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慈悲的大門 「慈悲特殊禧年」新竹教區朝聖地分享系列(三) 新竹市耶穌聖心堂朝聖地

文/李璧如

  本堂區為增加教友參訪本朝聖地的人次,今年特製作一部宣傳短片,上傳本堂網站,以增加能見度,供全國各地的堂區教友,先有所了解,並產生參訪的意願。今年就有幾個參訪團體是透過網站資訊,並以網站提供的e-mail和電話,和我們取得聯絡,並來參訪。

  今年來參訪的團體,截至目前為止,共約183人。

01月09日 台北泰山聖方濟沙勿略天主堂教友16人。

01月17日 竹北耶穌聖心堂主日學小朋友及家長15人。

03月07日 台中北屯區仁愛里愛水照顧關懷據點老人40人。

05月07日 嘉義民雄聖德蘭天主堂教友40人。

06月01日 育達科技大學師生40人。

08月22日 花蓮教區聖瑪爾大女修會修女32人。

  當朝聖團體蒞臨參訪,先請他們進聖堂祈禱,然後,請他們觀看一簡短投影片,介紹本堂開教、建堂歷史、聖堂結構特色及目前本堂教友之信仰活動,再由副本堂魏里仁神父帶領朝聖團體實地參觀介紹。參觀完成請他們稍作休息,本堂志工除了隨行陪伴參觀,並為他們準備茶點共融,增加彼此的認識和交流。

  所有參訪者皆來自各不同堂區,在參觀過程和交流互動中,讓我們增進彼此的了解,也有不同的感想和心得。

1.台北泰山聖方濟沙勿略天主堂:
16人,都是義大利籍聖嘉祿兄弟會的神父、修士及部分教友至本堂朝聖,之後並在本堂會議室開會。外籍神職人員對我們中國宮殿式的特色,印象特別深刻。

2.竹北耶穌聖心堂:
因為本堂孫神父曾經在竹北耶穌聖心堂擔任本堂多年,有些教友看到孫神父,如同回娘家一樣的高興敘舊。因為主日學小朋友需要家長陪同,這樣可讓有些非教友家長,增加對教會的認識,也是一個很好的福傳,他們也很感謝我們給予熱情的招待。

3.台中北屯區愛水照顧關懷據點老人:
他們的領隊告知,他們和當地里長合作,提供堂區給社區老人聚集的場所,目的是為社區老人舉辦一些活動和課程,讓他們慢慢接近教會,進而認識教會,最後成為教友。因此來參訪的老人,有很多是未領洗的教外人,但他們對教會非常友善,經過這次的參訪,更加深他們對教會的好感。這樣的福傳模式,其實也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4.嘉義民雄聖德蘭天主堂:
40人來參訪。印象深刻的是主任司鐸帶領教友唱慈悲串經。慈悲串經用唱的,確實是值得學習的不同祈禱方式,當下向他們取得歌譜,作為我們日後祈禱之用。

5.育達科技大學:
由教授帶領學生一起來參訪,主要是針對古老有特色的建築做研究。雖然他們大部分是教外人,但他們對本堂聖殿的興趣不亞於教友,他們很感謝我們熱情的招待,也對我們教會留下極好的印象。

6.花蓮教區聖瑪爾大女修會修女:
參加了一場聖樂饗宴。和他們聯誼交談時,才知道他們就是在花蓮教區成立金慶大典中表演「修女也瘋狂」的修會團體,認識他們真是榮幸。

  我們衷心歡迎全國各地的教友及對本朝聖地建築特色有興趣的朋友來參訪。教友選擇朝聖地朝聖,除了可從教堂建築歷史和特色,感受福傳先驅者~神父們當初追隨耶穌基督的精神,無私奉獻,所建造出來美輪美奐的建築,讓教友們在這樣的靈修場所,有所心靈寄託而堅定信仰,更可以從來訪及受訪教友的互動中,互相了解各堂區教友的信仰生活狀態及學習彼此不同的牧靈福傳方式。

  歡迎至本堂網站閱覽:www.catholic.org.tw/sacheartsj

(2016/12/16秘書組編輯)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