兒)

今天是耶穌升天節,使我們想起仁慈的天父是我們生命的根源和終向,祂是我們永遠的歸宿,讓我們以信賴天父的心,一起向祂祈禱。

(唸「為2011年新竹教區牧靈大會祈禱文」)

 

 

「祢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

2011/6/12聖神降臨節

仁慈的天父在各方面向世人顯示祂的大愛,特別是將祂的獨生子耶穌賜給我們。這讓我們想到舊約中,亞巴郎向天主獻出他唯一的兒子依撒格這段動人的事蹟。亞巴郎是天父的預像,他出於信德的行動,令人驚異;而天父為愛世人所做的,更是無可言喻。

如同亞巴郎一樣,天父沒有其他的兒子;亞巴郎是把獨子獻給全能仁慈的天主,天父卻是為我們罪人把祂的兒子交出;亞巴郎得回了他的兒子,天父的聖子卻受苦受難、死在十字架上,為普世人類做了贖罪祭。~這個祭獻得到了悅納,主耶穌從死者中復活,戰勝了罪惡和死亡,也為世人帶來了永恒的生命。

我們在靜默中想一想:

  • 主耶穌是天父的獨生子,是天父給世人最寶貴的禮物,我常為此感謝天父嗎?(靜默一會兒)
  • 天父如此愛我們,我個人、我們堂區團體、我們整個教區的天主子民,要如何回應天父的大愛?(靜默一會兒)

今天是聖神降臨節,牧靈大會是聖神的工程,讓我們在聖神愛的共融中,一起為牧靈大會祈禱。

(唸「為2011年新竹教區牧靈大會祈禱文」)

 

 

「使凡信祂的人不致喪亡,反而獲得永生。」

2011/6/19天主聖三節

我們常聽到:「信耶穌得永生!」這為我們基督徒來說,是真真實實的,也是我們要和教外朋友分享的大喜訊!「牧靈大會提綱」第三部份討論我們所面對的牧靈挑戰,其中有兩個問題是:「對我來說,耶穌是誰?」「如果耶穌今天生活在我們中間,祂會給我們的教區,堂區,小團體什麼教導?」身為基督徒,這是我們常應反省的問題。

我們默想一會兒:

  • 我真正信賴耶穌嗎?我如何活出對主耶穌的信仰?(靜默一會兒)
  • 我渴望永生嗎?我是否認清現世的生命是短暫的,「我們的家鄉原是在天上」(斐3:20a),我能為了永生而接受生活中的痛苦嗎?(靜默一會兒)
  • 信耶穌得永生,我在現世已活出「永生」的平安和喜樂,並以此為信仰作證嗎?(靜默一會兒)

在這慶祝天主聖三的節日上,我們感謝天主賜給我們寶貴的信仰和永生的希望,並一起為教區的牧靈大會祈禱。

(唸「為2011年新竹教區牧靈大會祈禱文」)

 

 

「祢召選了我們成為祢的子民」

2011/6/26基督聖體聖血節

為何天主召選某些人卻沒有召選另一些人?主的召選是一個奧秘。我們清楚知道,天主召選我們,並不是因為我們特別傑出~在我們周圍很容易找到尚未信仰天主,而比我們優秀的人。

天主的召選是恩惠,也賦予我們使命。主耶穌說:「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派你們去結果實,去結常存的果實。」(若15:16a)今天是基督聖體聖血節,耶穌聖體賜給我們力量,使我們效法祂以愛心去服務,去光榮天主。

我們想一想:

  • 我為自己的被選而感恩嗎?(靜默一會兒)
  • 我明白身為基督徒的使命嗎?(靜默一會兒)
  • 別人能在我身上認出基督嗎?(靜默一會兒)
  • 我和基督奧體的其他肢體:教會中的兄弟姊妹有什麼連繫?(靜默一會兒)

讓我們與基督元首聯合在一起,向天父獻上為教區牧靈大會的祈禱。

(唸「為2011年新竹教區牧靈大會祈禱文」)

 

 

「祢召選了我們成為祢的子民」

2011/7/3聖伯鐸及聖保祿宗徒節日

在天主的上智安排下,新竹教區牧靈大會在「司鐸年」開始籌備,而在「教友年」召開。司鐸出自於天主子民,並為天主子民服務;而天主子民也共同負有傳福音的使命。

「牧靈大會提綱」引用了伯多祿宗徒的話,稱信友為「特選的種族,王家的司祭,聖潔的國民,屬於主的民族」(伯前2: 9)。這是我們在領受洗禮時,所得到的寶貴身份。教會就是天主子民所形成的團體,我們被召叫成為一個民族,共同為基督的福音作證。

