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若望福音13章第1-20節中,有好幾處感動我、助我自省的地方,例如:耶穌愛到底的愛(13:1),副主教說明這種愛是助人「成義、成全、成聖」的愛;還有給耶穌洗腳(13:5-18)的意義,是願意真誠地向主開放自己:揭露個人內心的污穢、軟弱和傷痛,讓祂的愛來潔淨我、堅強我、治癒我。

耶穌為門徒洗腳的行動體現祂愛到底的愛,當時門徒們還不明白這層意義,因此,伯多祿曾一度拒絕耶穌為他洗腳。我一向喜歡率直魯莽的伯多祿,因為他很有代表性。不說多少基督徒像伯多祿一樣,就說我自己吧。多少次我因為疏於祈禱,未能連結主的心意而魯莽行事,事後總是悔恨不已。如「慈光歌」中的一段歌詞形容貼切:「我好自專隨意自訂程途,直到如今,從前我愛沈迷繁華夢裡,驕痴無忌,舊事乞莫重提。」在過往的生命旅程中,也許所犯的都不是大事,但一次次都是信德的試金石,說明自己根本還未活出基督洗禮的恩賜,還不是一個真正的基督徒。

喜歡伯多祿的另一個理由是:從他的軟弱不足中,彰顯了主耶穌愛到底的愛。耶穌從未放棄無知的伯多祿,反而耐心地帶領他、教導他,一步一步地「成義、成全、成聖」。主耶穌這種真正的愛,帶給我極大的希望和安慰,讓我可以每次跌倒後再站起來,向耶穌展示自己的傷痛,祈求祂大能的治癒。於是,我常在內心誦念東方教會的「耶穌禱文」:「主耶穌基督,天主子,求祢可憐我!」

伯多祿還是讓耶穌為他洗腳了,雖然他必須在重重的跌倒(三次否認耶穌)、並得著耶穌的寬恕和安慰之後,才真正懂得讓耶穌洗腳的意義。我也願意一次一次地放下自己的驕傲,讓耶穌洗淨、強化我的心靈,使我能全心地信賴祂。

聖經說的好:「那不愛自己所看見的弟兄的,就不能愛自己所看不見的天主。」(若壹4:20b)為完成主耶穌的洗禮,門徒們必須彼此洗腳,也就是彼此相愛,這是「成義、成全、成聖」必經的途徑,這條路全靠主耶穌帶領。不用說,愛人是我人生的重要功課,因為自我中心、自私、懶惰和各種私慾偏情,付出的愛總是有所保留,還必須在自己時間、心情、體力…各方面條件足夠下,才能去實踐愛,在這方面,真覺得自己實在太有限了。所幸有耶穌的恩寵支持,才能在這條愛的路上前進。感謝主耶穌!我相信祂將帶領我,如同祂帶領伯多祿和歷代聖人、信友一樣,祂已經為我降生成人,受苦受難,死而復活,祂必定實踐祂的諾言:「我與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瑪28:20)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