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教區成立金慶 牧靈大會啟動福傳新里程

【牧靈組林慈瑄、吳曉亭/新竹報導】慶祝天主教新竹教區成立五十週年,並訂定未來三到十年牧靈與福傳的願景 與目標,新竹教區於9月1日至3日,在香山牧靈中心召開第一屆牧靈大會,提出未來有關牧靈福傳工作的十項決議案;4日上午並在磐石中學舉行閉幕感恩禮,教廷代辦陸思道蒙席、新竹市長許明財、新竹縣政府參議秘書蕭烽政及桃園縣政府副秘書長蔡宗烈、苗栗縣政府民政處長張雙旺等各界人士紛紛前來道賀,盛讚天主教新竹教區在社福、醫療、教育、幼教等各方面的深耕與貢獻。

  百餘位來自各總鐸區(西新竹、東新竹、桃園與苗栗)、不同族群、修會團體、教區委員會與善會代表以及青年觀察員,齊聚香山牧靈中心,以「我們是共融的教會,願追隨耶穌福傳的使命」為主軸舉行三天的會議,洪山川總主教也親臨開幕式致予祝福。

  新竹教區李克勉主教表示,牧靈大會的四個目標為「一起觀察並了解教區牧靈工作現況,根據調查結果找出牧靈工作之挑戰與需要」、「闡明教區未來五至十年之願景」、「確定完成願景之首要方向,並於每年檢討與反省」、「善用現有資源,並與堂區間保持良好、有效率之溝通管道」等等。經過與會代表熱烈討論之後,提出在培育、禮儀、領導風格、溝通與協調、信仰小團體、家庭與兒童、青年與聖召、外籍教友、福傳方法、關懷社會等十項議題方面具體可行的方案,將成為未來三到十年的牧靈福傳的願景和首要方向。

  四日上午則是在磐石中學獻堂館舉行牧靈大會閉幕感恩禮,近三千名教友共同參與教區盛會,現場雖然人山人海,卻是安靜而井然有序!

  首先登場的是暖身活動,在等候各個鐸區、堂區教友們抵達會場的同時,播放牧靈大會籌備過程的影片。透過影片,可以看到新竹教區全體天主子民花費了一年半的時間及許多人力,規劃、設計、執行此一聖神工程,就是為了讓教友更能深刻體認到「我們是共融的教會,願追隨耶穌的福傳使命」,也對於召開牧靈大會的目的及意義更加清楚了解,並投入其中;之後,由前上智國小校長胡曉航修女領軍的竹東天主堂聖詠團詠唱,以一曲「萬民都稱頌祢」打動人心,並以此宣示信仰;接著熱鬧登場的是桃園內壢天主堂高豫生老師帶領的教友團隊,帶來聖歌帶動唱「這一生最美的祝福」,李主教也特別上台與他們共舞,在這首優美又溫馨的歌曲中,教友們陸陸續續進場並就定位。

  由於教宗本篤十六世所賜特恩,凡參與當日舉行的慶典彌撒者,皆可得到教宗降福及全大赦,因此教區也安排了神父在定點聽告解,使教友能順利領受和好聖事。當天辦告解的教友多達百位,服務的神父由原本安排的四位激增到十一位,可見教友們非常重視這次由教宗所賜的特恩,衷心期盼得到全大赦,及赦罪後的平安與喜樂。

  九時整,牧靈大會閉幕慶祝活動正式開始,德蘭兒童中心鼓術團以一支氣勢磅礡的「乘風破浪慶五十」鼓術表演,象徵新竹教區跨越半個世紀的過程,仍然要仰賴天主的仁慈及大能,而繼續邁向下一個五十年的成長。

  這次牧靈大會宣言起草委員會主任委員楊安仁神父宣讀「牧靈大會宣言」,這宣言是由起草委員會,在經過一年的準備及三天的大會期間,綜合了每一位與會代表的意見與對教區未來的期盼凝聚而成的,並確立新竹教區的願景「以基督福音為中心,以教友為基礎,以教會禮儀為教友生活力量的泉源,以聆聽、接納、信賴及服務的態度,來達成教友、傳道員、修女、神職人員之間的和好、共融與合作。」

  緊接著是慶祝活動的高潮,由李克勉主教、劉丹桂主教、桃園總鐸區張文福總鐸、東新竹總鐸區丁立偉總鐸、西新竹總鐸區河鏞國總鐸、苗栗總鐸區楊安仁總鐸及社福代表趙貞美修女、教育代表黃淑媛修女、醫療代表孫世明醫師、幼教代表寶靜枝女士及與會貴賓們,一起將點燃的燭火置於舞台上的花藝台上,教友們並且隨即將印有「新竹教區愛火50」標誌的火焰貼紙一起貼在胸前,宣示「我們是共融的教會,願追隨耶穌福傳的使命」的決心。

  在凝聚溫情的「愛火共融-福傳熱火永不止息」點燭儀式結束後,外籍教友也為大家帶來菲律賓的傳統舞蹈「CARINOSA」,這充滿異國風情的美麗舞蹈,象徵著希望、平安與快樂,是外籍教友感恩的奉獻,最後在聲樂家唐鴻芬老師所帶領的聖歌祈禱中,以平靜的心情,溫柔而安靜地準備參加閉幕感恩禮。

  牧靈大會閉幕感恩禮是所有慶祝活動的最高峰,由李克勉主教主禮,榮休劉獻堂主教、劉丹桂主教襄禮,教廷代辦陸思道蒙席、9月1日至3日牧靈大會主持人潘永達神父及60位神父共祭,24位輔祭。這次彌撒最特別的是在於教宗特別恩許,凡無法到場參加彌撒者,若透過網路影音直播及由送聖體員領聖體的方式全程參加者,也能獲得全大赦。

  禮儀中為突顯新竹教區內有各族群及各國籍教友的共融,也特別以國語、台語、客語、阿美族語、泰雅語、菲律賓語、越南語等語言誦讀經文與信友禱詞,在網路直播畫面上也搭配中英文字幕,以照顧所有族群的需要。

  在彌撒禮成前,全體教友俯首恭領教宗頒賜的降福及全大赦,牧靈大會圓滿完成,如教宗捎來的祝賀信中所言「祈望這次慶祝活動將成為整個教區心靈革新的時機」,燃起希望之火,展望共融福傳的願景。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