我們想一想:

  • 我因身為基督徒而感到光榮嗎?(靜默一會兒)
  • 我把教會視為天主的家,把其他的信友當作主內的兄弟姊妹嗎?(靜默一會兒)
  • 我愛教會並參與她的使命嗎?(靜默一會兒)
  • 當別人批評教會的缺失時,我試著和其他信友合作尋求改善之道嗎?(靜默一會兒)

宗徒們是建立教會的基石,在這聖伯鐸和聖保祿宗徒的節日上,依靠聖宗徒們的轉求,我們一起為教區牧靈大會祈禱。

(唸「為2011年新竹教區牧靈大會祈禱文」)

 

 

「並讓我們融入主耶穌基督的奧體之內」

2011/7/10聖趙榮及中華殉道諸聖節

因著洗禮,我們成為基督的身體~教會的一份子,與天主共融,並與基督的其他肢體~主內的兄弟姊妹共融。這份共融包括了堂區的各團體、各堂區、鐸區與教區之間的共融,也包含了與普世教會的共融。

「牧靈大會提綱」第三部份牧靈挑戰,引用了亞洲主教團會議文獻稱天主子民為「各團體之間的共融」(FABC5, #8.1),其背景意義是:希望能在堂區以福音分享的方式,建立多個小團體,幫助教友們一起在團體中聆聽天主的聲音,並以實際行動做出回應;同時藉團體成員間緊密的關係,體驗教會是一個「家」。這些信仰小團體間的彼此聯繫,特別是在共同慶祝感恩祭中,具體實現了天主子民在基督的奧體內的共融。

讓我們想一想:

  • 我渴望與天主及主內的兄弟姊妹共融嗎?(靜默一會兒)
  • 我以何種方式來達成此種共融?(靜默一會兒)
  • 我參與堂區中的善會、福音分享團體嗎?(靜默一會兒)
  • 除了與堂區小團體成員的共融,我也想到和堂區的其他團體、與其他堂區、鐸區、教區、普世教會的共融嗎?(靜默一會兒)
  • 我可以如何達成這樣的共融?(靜默一會兒)

在這聖趙榮及中華殉道諸聖的節日上,我們想到天上諸聖也是教會的成員,在基督內,我們彼此共融。我們邀請天上凱旋的教會一起為教區的牧靈大會祈禱。

(唸「為2011年新竹教區牧靈大會祈禱文」)

 

 

「在聖神的撫慰中成義、成全、成聖」

2011/7/17常年期第十六主日

主耶穌自己靠聖神完成祂的使命:「向窮人傳報喜訊,向俘虜宣告釋放,向盲者宣告復明,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宣布上主恩慈之年」(依61:1-2b;路4:18-19);並在祂死而復活後,將聖神賜予教會。

經由聖洗聖事,聖神住在我們心中,使我們獲得天主子女的生命。在堅振聖事中,我們領受聖神七恩,使我們更有力量走成全、成聖的道路。在每台主日彌撒中,我們念信經,也宣佈了對聖神的信仰:「祂是主及賦予生命者,…祂和聖父、聖子同受欽崇,同享光榮。」尤其在今天的讀經二中,聖保祿清楚地說:「聖神扶助我們的軟弱」,並「親自以無可言喻的歎息,代我們轉求」(羅8:26)然而,為準備牧靈大會所做的「新竹教區社會調查」結果顯示:信友們與聖神的關係普遍薄弱,信友們很少向聖神祈禱。

讓我們想一想:

  • 我常向聖神祈禱嗎?(靜默一會兒)
  • 每次畫聖號時,我意識到自己不但呼求聖父,聖子,也呼求聖神嗎?(靜默一會兒)
  • 每一善言善行,每一信仰的表達都是出於聖神,我注意到了聖神的工作嗎?(靜默一會兒)
  • 我善用領洗時,聖神賜予的信、望、愛三超德嗎?(靜默一會兒)
  • 我善用堅振聖事中,所領受的聖神七恩嗎?(靜默一會兒)

讓我們聽從聖神,並在祂所賜的共融中,一起為教區的牧靈大會祈禱。

(唸「為2011年新竹教區牧靈大會祈禱文」) 

 

 

「求祢賞賜我們智慧與一顆溫和良善的心」

2011/7/24常年期第十七主日

當我們向天主祈求智慧時,就想起在今天的聖道禮儀中,撒羅滿王曾因同樣的祈求,獲得上主的歡心與俯允。天父極願將智慧賞給我們:在堅振聖事裡,我們領受了聖神七恩,其中第一個神恩就是智慧(上智)。智慧教我們放棄一些事物而選擇天國,因為這是最大的寶貝(參閱瑪13:44)

