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60周年慶 

文/解淑芬 圖/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提供。

桃園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6月14日歡慶建堂60周年,主任司鐸林其鏘神父邀請新竹教區大家長李克勉主教來主禮彌撒,福音中就特別指出:要明白耶穌的聖心在思念什麼?聖母的一生都在觀察並追隨耶穌,且反覆思索、默存心中,思念耶穌的所作所為,並在生活中實踐出來,我們教友們也要效法聖母媽媽一生依恃著耶穌的心意,並反覆思索,這樣一定會有聖神的臨在與祝祐在我們身上。堂區教友當俯求耶穌、聖母及在天上的桑維篤神父的祝福,不斷為我們的信德增進而繼續努力。

當天更有許多的阿美族原住民穿著傳統服飾來奉獻與歌唱,一大早大家就帶來許多二手物及手工念珠(阿美族的原民媽媽們作的串珠及項鍊)舉行義賣,並將所有所得捐助:新竹的聖米可之家與平鎮的奇蹟之家,他們的主任還帶著身障的孩子們來一同彌撒,林神父在彌撒後與大家分享他製作的短片,是見證南崁堂的重要歷史照片,有非常多回憶的老照片,大家一起懷念桑神父建堂的辛苦,也一起感念一起感謝曾經幫助過本堂的眾多神職人員、修女與熱心教友們,大家在緬懷與快樂的氛圍裡一起享用午餐,度過一個豐富又充滿感恩回憶的甲子慶。

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建於1955年,由當時的藍澤民主教指示方濟會桑維篤神父,集結眾人之力直到1960年在桃園縣蘆竹鄉的南崁路上建立這耶穌聖母聖心堂,大約可容納120位的教友,並於1961年成立當時第一家聖安東幼稚園,直到1998年因為建築法規問題,於1998年6月停辦,所以照顧過許多當時南崁地區的小朋友們,桑神父直到2006年過世前都在南崁堂服務,南崁地區的當地人大多都認得這位義大利籍神父。桑神父過世之後由巫福生神父接任,再來是劉壽安神父、裴高樂神父,目前服務我們的是林其鏘神父,這些全都是方濟會的神父們,每位神父都盡心盡力的為本堂服務與建設,還有許多在桃園工業區服務的菲律賓教友們,她們是由同是方濟會的白神父帶領。

南崁耶穌聖母聖心堂花木扶疏,在雨水充足時的春天,會有茂盛香甜的桑葚可以吃,也有青菜(以蔥、九層塔及當季的秋葵)可以採收。每年10月開花的紫藤在路德聖母洞上面,更有茂盛的山蘇可以收割來做教堂插花時使用,這是本堂教友林進發弟兄多年來的用心奉獻,不只提供花苗和樹苗,更是關心,澆水、施肥,讓我們的聖堂內外有了這些花草陪伴,更是花團錦簇,美不勝收。

堂區另一個特色是,教友來自四面八方,近20年來因為桃園工業區的成立,增加許多原住民、客家族群、閩南、本地人,職業更是多元,大家各司其職,也分享大家共有,每個主日大家聚集在這教堂,不只聆聽天主聖言,更是分享大家的熱情與活力,讓這小小的教堂溫暖的像個大家庭。

補充:

1.新竹聖米可之家: 地址:新竹市寶山路150巷2-1號(培養青少年自立的中途之家)

劃撥帳號: 50233242 TEL: 03-562-8057 FAX: 03-561-0032

2. 台灣省天主教新竹教區附設桃園縣私立愛家發展中心(為身心障礙者訓練技能)

劃撥帳號: 50024985 TEL: 03-438-8284 FAX: 03-438-7874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