仁慈醫院院長張達人醫師榮獲「台灣醫療貢獻獎」殊榮

仁慈醫院院長張達人醫師榮獲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109年醫療貢獻獎」,11月7日該會「第73屆醫師節慶祝大會暨資深醫師及醫療典範獎」頒獎典禮中,接受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及理事長邱泰源立法委員頒獎表揚。

※行政院蘇貞昌院長與醫師公會全聯會邱泰源理事長共同頒發予張院長「醫療貢獻獎」獎牌及獎狀。

「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身為一位虔誠的天主教徒,張達人醫師將這句來自其信仰的「訓導」奉為圭臬,並身體力行。和歐美國家相比,台灣精神醫療的起步較慢,早期社會對精神障礙者的恐懼、無知和污名,以至於精神醫學知識與制度的引進,也遠遜於其他醫學學科。在張醫師還是位醫學院大五學生時,即已決定捨棄「內、外、兒、婦」醫界視為〝四大天王〞的主流科別,而選擇去服務被家人關進狗籠牛棚、拴住鐵鍊甚至於連大小便都無法自理,人人嫌惡、望而生畏的精神病患,即便因此引發一場小小的家庭風波,也未能阻止或打消其心意,因為他認為精神醫療對人們身心靈整體的醫治和照顧,與其宗教信仰的層面最相接近且密切相關,也能服務到更多的弱小族群與需要者。

張達人醫師專長為思覺失調和憂鬱症之治療、個別與團體心理治療、精神醫療與心理衛生政策規劃等。曾任嘉南療養院、玉里醫院、草屯療養院等部立精神科專科教學醫院院長。身為醫者迄今,不啻致力推動精神疾病去污名化、維護精障病患人權與福利、加強自殺防治、促進社會大眾對精神疾病認知、提昇精神科專科醫院與復健機構照護品質、協助國家研擬精神醫療與公共衛生政策,更長期投入重大災難心理衛生、精神醫學研究、醫院經營管理和醫學生生命教育。除見證了台灣精神醫療的沿革與發展,對精神醫療網與評鑑制度的建立、病患醫療資源規劃、專科醫院的改革與效率增進,更扮演著重要的角色,且有相當大的貢獻。

張達人醫師(民101年)經仁慈醫院董事長-新竹教區李克勉主教之邀請,且思及自己基督徒的身份與使命,也為實踐「哪裡需要,我就往哪裡去」的信仰情懷與行醫理念,毅然卸下〝位高權重〞公職院長身份。相隔50年後,鮭魚返鄉,回到他的出生之地─湖口鄉,為偏鄉醫療貢獻心力。教會醫院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要將耶穌慈悲的愛延續下去,特別是對病弱者的照顧及關懷,張達人醫師在弱勢族群關懷上著力甚深,對於社會責任的實踐極為重視。面對偏鄉人口高齡化與失智症盛行率節節上升,近年特以「全人照護,深耕社區」作為仁慈醫院的策略目標,陸續成立新竹縣市唯一的失智症中心,(民106年)獲衛生福利部遴選為「新竹縣失智共同照護中心」主責醫院,(民107年)受到新竹縣政府肯定,委託設置「新豐鄉社區整體照顧體系」。除湖口、新豐二鄉鎮外,張醫師連結教會資源,跨足至老年人口佔18.2%;著名的長壽聚落─新埔鎮,設立「長照社區C級據點」與「失智症關懷據點」,以「醫養合一」雙向整合照顧模式,讓大新竹地區的長者、失智症患者與家屬可就近接受連續且完整的長照服務。

舉凡精神醫療、心理治療及醫院管理之投入外,張達人醫師對國際事務的參與也是不遺餘力,於擔任中華團體心理治療學會、台灣心理治療學會二學會理事長期間,前後率領棈神醫學和心理治療領域的專家學者赴義大利、西班牙、克羅埃西亞、美國、瑞典..等國家,參與世界精神醫學國際大會(World Psychiatry Association)、國際團體心理治療大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Group Psychotherapy and Group Processes, IAGP)、美國團體心理治療學會年會(American Group Psychotherapy Association, AGPA),並多次在會中發表我國精神醫學和心理治療相關領域發展成果及論文報告,與來自全球的專家學者進行學術交流。張達人醫師也於92至98年期間在各國激烈的競爭中,脫穎而出擔任國際團體心理治療學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Group Psychotherapy and Group Processes, IAGP)二任合計六年的國際理事(全球僅提名18位候選人,選10位),使得我國團體心理治療能在國際上取得重要地位,並於民國94年為台灣爭取主辦「第七屆泛太平洋團體心理治療暨第四屆亞太心理治療國際會議(IAGP/IFP)」,且同時擔任大會主席,邀請全球各地的精神醫療、心理、諮商與輔導專業人士來台訪問交流。

張達人醫師自民國102年起擔任「台灣教會醫療院所協會」理事長,也負起召集全台天主教和基督教醫院與亞洲教會醫院跨國合作的責任,任職至今每年皆領隊參與在日本、韓國和泰國辦理的「亞洲教會醫院協會年會」,積極發展醫療衛生外交、拓展跨國合作機會。(107年6月)日本大阪府發生6.1強震、9月份號稱日本25年來最強颱風燕子重創關西地區,以及今年爆發的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使得位於大阪的淀川基督教醫院Yodogawa Christian Hospital屢屢受到嚴重波及,張達人醫師本著「一個肢體受苦,所有的肢體就一同受苦之情懷」,指示協會同仁援助該院之修建與對抗疫情物資。COVID-19全球肆虐,同時重創義大利,令旅居在台義籍神父呂若瑟(天主教羅東聖母醫院董事長)擔憂不已,張達人感念早期外籍醫療傳教士在台灣的卓越貢獻,大力號召全國教會醫院捐款支助歐洲疫區減災,讓愛循環,並證明「Taiwan can help, and Taiwan is helping!」的實力。

張達人醫師從醫38年來,一直是勇於承擔重責,不斷精進所學,樂於提攜後進,在醫界與社服的付出和貢獻事蹟不勝枚舉、也說之不盡,然而他始終念茲在茲不外是病患的需求、社區的需要和員工的福祉這些心頭事。僕人式的領導風範,對待每位無論是內部同仁亦或是協力廠商的員工,毫無階級之分,不時更不吝給予鼓勵、肯定且關懷備至,讓員工們甘心追隨、樂於工作。對待病患,更以身作則,每年透過教會的聖週四進行「濯足禮」儀式,親自彎下腰、捲起袖來為住在醫院的12位病患行洗腳服侍禮,藉以傳達謙遜服務的精神,同時宣示這即是他本人以及所領導的醫院應有的核心精神。

張達人醫師的座右銘:「世界的光彩,將因我的付出,更加燦爛!」他屢次放棄回大都市、到大醫院發展的機會,披著白袍堅毅的站在醫療最前線,持續不斷間斷從事他最喜歡的診療工作以及投入弱勢精障及偏遠地區醫療奉獻,付出他人生最為精華的歲月,默默照顧弱勢中的弱勢以及社區民眾的健康,落實教會醫院的定位與使命,積極爭取醫療專業與長照資源進駐偏鄉,並且以身帶動全院同仁〝做光做鹽〞,其「仁醫情懷」足以成為社會表率與後進醫師學習的典範。

※新竹縣醫師公會前理事長呂紹達院長賢伉儷與仁慈醫院劉益宏副院長祝賀張院長獲獎。

 

(2020.11.12)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