溫和與良善是聖神的果實(參閱迦5:22),是按智慧行事所顯出的效果。牧靈大會希望藉由培訓催化員,效法基督的領導風格,促成教區全體天主子民團結合作,共同負起教會的使命。溫和及良善是「催化員」應具備的特質,也是達成「與堂區間保持良好、有效率之溝通管道」(大會目標4)的要素。

讓我們想一想:

  • 我尋求智慧嗎?我如何尋求智慧?(靜默一會兒)
  • 我常讀聖經,由天主聖言汲取智慧嗎?(靜默一會兒)
  • 我與智慧的人交往相處,效法他們的信德、虔敬和愛心嗎?(靜默一會兒)
  • 我是否以溫和良善待人,願意聆聽、了解、體貼別人嗎?(靜默一會兒)
  • 我願意與他人合作、共享資源嗎?(靜默一會兒)

讓我們在合一的精神及愛德的連繫中,一起為教區的牧靈大會祈禱。

(唸「為2011年新竹教區牧靈大會祈禱文」) 

 

 

「經常能體悟到現在教會所面對的挑戰」

2011/7/31常年期第十八主日

「2011年新竹教區牧靈大會提綱」由兩方面來看教會所面對的挑戰:一方面是教會如何在現代的社會中,呈顯她是一個「各團體之間的共融體」(FABC5, #8.1);另一方面是她如何在現代社會中「追隨耶穌的福傳使命」

今年台灣教會慶祝「教友年」,在「共融」與「福傳」這兩方面,教友都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為教友是教會各團體的主要成員;教友又是進入社會各階層的酵母,肩負以福音轉化世界的使命。

讓我們想一想:

  • 在強調個人的社會思潮下,我是否也認為「信仰是個人的事」,而較少與教會內的兄弟姊妹們來往?(靜默一會兒)
  • 我們在家庭、善會及各教會團體的聚會中,是否以天主聖言作為達成各成員間共融的最主要方式?或者更著重於其他社會上流行的形式?(靜默一會兒)
  • 我所參與的團體,會與其他的團體分工合作,共同為整個堂區服務嗎?(靜默一會兒)
  • 我週遭的人們都知道我是一名教友嗎?我曾經向他們分享信仰的見證和喜樂嗎?(靜默一會兒)
  • 我關心社會上的各種問題,並願意以基督徒的身份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嗎?(靜默一會兒)

在今天的福音中,主耶穌對跟隨祂的群眾動了憐憫的心,並向門徒說:「你們給他們吃的吧!」~基督徒有責任以宣講及實行福音教導來牧養世界,祈求天主藉著牧靈大會,使我們更加意識並實行這項使命。

(唸「為2011年新竹教區牧靈大會祈禱文」)

 

 

「在祢的救世工程中更依靠祢

賜予我們足夠的勇氣,答覆祢的召喚」

2011/8/7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天主為整個世界有一個救恩計畫,這個計畫已經在主耶穌第一次來臨時實現了,並要在祂光榮再來時完成。在等待基督第二次來臨的時期裡,天主召喚祂的子民~也就是我們,參與祂的救世工程。

面對現今世界和社會上的種種挑戰,參與天主的救世工程,不但需要付出時間和精力,還可能遭受成效不彰的挫敗感。然而,如果我們全心依靠天主,深信祂必親自完成這項工程,我們就有勇氣答覆主的召喚。

讓我們想一想:

  • 我信賴天主嗎?(靜默一會兒)
  • 當我遇到挫折與困難時,我仍相信天主與我同在,祂會陪伴我經過人生的各種風浪嗎?(靜默一會兒)
  • 我願意答覆主的召喚,做主救世工程的合作者嗎?(靜默一會兒)
  • 主說:「那裡有兩三個人因我名字聚在一起,我就在他們中間。」(瑪18:20)我相信主耶穌特別臨在教會團體中嗎?(靜默一會兒)
  • 我願意做團體中積極的一份子,與其他兄弟姊妹共同擔負教會的使命嗎?(靜默一會兒)

若我們信賴耶穌,我們可以如同伯多祿宗徒一樣步行海面,即使遭遇狂風巨浪,也能穩步向前。讓我們懷著這樣的信心,一起為教區的牧靈大會祈禱。

(唸「為2011年新竹教區牧靈大會祈禱文」) 

 

 

