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與堅持成就藍天下的冒險

國慶連假的第一天早晨,當大家還沉浸在睡夢中的時候,有一群穿著單車裝備,蓄勢待發的少年們,聚集在新竹教區聖母聖心主教座堂前,接受李克勉主教的單車行平安祝福禮。他們是新竹教區附設藍天家園的孩子,這群從困境中努力掙脫泥淖的少年們,正準備利用這四天連假,進行一趟難得的單車冒險。

 

主教的祝福

李克勉主教給予孩子們的祝福與勉勵:

  我們來到這座教堂前面,做為這趟旅程的起點,把藍天家園全體即將參與單車冒險之旅的師生們,托付給天主,求天主為他們開啟一條坦途。使他們在人生的旅途中,所欣賞到的風景,因上主所造的萬物而讚美祂,因許多善心人士、親友恩人的慷慨支持與沿途款待而體驗到天主的仁慈與美善,讓我們因此向沿途遇見的人們傳達感恩的喜樂,關心需要幫助的人,尤其是憂苦貧困的人們,與他們分享真誠的安慰與援助。

 

  接著李主教便為孩子們及單車灑聖水並降福,除了期許之外也希望他們旅途平安,同行陪騎的還有陳志強神父、王世如神父及蘇樂神父。相信在天主的陪伴下,孩子們獲得的經驗將使他們在主愛裡成長。

活動契機

  單車環島雖然是一項十分常見的運動,但對這群在安置機構的孩子來說,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天主的恩典常常不期而至,後來陸續出現恩人對各方面表達協助的意願,無論是技術支援、活動支援還是經費贊助,而且家園也期望藉由活動讓這些少年們學習團隊合作、互助及堅持。活動的方向逐漸確立,於是家園決定在今年國慶連假期間安排單車南行之旅,進而開始了一系列的籌備與練習。

 

 

辛苦的歷程

  練習的過程非常辛苦與枯燥,整個暑假,孩子們必須鍛鍊體能而不能打他們最喜歡的籃球;在騎車的過程中必須跟隨隊伍不能恣意的衝刺;頂著烈日與熱風前進,只要稍不注意呼吸就開始紊亂;過程歷經了摔倒、撞車、破胎、中暑以及無數的挫折,曬出明顯色差的皮膚真實記錄了這些點點滴滴。但當他們說騎車好累、皮膚好痛時,我總是會問他們:「那我們不要騎了好不好?」幸運的是得到的回應都是「不,我會堅持下去」。

 

孩子們的改變

  小彥平常練騎時總繃著一張臉,因為他無法體會這樣練習背後的意義,但是在活動最後抵達終點時他滿臉汗水、走路腳微微不自然且顫抖但又自信的跟師長說「看吧,有努力有差吧」。

  瘦小的光光去年寒假騎車有摔下山坡的經驗,所以在第一次練騎時緊張得四肢僵硬,每每要轉彎或是煞車時總是撞向前車,但這次他做到了,他用含蓄的笑容看向教練,然後握拳喊出「YES!」

  

  家園體力最好的小潘不只是完成路線,更發揮他在機械上的天分沿途協助單車故障排除的工作,在這過程中深刻的感受到原來自己也有能力幫助別人,即將離開家園的他感恩的說「這是家園送給我的畢業禮物」。

  剛來家園不久的阿酷,從小在部落中總被認為是麻煩製造者,因此沒有機會好好學習如何去交朋友,也造就了自我中心的心態;但在這一路上從練習到完成目標,他最大的改變是不再輕言放棄,而且還能鼓勵師長與同儕,向耶穌祈禱大家能一路平安。

  小源在爸爸離開後因為頑皮常讓媽媽對他感到力不從心,因此無論做什麼事情總是缺乏信心;而在練習的過程中有時候還會因為騎車時不專心導致摔倒或撞傷,相當挫折,但經過這次的洗禮他知道原來努力是可以有成果的,因此也立下了有朝一日要獨力完成騎車環島的願望。

成長與蛻變

四天的單車行,少年們一起完成了高難度的上坡路段,平安通過了大型車輛呼嘯而過的大小路口,在車陣中形成隊伍一起前行,彷彿共同跨越人生困境;原本生活中不時互相挑釁的少年們,彼此間也培養出革命情感,體會到團隊合作的生存之道;沿途不時得到路過民眾熱情的加油,尤其在第二天晚上大夥兒風塵僕僕的來到了下崙福安宮準備休息,廟方人員一聽我們大老遠從新竹過來,便熱心地準備了一大鍋冰涼的綠豆湯給孩子們享用,讓我們消暑解熱;晚餐過後不久又接到一通電話表示有好心人事先訂購了雞排及飲料給孩子們當消夜,讓大夥相當開心。

  這一整天下來外加沿途民眾給孩子們的打氣,讓家園所有孩子感受到原來社會上好心人那麼多,有孩子在心得中寫下「這一次旅程有許多恩人熱心與愛心協助,希望我下次也可以如此回饋所需要幫忙的人」。隨行的家園師長也表示,在這次活動中看到最大的改變是孩子在人際關係上的進步,例如會提醒、關心同儕的身體狀況,見到同儕快要放棄時也會彼此鼓勵及打氣;再者透過活動也看到他們對於遵守規範的認同及專注力的進步,因為活動過程中許多事情都需要重新安排及協調,大部分的孩子在活動當下都能注意聽師長的叮嚀且願意配合團隊進行。

在這四天三夜的旅程中,孩子們深刻體會到來自社會的支持與熱情,而熱情的展現不是因為我們屬於哪一個團體,而僅僅是出自內心對於這土地上每一個子民的關懷與認同,這就是「愛」。這個歷程將會在孩子們心中烙下永不磨滅的美好記憶,鼓勵他們時時刻刻仰望藍天。

 

 

 

 

支持仁愛工作

天主教會新竹教區在桃竹苗服務弱小族群已有五十六年,隨著台灣社會的變遷,先後辦理許多社福機構、服務對象從兒少、身障者、到老人,乃至近年來的移民移工。複雜而多元的的時代,總有許多新興的社會問題,需要解決,邀請更多社會大眾一起來分享您的愛心,專線電話:(03)525-4198,戶名:財團法人台灣省天主教會新竹教區,郵政帳號:50268661,一起支持新竹教區的社福工作。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