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陳素雲、歐陽永化、何信坤/圖:曹鶴玲

陳素雲

春天的腳步近了,溫暖的陽光照在樹梢生氣勃勃鮮綠的嫩葉上,抬頭觀看這就是天主第三天創造的大地,聖經中的第一篇章創世紀說明了這一切。

研讀聖經已經6個月的時間,因著每日需研讀部份聖經內容更改了一直以來的賴床習慣,每天5點半起床—讀聖經、做早餐、做家事,讓生活因著研讀聖經變得更有活力、家庭更和樂。

在門徒班的讀經過程中,覺得最受益處是開始的5週祈禱,對於去年剛領洗的新教徒我而言,如何與主對話、如何運用祈禱了解天主在聖經中想對我說的話(亮點)、如何由祈禱中得到心靈的寬恕、如何透過研讀聖經省思自我……等,這5週祈禱教會了我接近天主的方法,也為我的生活帶來更多喜樂。

研讀聖經的每次聚會中,一群夥伴和輔導員共同討論分享,了解每週主題經文的意義,聖經實在是太過奧妙,每人的見解都不同。這可能是主對每人的作工不同,但夥伴們都能保持著尊重每個人的特殊性,以聆聽和相互欣賞來成為共融的團體,此期北大堂門徒班的夥伴有出生即領洗的教友、有基督教轉天主教的新生教友、有剛領洗的新教友、還有今年要領洗的候洗者,更有第二次參加門徒班的老教友,大家彼此相親相愛以研讀聖經作主門徒為共同的目標,這正如若望福音(14:34-35)中主耶穌對門徒們說的:「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

 

 

門徒讀經班還有個重點,就是要走出去行愛德,所以讀經班的圖示就是一雙草鞋,寓意”走出去”,只在自己或是教會內小團體行愛德是不夠的,教會外有更多弱小的弟兄姊妹們需要我們伸出雙手;在四旬期的愛德服務,我們到了照顧心智障礙者的住宿機構”仁愛啟智中心”,烹煮午餐和障礙朋友/照顧者共進午餐同樂,經由機構主任解說讓我們認識心智障礙朋友,透過尊重及愛,看到照顧者活出生活的基督,那我們要如何活出生活的基督呢?

在每天忙碌的工作及家庭生活中,沒空常是我們的藉口,若是你願主與你的心靈同在,那就祈求禱告吧! 因為凡是求的,就必得到;找的,就必找到;敲的,就必給他開。(瑪7:8) 主會安排最適合你親近祂的道路。

 

歐陽永化

聖言即是天主,基督就是我們的生命之糧。我一直都記得在我慕道時,修女對我們說過:「我們需要常常為我們的靈魂充電」。而對靈魂充電最好的方式就是祈禱、聆聽聖言和自我反省。雖然每週主日都會去彌撒,聆聽神父的講道和領受聖體,是一個大充電,但這只達到最基本的需求,還是必須抽出一些時間來讀經。我雖然喜歡在夜深人靜讀經,但人都是有惰性的,我也不例外,在教區的各位前輩們的熱情邀請下,就參加門徒讀經班,這也是個會持續push我拿起聖經來讀的動力。雖然門徒讀經班需要為期十個月的時間,感覺上時間很長,但仔細想想,就每週日一個下午而已。我一開始對於讀經班的概念認為是慕道班的升級版,我只要定時的去上課,讀經是上課時再讀的,事前是不用準備的。但從課程一開始,我就發現我錯了,如果沒有事前把課程規定的聖經內容先讀過一遍,上課時會吸收有限。這樣,我就必須規劃出時間來讀經,一開始會覺得有一點壓力,但核心人員這麼用心的為我們備課,我也該盡力的去讀。於是開始規劃讀經的時間,但最神奇的事,雖然每天的事情還是很多,但自從開始讀經後,感覺到每天的活力比以往更好了。我以往對聖經的內容,都是片段片段的讀,門徒讀經班讓我很有系統的去了解聖經內容;像是舊約的先知書個別所要傳達的意念和寫作背景,四部福音書各自要傳達的著重點等等,這些都是不曾注意過的,還有最特別的「若你想知道更多」報告,在查詢與整理的過程中,能獲得的額外收穫也不少。並且課程內的祈禱是很有意義的,需要自己去體會。我認為凡事不要預設立場,就可以接納任何的人、事、物,這也是我不斷在學習的。