「在主所建立的教會內

慷慨奉獻我們的能力、時間與資源」

2011/8/14聖母升天節

「一切美好的贈與,一切完善的恩賜,都是從上,從光明之父降下來的。」(雅1:17)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是領受的,因此,也當為天主,為祂所建立的教會慷慨奉獻。聖經中有不少奉獻的榜樣,例如:耶穌讚美獻出兩文錢的窮寡婦,因為那是她所有的生活費(路21:3-4)。

在今天的福音中,當麗莎讚美聖母瑪利亞時,瑪利亞頌謝天主,因為她知道一切都是天主的恩賜;聖母也慷慨奉獻她的整個生命。

讓我們想一想:

  • 我珍惜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嗎?我可以為自己的那些天賦向天主謝恩?(靜默一會兒)
  • 我欣賞、肯定自己嗎?或者只注意別人的優長,而對自己不滿意?(靜默一會兒)
  • 我對他人也有感恩之心,並以言行表示感謝嗎?(靜默一會兒)
  • 我為那些人、事、物奉獻能力、時間與資源?(靜默一會兒)
  • 我願意為教會大家庭奉獻心力嗎?我能夠奉獻什麼?(靜默一會兒)

「牧靈大會提綱」肯定地說:『天主一定會祝福我們「五餅二魚」的奉獻』;當我們每位教友慷慨奉獻個人微薄的力量時,天主就會成就奇蹟。讓我們懇請慷慨奉獻全部生命、蒙召升天的聖母瑪利亞,和我們一起為牧靈大會祈禱。

(唸「為2011年新竹教區牧靈大會祈禱文」) 

 

 

「使我們在主內共融,勇於擔負起教會付予的重責大任」

2011/8/21常年期第二十一主日

當我們談到「共融」時,不但想到教會各成員與天主聖三、及與其他成員的團結合一;我們也想到教會是一個團體,教會的使命需要整個天主子民共同擔負。

作為一個整體,教會各成員特別需要有共同的目標和願景;也需要有良好的溝通與協調,才能一起擔負起教會付予的重責大任。因此,「牧靈大會」的第二和第四個目標,即為「闡明教區願景」及在「堂區間保持良好、有效率之溝通管道」。

讓我們想一想:

  • 我相信天主賦予教會各成員不同的神恩,為建樹教會大家庭嗎?(靜默一會兒)
  • 我願意聆聽並嘗試了解他人的意見和想法嗎?(靜默一會兒)
  • 我願意和他人合作嗎?面對不同的看法和作法時,我願意盡量與他人溝通協調嗎?(靜默一會兒)
  • 我相信團隊服務特別能彰顯聖神的工作嗎?(靜默一會兒)
  • 我願意為了教會的合一,而作一些犧牲嗎?(靜默一會兒)

在今天的福音中,主耶穌立伯多祿為教會的磐石,教會是建立在以伯多祿為元首的十二位宗徒之上的。讓我們以積極主動的精神支持教區的牧靈大會,表示與宗徒繼承人~主教合作,共同擔負教會的福傳使命。

(唸「為2011年新竹教區牧靈大會祈禱文」) 

 

 

「賴宗徒之后聖母瑪利亞的轉求」

2011/8/28常年期第二十二主日

聖母瑪利亞「深刻地加入了救贖事業的歷史,當她受到歌頌和敬禮時,同時也號召信友們接近她的聖子及其犧牲,接近天父的眷愛。」(《教會憲章》65)

教會常將其自身托付在聖母大能的轉求之下,我們的教區也是以聖母無玷聖心為主保。敬禮聖母的方式,不但是以兒女孝愛之情,投奔到她的翼蔭下;更要效法她的諸多美德,做天父的好兒女、主耶穌忠實的跟隨者、聖神的美好宮殿。

讓我們想一想:

  • 我敬愛聖母,努力做她的好子女嗎?(靜默一會兒)
  • 我效法聖母常以信德向天主開放,為承行主旨不怕犧牲嗎?(靜默一會兒)
  • 我效法聖母教導人聽從主耶穌,常把別人帶到主耶穌面前嗎?(靜默一會兒)
  • 我學習聖母聽從聖神的教導,將生活中的一切視為天主的啟示,默存以心,反覆思想嗎?(靜默一會兒)
  • 我學習聖母愛教會,積極參與教會生活,慷慨奉獻個人的時間、能力和資源嗎?(靜默一會兒)
  •  

讓我們偕同宗徒之后、教會之母聖瑪利亞,一起為即將召開的牧靈大會祈禱。

(唸「為2011年新竹教區牧靈大會祈禱文」)

 

 

(全文完)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