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十九週年院慶~ 本院的整合性醫療照護

天主教仁慈醫療財團法人仁慈醫院 院長 張達人

韶光似箭,今年本院服務北新竹地區民眾已滿十九年了,明年即將邁入二十歲生日,環顧四周可明顯感覺到本院已深深地與在地鄉親的生活結合一起了。但這二十年的變化相當大,姑且不論醫療或健保政策的改變,而就鄉親年齡的分佈,即可見年長者的比例正快速的攀升,因此易發生在長者的慢性疾病亦將是本院未來服務所應關注的。

本院近二十年所發展諸多醫療照護項目中與年長者密切相關的如:糖尿病、腎臟病、腦中風、呼吸道阻塞、髖關節骨折、失智症及思覺失調症等七大疾病。因此我們如何繼續提升這七種疾病的醫療品質,更有效地服務患病的鄉親,便是本院未來發展的方向。而本人提出〝整合性的照護〞概念即是作為未來達成七大疾病有效醫療的重要策略,整合性的照護包括「垂直性整合」與「水平性整合」。

所謂「垂直性整合」,就是將上述七種疾病,醫療人員從其「罹病急性期的住院或門診醫療、至康復期的復健,到痊癒期的預防復發之照護」,自病發時即開始計畫如何予以連續且完整的醫療服務。而「水平性整合」,則是年老者生病時許多器官會同時出現障礙,因此就醫時將牽涉到多種診療科別的醫療,但如何連結這些診療科的溝通與整合,乃需要所有相關醫療人員的共識,並且願意參與醫院各科共同的活動,如:晨會、科會、個案討論會或其他交流平台,進行對病人病情診療的意見交換,終至找出最有利於病人的治療方式,尤其是可避免重複用藥。

實踐此整合性醫療照護,除了醫療人員的努力外,若無病人或家屬的配合是很難盡其成的,但如何灌輸病人與家屬此方面的認知,則仍需要醫護人員,除解說疾病的發生原因及症狀外,更要說明各疾病的相互影響,幫助他們從身體器官相互關聯面去了解病情,當然醫護人員的專業成長與衛教技巧的繼續學習亦是相當重要。

醫學隨著時間的腳步不斷地前進,十九歲的仁慈醫院亦同步發展,當中因全體同仁無私的貢獻及鄉親的支持與肯定,才有現在的規模以及向前邁進的動力。尤其這十九年,無形中也產生鄉親與本院生命共體的感覺,因此未來如何持續透過相互信任與鼓勵,共創優質的醫療,相信是大家最大的期待。文末仍要感激的,是我們教區的李克勉主教,因有他時時刻刻為我們的祈禱與支持,仁慈才得以充分發揮功能以貢獻鄉親。

 

(仁慈醫院 105/04/08 )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