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愛龍潭女子監獄收容人 聖保祿醫院精彩節目同樂

「謝謝您們來關心我們,節目好精采喔!」8月25日上午,54位桃園龍潭女子監獄收容人,因聖保祿醫院醫療傳愛活動,度過半天快樂時光。醫院除致贈禮物,還安排聖歌、舞蹈、薩克斯風表演、魔術表演及醫師健康講座,期許收容人早日脫離毒海。

聖保祿醫院院牧部為持續聖保祿修女會關懷弱勢的理念,每年都會挑選不同關懷對象及地點,舉辦院外溫馨的公益活動。今年何慧芳及林春美2位修女,加上保祿牧靈志工及醫院同仁共22位,重回桃園龍潭女子監獄,關懷受毒品危害的收容人,距離上次民國102年的造訪,已有4年時間,部分收容人因累犯或刑期關係,再次和醫院成員見面,對之前醫院的關懷活動印象深刻,尤其是魔術表演,非常感謝修女及醫院同仁持續關心。

龍潭女子監獄目前有1400位收容人,八成是因毒品罪入監,其中「累犯」不少,主辦的院牧部潘雪玉主任指出,醫療傳愛活動除致贈教化影片及生活用品,特別安排醫院精神科周佑達主任,講授與收容人最貼切及關心的議題-「鴉片類毒品的前世與今生」,從認識毒品的危害中,早日成功戒毒,迎向正面人生。

周主任指出,人類毒品演化歷史,從喝飲的罌粟花草茶開始,之後吸食的鴉片,是為了治療罌粟花上癮,再來是注射的嗎啡,用來治療鴉片與酒精上癮者,後來出現可注射及吸食的海洛因,目的是治療嗎啡上癮者,但因為鎮痛效果強,引發強烈的成癮性及死亡率,人類才驚覺毒品太可怕,不能再繼續進化毒品,獲得現場點頭的共鳴。周主任強調,遠離毒害一定要有戒癮的動機,去除引發用藥的因素;針對戒癮過程中身體的不適,各縣市醫院的精神科可提供協助。

活動由醫療部藍章杰主任秘書擔任主持人,活潑趣味引導,瞬間化解陌生感,現場笑聲不斷。首先登場的聖歌美妙歌聲,加上我愛海洋的原住民舞蹈,活絡現場氣氛;年輕的小蔓教友,獨奏浪漫的薩克斯風,當「我的心裡只有您沒有他」音符飄揚,一整排著粉紅色T恤的收容人,輕聲哼唱且身體跟著音樂搖動,畫面很動人,並了解這首熟悉的歌曲,竟來自西班牙。

活動最高潮是阿凡達魔術師的魔術表演,他也是4年前魔術表演者,台風穩健表演又風趣,錢幣及撲克牌,在他手裡消失又出現,繩子及橡皮筋則輕易套入又解開,獲收容人專注觀看及熱情參與,驚訝聲及掌聲四起,有人當場要求魔術師,將她變至監獄外,笑翻很多人。阿凡達也分享學魔術的故事,他曾經非常害羞,不敢面對群眾,家人反對他學魔術,他以行動證明,堅持做對的事,勉勵大家不要害怕面對困難,要勇敢突破。(106.9.7聖保祿醫院)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