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教區孫茂學神父,聖名多默,慟於主曆2014年7月20日主日深夜於上海市第六人民醫院蒙主恩召,安息主懷,隨侍侄女暨侄孫女等諸家屬在側,享年88歲。

  孫神父早年在北平教區入小修院,後因戰事,經田耕莘主教強救修士行動,納入送出國進修之列。 義大利熱內亞神哲學畢業、瑞士福利堡大學經濟系研究、羅馬天使大學社會學碩士。1955年6月29日聖伯鐸暨聖保祿宗徒慶節在義大利羅馬晉鐸。

  孫神父晉鐸後,先後分別在瑞士、法國等國堂區服務傳教,後又任職於美國新澤西州的本堂主任達18年。1960年定下回臺灣教會服務的心志後,神父先駐足臺北總教區主教公署,和王神父共同打拼成立職工青年會,開始為勞工朋友服務;再先後接任臺北市民生天主堂和紹安街天主堂的主任神父;受狄剛總主教任命為《教友生活周刊》社指導神師。 之後,受到同窗好友、前新竹教區劉献堂主教的邀請,孫神父轉駐新竹市東大路聖保祿堂主任為新竹教區效力,並積極參與教區活動,凡親子教育、家庭教育等專題、生活信仰分享、靈修避靜等活動,神父都不遺餘力參與帶領,一直到肺部出現嚴重損傷,拖著病體,轉任新竹天主教長安養護中心駐院神父,為中心病友們克盡心力。

  神父活力十足,興趣多元,常做各方面的嘗試。他喜歡書畫創作,自學裱畫技術;因為愛好酒釀,不僅自做,也教同好者DIY;他喜愛收集宗教郵票,在不知不覺研究中竟有心得地成為宗教郵票收集專家,早年常接受邀請參與國内郵票展出,與郵票收集愛好者共襄盛舉;他長年寫文章闡述信仰真理,孜孜不倦的筆耕尤見信仰的活力與躍動,開明的思維讓許多久結教友心中的疑難雜症能一針見血地迎刃而解;他是一位創意生活信仰的神長,恪守天主永恆的真理,活出活潑生動的信仰生活,也帶予教友自在信仰生活的觀念。

  2012年8月初,在家人同心合力協助下,接孫神父前往上海寓所照顧安養,直至2014年7月20日深夜安睡主懷中。 敬請諸位神長、修士、修女、主內弟兄姊妹及親友主前代禱,賴天主仁慈,息止安所,早登天國,永享真福。

 

天主教會新竹教區主教 李克勉 哀啟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