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年長安老人養護中心返鄉專車主題報導

返鄉專車~~出發囉!!

「沒想到還有機會回來這裡!」這是爺爺奶奶心裡的聲音嗎?107年4~6月我們從竹東出發,回到爺爺奶奶的家鄉、以前教書的國小,探望那些想念已久、許久不見的老朋友、老鄰居還有最親愛手足,陪伴他們回去那「記憶中的生命旅程」。

 

【首發返鄉專車】每個笑容都是生命中最重要的寶藏

李老師是二重國小退休教師,95歲高齡的她,常說要去學校上課,事前與校方聯繫時,教務主任張主任還說:「整理校刊時有看過李老師的照片,校內有幾位老師還是她的學生呢!歡迎回來唷!」電話那頭讓我感受到充滿溫暖的聲音!「老師好~」一路上認識李老師的人好多,紛紛出來問候,看見她健康、有朝氣都為她感到開心,老師們直呼來得早不如來得巧,舊校舍將在暑期拆除重建,即時在這一刻重溫美好的記憶。

另一位返鄉專車的主角是黃爺爺,單身的他,從小由伯父、伯母照顧他長大,入住中心10年來都沒有回家的機會,終於有機會趁此活動一解鄉愁!一回到家,老鄰居聞風前來關懷,直呼黃爺爺的好氣色與健康與過去差異很大,讓人都認不得了!害羞的爺爺坐在熟悉的廳堂,看著親人的照片,眼眶滿是瀅瀅的淚水。堂姪子表示幸好走了這一趟,因為老房子即將要重建,下一次再回來就不再是爺爺熟悉的景象了~

 

【第二班返鄉專車】4/27李爺爺、呂爺爺手牽手回鄉去

李爺爺過去獨居在橫山鄉,過去一直是熱心的徐村長幫爺爺張羅大小事,直到入住中心。徐村長一接獲爺爺將去探訪的消息,相當開心,敞開大門來迎接,並帶爺爺到以前經常去的廟宇走走,老鄰居也紛紛出來打招呼,說爺爺一樣高大、變得很有精神耶!熱情的和我們講起爺爺以前的故事。最後還待爺爺去品嚐熟悉餐館的好味道。

第二站帶呂爺爺去探訪妹妹聊聊往事,說著…說著…觸及內心深處,潸然淚下~在妹妹緊握著手的關心、鼓勵下,爺爺又打起精神,笑瞇瞇的回應「回到中心會認真度過每一個時刻~」

 

【第三班返鄉專車】5/25返鄉專車到客庄~

峨嵋是王爺爺老家的所在地,現已無人居住,但那裏卻充滿王爺爺的兒時回憶,王爺爺的弟弟平常忙於工作,但為了哥哥的心願,一早就將大門打開等我們的到來,一段長長的坡道,記錄著王爺爺奔跑的童年,此外我們也到王爺爺過去常去的天主堂走走,雖然因缺乏無障礙設施,只能遙望懷念,但王爺爺覺得心理很富足,笑得很開心。

北埔有阿山爺爺的家,住著他最疼愛的妹妹,但妹妹因家庭因素無法常到中心探視他,所以我們就將阿山爺爺帶回家啦~主人的好客精神令我們感動,端上的河豚、飛魚料理讓我們大吃一驚,貼心的妹妹還親自餵阿山爺爺享用美食,爺爺不禁讚嘆「是熟悉的的味道!」此外,妹妹也介紹家中的新成員-小侄孫,調氣的孩子把阿山爺爺都逗樂了。離開前阿山爺爺和妹妹都留下不捨得眼淚,也讓陪伴的夥伴們紅了眼眶。

 

【第四班返鄉專車】6/29千里迢迢開到尖石田埔去!

許阿姨因健康因素入住中心20年沒有回過家,對後山念念不忘的她,終於有機會一償宿願。得知將有機會回家,許阿姨便經常向社工詢問返鄉的時間,不斷地在心中談算著日子!而這一次回到田埔姐姐家,真的很不容易,也讓她珍惜著與姐姐話家常的時光~鄰居的長者得知許阿姨返家,也領著親友一起為她禱告,祝禱她有健康的身體、愉快的心情!

89歲的陳奶奶雖然入住中心不久,但入住中心前因家人忙於工作,係由在地協會照顧,離開後第一次回到協會,熟悉的泰雅語讓奶奶更主動表達了,甚至比出心裡的渴望:「我想喝一杯~~」哈哈哈~真的好可愛!

今天請到在地美女車手戴大家上山,對住民和中心同仁來說都是一個考驗,考驗車手的穩定性和住民的耐坐程度,雖然一路上山、下山累累的,吐的吐、昏睡的昏睡…但是見到親人、故人的心理滿足100%。

 

 

返鄉專車執行至今,爺爺奶奶雖然疲累,但滿心的歡喜,連睡覺都覺得香甜~

感謝這段期間協助完成這個任務的每一位親朋好友們,

長安老人養護中心會繼續努力,製造下一場美麗的感動 ~Never end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