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年12月25日,本園進行兩性平等教育,課程設計活動目標:1.增進幼兒對性別的認識。2.瞭解職業不分性別、貴賤。3.學習尊重個人隱私。4.認識性別角色發展與性別角色刻板印象。
在活動進行中,老師讓孩子們一同討論、説一説我是男生、我是女生的各種特徵,請每位小朋友踴躍發表自己的看法。也讓孩子認識職業大不同。在各行各業的工作,都有男生,女生,沒有性別之分。
老師選了信誼出版社兒童文學的圖畫書『紅公雞』說故事給孩子聽,內容描述一隻熱心的大公雞,偶然在田野間發現一顆蛋,最先他守候在旁,等待「雞蛋的母親」前來尋蛋,卻沒想到等到的是一條凶猛的大蛇,為了保護這顆蛋,他只好自己孵蛋,在孵育過程中,紅公雞對蛋產生了期待和幻想,最後在公雞的愛心和堅持下,小雞破殼而出,而他順理成章,做了小雞的「養父」。公雞這樣的決定,不固守於刻板想法而願意孵蛋,贏得農場裡母雞們的尊敬,成為母雞們心目中的大英雄呢!
「公雞孵蛋」的點子頗具有創意,可以引導兒童學習開放思考角度。父兼母職的角色設計,打破傳統的性別刻板印象,說明兩性沒有絕對的分工原則,非常符合「男女平等」的現代意識。 近年來社會型態的改變,職場不再專屬於男性,因此家庭事務也不再是歸屬於女性的責任和義務,需要雙方共同的參與。
《紅公雞》的故事也彰顯愛心與惻隱之心的可貴。最後大家一起唱~愛的真諦,學習忍耐、包容、不忌妒,男生不能欺負女生、女生也要尊重男生,大家都要相親相愛。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