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家啟智中心106年成人身障圓夢計畫成果報告

人因夢想而偉大,無論夢想是小是大

文/聖家教保組

  在聖家從日托服務轉型成全日型服務後,這兩年中心除了穩定及熟悉新的服務外;也不斷的思考,除了基本的生活照顧、技藝陶冶、預防退化外,還可以為這群最小弟兄做些甚麼?回想我們自身的生活,除了工作和休閒外,是否也有自己小小的目標呢?因此不論是最常聽到的減重、還是出國旅行,都是因為有「想」做甚麼事情,生命有了方向。夢想不是一個白日夢,有計畫地進行與準備,那麼將有成為現實的一天!

  106年聖家一起和大朋友們討論與規劃,有沒有甚麼與平常不一樣的活動?或是想做的事情?可以在平淡幸福的生活中增添風味,讓一切顯得多彩豐富?

 

讓我們看雲去~露營好有趣!

  『我要去露營!』孝愛班的大朋友渴望要去兩天一夜露營,因為過去都沒有在家以外的地方過夜!但是露營需要準備甚麼?於是大家設想了需要帳篷、睡袋、要吃烤肉、要怎麼去?

 

  透過實現夢想的過程,一起討論設定目標;大朋友的特性是對於新環境接受度不高,所以在帶領他們出門的事前準備與訓練很重要!

工作人員模擬各項外宿可能會遇到的狀況,讓大朋友們學習如何因應,並習得外宿應具備的相關能力。所以中心從日常中開始建立儲蓄的習慣、練習自己搭帳棚,才能一步步實現露營的一天!


 

到了露營當天一大早,出發去露營時每個人臉上都堆滿著笑容,有一個大朋友還拖著全新的行李箱去露營。一到達露營場地,每個大朋友都很雀躍,東看看西看看的;因為非假日去,所以今晚我們包場,苦惱今天要在那一個營地紮營呢!紮營完大朋友一窩蜂就在營地內的大搖椅上坐著,一邊搖一邊開心的唱著歌,看著眼前的大自然景觀,一片落羽松,還有鴨鵝成群的美麗池畔。夜宿露營區隔天一大早,有一大朋友內急,站在帳棚裡面的門口一直拉不開帳棚拉鍊;因為練習時都是將帳篷搭好以及拉起全部的拉鍊,教保員以為會拉上拉鍊以及拉開,應該就通過沒問題;遺漏在帳篷內要出來的練習了(在帳篷內打開拉鍊)。

阿文每天看到教保員就一直說:『露營照片!』臉上透露出愉悅的表情,應該又在想露營的情形了吧!透過實際戶外露營活動,使大朋友得以實現夢想,增加生活經驗,豐富其生活品質。

  到現在孝愛班的大朋友還會問『哪時候還要去露營?』『什麼時候還能吃烤肉?』念念不忘第一次去露營、第一次去搭帳篷、第一次去在外過夜、第一次睡在睡袋裡頭、第一次自己烤肉等等很多第一次的體驗。

 

小真的個人小畫展

  小真在聖家是一個笑口常開的開心果,喜歡畫畫的她,平常會帶來媽媽為她買的著色本,很認真地把每一個圖案著色,別人誇讚她的時候,她也會開心地與大家分享。106年聖家的教保員發現小真會模仿畫簡單的臉部表情,教保員想要試著讓小真畫更多不同的圖畫,在聖家的鼓勵下,開始策畫讓小真學習更多不同的繪畫方式。

  聖家提了一個圓夢計畫,教保員想了一個為小真開畫展的計畫!一開始教保員先讓小真模仿畫各種不同的臉部表情,小真模仿後對畫圖的輪廓有比較進步,熟練後會自己發揮不同的臉部表情。

在努力的學習中,小真從一開始的臉譜圖案,進步到會畫出水果圖案及人的身體,也開始嘗試了不同素材的繪畫方式。有一次教保員用水彩將小真的手掌塗滿顏料,小真一開始訝異但是也非常高興,用自己的手掌來作畫!嘗試各種不同的繪畫方式後,小真開始會在教保員的帶領下,用更多不同的素材來完成自己的畫。

  在106年10月聖家27周年慶時,也如願的開了一場溫馨又快樂的畫展,與大家分享自己畫畫的心得。圓夢後有明顯的改變,小真開始會自己想要創作不同的圖畫,並且更樂於分享自己的畫作,生活也更有動力。

檔案下載:圖片1圖片2圖片3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