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下一顆「成功經驗」的種子

種下一顆「成功經驗」的種子

曾尚石 主任

藍天家園所服務照顧的對象,是家庭功能不彰且有偏差行為的男性少年。他們來自於台灣各縣市,也終將回歸到台灣各角落,因此,我們常在不同的宣導場合呼籲大 家用具體的行動,共同來關心這些被貼標籤的正港「台灣之子」。在這些宣導場合中,我們往往會用投影片來說明服務團隊如何善用每一分資源,為孩子們安排各種 多元化的學習機會,尤其是多采多姿的寒暑假。在簡報之後的交流時間裡,我們也屢屢被問到,甚且遭質疑,投入那麼多的資源到底有何必要性?真的看得見成效 嗎?因此,尚石願意藉這一期藍天季刊的機會,向大家說明家園之所以如此規劃執行的原因究竟是什麼,盼能使各位心中的疑惑得到解答。

我們每個人都有童年時期,童年和人生的任何階段一樣,可能會在某方面有所匱乏或受到剝奪。一般來說,物質上的匱乏是短暫的,它在童稚的心靈中不會烙下太深 的痕跡。然而,情感遭受剝奪或欠缺安全感則常常使得敏感的童心蒙上深重的陰影,造成種種行為問題,並隨著年齡增長帶至青春期,藍天少年幾乎個個都是如此。

藍天少年在童年時期的成長苦難中,已經形塑成自卑、被動、有罪惡感、自我價值低落、缺乏自主能力、人際能力困難、文化刺激不足及學習能力欠缺的兒童。當他 們進入發展認同的青春期時,也就成為角色認同困難或角色混淆的少年,我們所看到的偏差行為或觸法行為不過是浮出水面的冰山一角罷了。

由國內外的研究報告與實務經驗中,我們深刻地體認要對抗成長風暴與苦難在少年生命中形成的強大負面信念,最好的方法就是種下一顆「成功經驗」的種子,使其 成為少年願意改變的關鍵信念。因此,家園每年寒暑假必須要投入較高的資源辦理在強度上與質量上超過一般家庭的各種活動,才能給予藍天少年有感的刺激與改變 的可能性。

我們依據探索教育理論、多元智慧理論以及依附關係重建治療理論,設計每一年冬令營與夏令營的冒險活動,因為「喜歡冒險」是具有犯罪傾向的青少年的共同特 徵。我們讓孩子們在活動過程中經驗成功、經驗愛、經驗正向積極的思考;並帶領他們面對自己、挑戰自己、戒除壞習慣、培養好習慣、堅持走正路,進而掌握自己 的美好未來。
如果藍天少年的原生家庭功能健全,今天我們就不需要花費那麼多的心力與時間來彌補。如果藍天少年未來能夠建立安定和樂的新家庭,今天我們所投注的高密度資 源就絕對值得。相信這是我們大家共同的心願,且讓我們同心協力,持續為這一份「雖微小卻攸關國力」的志業盡心盡力。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