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家幼兒園 羅玫君

2014年11月19日,風和日麗、清新舒暢的早晨,我們參加新竹教區幼教聯會舉辦104年下半年度「幼兒園教師優質學園參觀」活動。
十幾位來自桃竹苗幼兒園的園長、老師們,前往座落於新竹縣芎林鄉倒別牛的鄉間小路上,對面就是天主教加爾默羅聖母聖衣會隱修院,果不其然是一個特別的城堡。
一進入光明園幼兒園就情不自禁讚嘆這幽雅寧靜、散發出大自然呼喚的蒙特梭利幼兒園,真是一個被上主賜福、聖靈充滿的祥和之地啊!
接著笑臉迎來的是親切溫和的園長爸爸,蔡園長以他一貫溫暖的語調跟我們介紹光明園的環境、教學及理念;一開場的介紹就不禁令人敬佩,他因著自己的理念想要給孩子有一個快樂的蒙特梭利學習環境,光明園從建造之初的一磚一瓦,都用心設計與規劃,也因為經費不足園長自己去學木工,園內及教室中大部分的木工及教具都是蔡園長一手打造,很多設備都是自己組裝的呢!
我們看見光明園的整體環境光線明亮、色彩柔和繽紛,看見每間教室裡的孩子在老師的引導之下,獨立專注地融入在工作當中,教室外走廊也豐富的布置了孩子們蒙氏工作的作品,從中看見老師們的用心,在每個角落也都處處有巧思,孩子的工作桌上都擺有小花瓶插著一朵美麗的小花,增添了優雅舒服的視覺感受,也讓孩子無形中學習美感藝術。
在校園中還有一個園地可以種植蔬菜,還嘗試了水耕蔬菜的養植,在餐點中可以吃到孩子與老師共同努力下的豐收果實,這裡的孩子真是幸福喔!
蔡園長認為將幼兒園營造一個充滿愛及溫馨的氛圍,是非常重要的一環。希望孩子能快樂上學,首先就要有快樂的老師,所以蔡園長的領導模式是全園的各項事務都是由園長與老師們共同參與討論與決議,讓老師有一個自在舒適的工作環境,才能營造幼兒園與教室都充滿家的感覺。
在幼教工作的歷程中,蔡園長表示因為有上主的愛與帶領,以及對幼教使命的堅持,幼教這一條路才能走得下去,尤其是坊間幼兒園的教育理念差異甚大,有著許多大型的連鎖幼兒園,反觀小型如柑仔店的幼兒園確實是比較難以生存的,在這樣的衝擊之下,專業的幼教老師也不容易養成,幼教老師的薪資、待遇、社會地位普遍偏低,工作時數長,優質的幼教老師難尋,而一個蒙氏幼教老師至少需要歷經6-7年的成熟時間,有的幼教新手老師進入職場1-2年就因忍受不了辛苦而離開;師院體系的合格幼教師又都以考公立幼兒園為目標,因此教師很難長期培養,如果有好老師願意一起打拼,那真的是可遇不可求,猶如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要好好的珍惜及栽培,這些種種原因皆是私立幼兒園很難經營的因素!
蔡園長以自己歷經家庭及工作上一路幫助自己成長的歷程,對幼教有一些心得與經驗分享,表示對他而言正是進入教育傳承的時刻。
席間很好奇的問蔡園長:如何能堅持幼教理念尋找生命的價值?因為儘管處於幼教大環境的困境中,仍能一步一步的往前走,是什麼樣的熱忱與感動,可以在一路上雖然遭逢挫折或困境,仍能在幼教工作中活出自己的一條道路?每個人的生命歷程就像是一個故事,在蔡園長的生命故事中,瞭解到他在歷經15年的國中理科老師的工作後,感受到一層不變的教育工作,讓內在生命已逐漸萎縮與匱乏,因此毅然決然放棄公職投入從未接觸且一知半解的幼教工作,期間感受到園長的工作非一般人所能承接,因為十八般武藝都要會做啊!為了讓自己更加成長,安排參觀好幾所有規模和特色的幼兒園後,最後在桃園德來幼兒園看見蒙特梭利幼兒園的孩子表現出獨特氣質,以及內在豐富的生命,此時蔡園長的內在生命著實被深深地觸動了,因此一頭栽進蒙特梭利的教學中,繼續享受看見孩子的生命被養成與激發;蔡園長知道這才是他所要追求的生命自我價值,非常感謝蔡園長願意與參觀的園長和老師們分享自己的故事,相信可以在這幼教變遷的洪流中發揮生命影響生命的力量!
在光明園中我們感受到不論是環境或教學,真的是一個理想中的蒙特梭利幼兒園,因為在蒙特梭利教室中的教師、環境與幼兒乃互為主體,我們羨慕的不是擁有多麼漂亮的校舍或是多麼豐富的教材教具,而讓我們感動的是蔡園長對幼兒園的用心經營,以及園內所營造的美善氣氛,還有老師的身教與境教呈現出來的溫馨祥和之美。
期待每一個參觀的園長和老師回到自己的幼兒園後,皆能將這樣的故事分享給園內所有的老師們,如此的教育精神才是我們要帶回去的,也看見這樣的引領猶如和煦陽光所散發出的光,映照在每位老師的心上,繼續在工作崗位上為孩子而努力。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