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慈悲的大門 「慈悲特殊禧年」新竹教區朝聖地分享系列(一) 聖母聖心主教座堂

文/劉秀麟姊妹、周桂英姊妹、林貽華姊妹、蕭淑鈴姊妹、吳可名弟兄

隨著慈悲特殊禧年接近尾聲,在這特殊且充滿慈愛的一年間,新竹教區各朝聖地紛紛敞開大門,歡迎所有教內及教外人士共聚一堂,消除心中的歧見與衝突。正如在教宗在《慈悲面容》詔書中引用《歐瑟亞先知書》所言:「我喜歡仁愛勝過祭獻。」(歐6:6)做為特殊虔誠與朝聖而存在的朝聖地,教友們如何在此地分享上主的仁愛是基督徒十分重要的課題。本文邀請新竹的聖母聖心主教座堂率先回應,由志願工作者自述其親身參與的經歷。希望透過這些志工們的所見所聞,讓我們對於慈悲特殊禧年的意義及實踐,能有更深刻的認識及反省。

 

★★分享一

自從本堂開大門以來,印象深刻的是,某日一位教外小姐問我,何時開大門的?我告訴她本堂平時都開側門,方便教友進堂來祈禱。

去年因教宗方濟各頒布慈悲禧年,在羅馬梵蒂岡聖門敞開,本堂是新竹教區主教座堂,開大門跟梵蒂岡意義相同。我又進一步告訴她,聖經上的頒布禧年,旨在勸基督徒施行天主之愛,具體內容比方「解放受奴役者、將借款歸零……。」頒布禧年有百年一次,或五十年一次,由於間距年代太遠,有時教宗因時因勢而頒布禧年,讓全球教友深入體會天主之愛,並與世人共享分享。◎

 

★★分享二

自從本教堂的大門開啟後,進堂參訪的人數明顯增加了許多。本人係周六上午輪值接待服務之志工,每逢周休假日來往路人過客發現教堂大門敞開,常有人來詢問,可否入內瞻仰參觀拍照留念,一聲「當然!歡迎!請進!」彼此粲然一笑。

更有意思的是,有些訪客竟然是本地人,在新竹市住了幾十年,平生第一次踏進本堂的大門,眼神驚豔、心神喜悅,真是咫尺天涯!

凡零星而來的外地旅客,幾乎都異口同聲地說,從網路查詢得知,新竹市市區有一座「臺灣百大建築」之一的大教堂,因此慕名來訪,經過簡短扼要的導覽介紹後,他們都盛讚教堂之美,名不虛傳。

我曾經接待來自臺中的教友,一行八十多人,到本堂先恭念慈悲串經,緊接著由他們領隊神父主祭,舉行一臺彌撒,之後又匆匆趕往故宮參觀「天主教文物展」,好充實的一日啊!

有一次從臺北來了四位女大學生,頭髮不燙也不染,一身襯衫加長褲,臉上笑容可掬,散發青春氣息。交談之後得知她們環島自助旅遊,參觀各地古蹟名勝,從她們的純樸與活力中,我看到臺灣未來希望無窮。◎

 

★★分享三

主教座堂開大門迄今已周年了,在一年值班中,感觸較深的是,敞開大門,的確對教外人士的福傳以及增進彼此了解都頗有助益。

一年來常浮起一幅畫面,有一次來了新教基督徒是母子二人,據母親說其子及齡在家自學,不料孩子很有興趣發問有關宗教方面的問題,我也竭盡所知奉告。在介紹「七件聖事」彩繪玻璃時,那位媽媽驚訝地(其實是驚喜)告訴我,他們教會既領聖體也有堅振,原來是聖公會,各支基督新教中跟我們淵源最深者,當下那種難得的親切感油然而生。我也藉機向她說明「禮敬聖母」的意義,以澄清有些新教教友對我們的誤解。我深信日後在類似的導覽活動中,會使「基督徒合一」更親近一步。◎

 

★★分享四

我們聖母聖心主教座堂為了歡迎教外人士參觀,以及方便教友進堂祈禱,從開放側門到大門、聖門已有八年之久。記得遠在六年前某日值班,一位年輕清秀的女孩進堂祈禱,眼眶噙著淚水,我趨前關心了解,得知她因姊夫車禍重傷,又擔心姊姊牽掛外甥將來。面對此善良女孩,我趕緊就近請聖神婢女會的修女安撫、助禱,之後持續聯絡關心,最後她也聆聽道理而領洗成為基督徒,主啊!「憐憫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們要受到憐憫!」

再說近在今年四月的案例,一位獨居市郊路邊斜坡地的身障者,近日來經常手搖輪椅進堂祈禱,初次會面我就跟他分享天主之博愛與信仰的美好。當我力邀他參加慕道班時,纔得知他孑然一身在經濟上的弱勢及窘境,於是我聯繫慈善團體,透過自助餐店持續幫助他解決民生問題。聆聽主的聲音「為我最小兄弟所作的,就是為我作的!」

但願他在即將來臨的慕道班中聖寵滿滿!

我深深感覺到擔任導覽志工是一種分享,分享從天主之處所獲得的恩寵,記住!「你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分施!」◎

 

★★分享五

人生奇妙,世事莫測,記得聖母聖心主教座堂落成時,在人口有限的新竹市中心區堪稱聖況空前,當時我還讀初中,懷著莫名其妙的興奮感來感受聖殿雄偉的外觀。經過漫長的空虛歲月,我進入聖殿領洗成為基督徒,而後我又參加培訓作導覽志工。

有人曾經問我,「志工」跟「義工」有何不同?我喜歡齩文嚼字回答他,以前比較常用「義工」之名,「義」者原本係指義務而無酬勞,但也隱含為義而行善事,為了謙虛低調起見,後來漸漸捨棄「義工」而專用「志工」之名,「志」者純指志願,更有自願、甘願的愉悅感。

為聖殿作導覽志工,工作性質看似單調、平淡又重覆,其實意味深遠,當訪客人多忙碌時頗有解說生動清楚的成就感,當訪客稀少或掛零時,正好獨自祈禱或享受安寧靜默。◎(秘書組 2016.09.12編輯)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