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園訪視,愛德服務心得分享

文:孫映雪/圖:王德蓮

3月8日,首次參加主教公署在四旬期舉辦的員工培訓活動—訪視及陪伴「寧園」的住友們。行前聽取陳執行長說明此次活動的宗旨—藉由服務體會耶穌為愛犧牲的精神,也對寧園環境稍做瞭解。當進一步說明活動內容後,得知即將面對的是身心精神障礙的朋友們,心中難免忐忑不安,畢竟未曾接受過專業訓練,擔憂某些突發狀況。但是,正如陳執行長所闡述,四旬期是“悔改”,效法耶穌犧牲精神的實踐時刻,於是鼓起勇氣,和大夥一起冒著風雨,前進寧園“柏苑”(註1)。

進入寧園,映入眼簾的是整齊、幽靜的環境,雖然當日外面刮著寒風下著雨,柏苑卻像個溫暖的家。經由社工人員的解說,得知今天安排的節目是大夥一起共融的團康活動—“水上漂”乒乓球競賽(註2)時,這才卸下心頭憂慮。

在活動中,我十分有幸的擔任“加水”的工作人員,雖沒有參與激烈的競賽,但有機會近距離的和許多住友們互動。大部分的住友,因藉著有效藥物控制,都十分平和,可是也很羞怯及冷漠,但20多位住友們,相互的感情卻有如家人。讓我印象深刻的二位住友,令我感動不已。其中一位頭戴保護套的男住友,情緒較為激動、高昂,經過幾次的比賽始終無法完成“水上漂”的遊戲,每次都不甘心的離開,但在最後一次的PK賽中,他卻做到了,雖然落敗,但他的鍥而不捨,尋回自信,可以從他有力的握手中感受到。另一位外表感覺十分落寞的女住友,也在PK賽中,為我們這一隊得到勝利,當我激動向她握手祝賀時,她緊握著我的手說:平安喜樂!平安喜樂!並露出一絲笑容,那一刻,是我被她所激勵!

將近一個半小時的陪伴及訪視,讓我體驗並瞭解這些住友的境況,但讓人真正欽佩的是那些整日陪伴他們的社工及工作人員,需要極度的愛心、耐心及犧牲奉獻的精神。願天主的愛,讓那些住友漸漸回復,遠離身心的煎熬,並賜給那些辛苦的陪伴人員更多愛德的力量,效法耶穌犧牲的精神。

 

註1:「柏苑」是寧園照護慢性精神病的院舍。

註2:水上漂的遊戲是在杯中加滿水,然後把乒乓球吹過每一個水杯落到指定的籃中。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