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聖心主教座堂朝聖地簡介

聖母聖心主教座堂朝聖地簡介 ImmaculateHeartCathedral

  位於中正路和北大路交叉口的聖母聖心主教座堂朝聖地,早期是軍事用地,由當時的費濟時主教一手策劃購買土地、募捐、設計、監造和督工。費主教的父母亦從美國來到臺灣,在建築工程上出錢出力,費老先生是位建築師,也參與建堂工程監工事宜。

1957年6月23日費主教主持動土典禮,隨即興建,同年9月8日(聖母誕辰)由教廷駐華公使黎培理主持奠基禮。1958年10月26日(耶穌基督普世君王節)隆重地舉行了祝聖落成典禮,由臺北郭總主教若石主持;參與主教九位,神父、修女和教友八千餘人,盛況空前。

本堂院區總面積約1400坪,內部設有1000個座位,教堂外觀採哥德建築風格,鐘樓高90呎。從空中俯瞰,大殿主體與延伸之翼廊宛如巨型十字架。內部屋頂沒有橫樑支撐,交叉拱頂如船身龍骨,內部空間明亮寬敞,全年都有陽光從彩繪玻璃灑落,營造出輝煌雄偉的氣魄。

  1961年3月21日,教宗若望二十三世諭令成立新竹教區,9月10日杜主教就任新竹教區主教,聖母無玷聖心堂升格為新竹教區主教座堂。本堂也是桃、竹、苗三縣聖堂之母,通稱母堂。自1958年迄今,多年來在此舉行過之執事、司鐸、授秩典禮多次。劉獻堂主教、劉丹桂主教亦在此就職,各修會修女入會或暫願、終身願亦多次在此舉行。1983年6月杜主教辭職,劉主教接任新竹教區主教一職,7月16日(加美樂聖母日)舉行交接典禮,由臺北賈彥文總主教主禮;1983年12月慶祝主教座堂銀慶,劉主教隆重地舉行了聖堂奉獻禮。

  1994年4月主教座堂整修,更換屋頂、兩翼、天花板、照明設備;彌撒間鑲上大理石,大堂內另闢聖體小堂;祭台前方右側設有白灰色大理石的講道讀經台。聖堂右側下方有領洗池。主教座位上方是主教牧徽。聖堂二樓設唱經樓。牆壁鑲有苦路十二處,以彩色凸出的畫像呈現;並鑲有木製方形十字標記,此標記是由主教祝聖後掛上,表示這座聖堂經過祝聖。祭台後方牆壁當中,按放大型木製十字架,十字架下方有凸邊黃色圓形體,體內白色底上有一筐餅雕型和一條魚雕型,其意義是昔日羅馬教會遭受教難時期,教會以魚為暗碼標記,表示教會所在地。1995年4月10日主教座堂重新對外開放,隆重地慶祝了復活節。

1998年5月印度籍賈思博執事晉鐸,他的家人特別從印度前來觀禮,可見對聖秩聖事之重視。

1999年10月韓國籍的河鏞國和彭以凡兩位執事晉鐸。

1999年11月巡幸全球的納匝肋聖母像駕臨,在座堂內駐蹕一日,大批教友前來敬拜。2000年聖女小德蘭聖髑光臨主教座堂,劉主教和其他三名主教,以及二十多位神父共祭,主教座堂座無虛席。

2000年10月,教宗若望保錄二世列120位中華真福為聖品。當時由白副主教主禮,13位神父共祭,以響應羅馬列聖大典,慶祝我國在教會史上已和歐、美、亞、非各國並列,也有了同祖同宗的聖人。2001年10月14日舉行聖體遊行,劉主教主持大禮彌撒,40多位神父共祭,大禮堂座無虛席,遊行路程從經國路1段、西大路、北大路,直到主教座堂,以聖體降福結束,前後約3小時。外籍牧靈工作和外籍(英語)彌撒是當前主教座堂的特色之一。

 

地    址:新竹市中正路156號

建堂時間:1957年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