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愛--阿宏與阿蓮

教會聖歌「愛的誡命」的歌詞:「天主的愛藉著聖神已傾注在我們心中。請大家側耳傾聽吾主耶穌愛的呼聲,讓我們藉著聖神的德能,在主愛內合而為一。」這正是我們的弟兄阿宏領洗的寫照。

當我接到林修女的電話,告訴我們趕快聯絡神父,因為有一位病人阿宏渴望領洗成為天主教教友。感謝天主,就在7月26日這天,我們請了龜山天主堂的阮保祿神父為阿宏付洗,院牧部同仁、牧靈志工還有最重要的—阿宏的太太阿蓮,大家懷著喜樂心情參加領洗。阿宏願意接受洗禮,應歸功於阿蓮;領洗後的阿宏,喜悅的神情由內而外地流露在臉上,他的笑容如此滿足,像極了嬰兒般甜美。

42歲泰國籍的阿宏,到台灣工作近20年,結識阿蓮、共結連理,感情甚篤;阿蓮原有3歲女兒,阿宏視如己出、疼愛有加,兩人結婚十幾年無子嗣。在這樣甜美的生活裡,天主卻給了阿宏及阿蓮另一種考驗,7月25日阿宏因胃部疼痛至本院就醫,經一般外科王亭雅醫師細心診療,開刀後發現腫瘤已瀰漫整個胃部,已無法手術治療,且生命也所剩不多。

阿蓮難以接受此事實,也不願意讓阿宏知道真相,更不許任何人向阿宏告知;我想這種痛苦經驗,阿蓮最能體悟,因為她自己也是乳癌病人。一個原本悉心照顧她的先生,現在這惡耗卻殘酷地臨到他身上,天啊!誰能感受得到阿蓮的痛。

阿蓮是個熱心的天主教教友,阿宏很尊重她的信仰,常陪她上教堂,但因語言隔閡無法全聽得懂;但阿蓮在家常教阿宏祈禱劃聖號,這信仰的種子,早已默默地深根在阿宏的心裡了。所以,當阿蓮在病床旁看到阿宏因病痛苦時,安慰並鼓勵他領洗信靠耶穌,求耶穌來治癒他,阿宏馬上答應。因著天主的做工,天主的愛,藉著聖神早已傾注阿宏心中了。

院牧部同仁常至病房關心阿宏,為他打氣加油,唱聖歌並為他祈禱;關懷員興民也會視阿宏的體力狀況,講授分享天主教的道理。但每當我們盡情地唱聖歌,總看到一旁的阿蓮,深邃的眼神流轉著幾分哀愁。

阿宏的病況時好時壞,事情總不能一直瞞下去;在團隊協助下,阿蓮同意醫護人員慢慢地將病情告知阿宏。阿宏瞭解病情後,說出心中最大的願望—想回泰國看自己的媽媽、哥哥及姐姐,但其經濟狀況無法負擔機票。於是,安寧療護團隊動員起來,郁芬個管師、社服課之翔課長、公關黃月專員及我緊急開會討論,配合醫師的醫囑,在病人身體狀況允許下,8月中旬,阿宏及阿蓮返回泰國家鄉了。9月底,完成心願的阿宏安息主懷。

主耶穌說:「你們為我最小兄弟中一個所做的就是為我做。」在阿宏身上,我們願意效法耶穌的精神,我們能做的也僅能幫助阿宏完成他的臨終心願—落葉歸根。在阿宏與阿蓮身上,我看到了不只是情感上永恆的愛,更看到了他們與天主之間信仰裡「永恆的愛」,是那麼真誠、實在。(2017.11.06院牧部潘雪玉編輯)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