 

何信坤

在寫作主門徒心得分享前,特別要感謝鶴玲姐、美潔姐、美雪等三位輔導員。

還記得107年清明掃墓,在竹東靜苑的彌撒中發覺站在我右前方的女人,看似原住民女孩,雙手合十唱著聖歌,與主祭對答經文,是那麼的自然、敞開,眼神流露出信靠上主的純真表情,令我十分動容,心底激盪「感動」二字。

之後數週,不知何時起,每當主日彌撒中瞥見前幾排座位的弟兄姐妹們身穿印有「門徒」二字的服飾;心裏就想:「這些人真夠表明侍奉上主,以盛裝昭顯自己來到主的殿堂」,令我投注異樣的眼光,心底再次激盪「感動」。

接著連續三個主日,彌撒結束報告事項中總會穿插有關門徒班的訊息,鶴玲姐為了召收新學員而介紹門徒班如何藉研讀聖經而深化與主的關係,那些曾經參加過門徒班的弟兄姐妹們也都大方的上台談談自己和主親近的故事;每當細細聆聽他們的話語,心靈深處就會有股觸動的力量,便會自己問自己:「該不該報名?」我告訴自己:「不,絕對不能衝動,這得連續好多個月,花太多時間了,況且我還沒能準備好迎接這正面的能量。」於是,一次又一次的被外在的自己打消念頭。期間,我還曾意識到美雪參加彌撒時坐在我左邊,當時我還不認識她;美潔姐也不時的和我攀談,試探我願不願意參加門徒班,好認識聖經,接近耶穌。三番兩次的埋下伏筆,並未正面的給答案,現有在想起美潔姐真會看人;最後我告訴我自己:「是主,是主揀選了我,大膽勇敢的去接受罷!」心底第三次來回「感動」,於是我報名參加了門徒班。

參加門徒班所讀的聖經是天主的聖言,舊約、新約加起來雖然很厚,但依著研讀手冊所安排的進度,和輔導員的帶領,可以有系統、有結構性的理出研讀的方法。剛開始上課的前幾週,學員都得在上課前共同朗讀「研讀聖經七原則」,使大家研讀時不致偏離方向。在課程不斷推進當中,我承認,我並非認真的看待每一課,除了當天被安排到要做「若」的投影片簡報那次會格外認真研讀、準備之外,其餘的,每星期一到星期六的功課並非每天去完成它,有時偷懶:二天或三天的功課累積在一天完成它,但總能在週日上課前勉強湊合交代過去,但我想收穫也該是打個折罷。

以下稍微介紹門徒班的課程:

「影片教學」的課程,很可惜都來自一些基督教神學院士及牧師的口述,並非源於天主教的神父、及神職人員的講述;若非有智慧,在闡述的內容當中要找尋接下來所要討論的題目所需的答案,有時的確難為。

課程中,「面對聖言」的研經方法,目前己介紹了「進深研經法」、「神學研經法」、「個人心像劇」、「意譯法」、「感觀研經法」。在彌撒禮儀中,這五種方法很適合套用在讀經一、讀經二的研讀,經文的來源都是曾經潛心研讀過的聖經內容,令人非常有感。

另外,課程裏介紹「聖言祈禱」的祈禱方法,目前也己介紹了「傾心靜聽法」、「圖像法」。不過我總覺得這個祈禱有點像集體式催眠的祈禱,因為它教我們放鬆,藉由音樂、代誦經文和室內幽暗效果,喚化出想像的空間與場景。當我學會了這兩種法門,每當主日彌撒中,神父唸福音時我都會把它用上,傾心靜聽並將自己置入福音的情境裏,然後再專心聆聽神父的解說,指引我朝釋經的方向細細品味,收穫不少。

我不敢說參加門徒班,一定要會獲得什麼。但我肯定的是:不虛此行。而且你會發現自己的心境一次比一次的變化趨於美善,讓心靈的平靜、身體的平安,把和諧帶入你的人生,並在門徒班裏能結識許多主內的弟兄姐妹。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