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慈悲的大門 「慈悲特殊禧年」新竹教區朝聖地分享系列(二) 洛雷托聖母之家朝聖地

文/吳樂慧修女

  今年慈悲禧年洛雷托聖母之家(聖屋開啟聖門),到此朝聖的人都得到天主的降福和個人所需要的恩典。

  我個人深感到每一次解說聖屋及天主的慈悲在家庭中時,很多人都受到感動。在聖屋祈禱時也感覺無比的寧靜和平安。真的!只要來到聖屋都會感到天主與聖母的臨在和被治療。

  慈悲禧年在洛雷托是天主對人類『聖言成了血肉』,就在聖母領報時,她對天主答覆『我願意』及在加納婚宴中『代禱』變水為酒,和站在十字架下『參與耶穌救贖工程』,在在都是聖母帶給全人類的慈悲。

  來到洛雷托聖母之家朝聖的人,無論是一家人、一堂口、一個善會團體,有的是雀躍來朝,有的是憂心來求,因天主的恩典,因一句話或經由寧靜中向聖母傾訴,往往愁容轉為喜悅,疲憊恢復生氣,活力在感動中,生命力重現。

  今天來朝聖的人,一步步走到洛雷托,就是經驗他的人生旅途,當墳墓的石頭被搬開後,和天主和人的新關係建立,此時,天國的經驗嘗到了。因為到了天主的聖地,如果你虔誠,你會經驗到『今天』救恩到了這一家;『今天』你要和我在天國裡。就在『今年』,慈悲救恩在每人身上成就。

  這裡也談談洛雷托聖母為什麼是黑的,很多人都有疑惑,而我在洛雷托服侍聖母四年,不少朝聖的人曾給了我資料,有說聖母黑色是因當地木頭是黑的;另有人說是燒香燻黑的;有神父說,聖誕節12月25日,之前是太陽節,耶穌到來,祂是正義的太陽、義德的太陽,聖母面對著她的兒子—正義的太陽而曬黑的。另還有位神父說,非洲的人雕刻出來的聖母像都是黑的,因當時他們貧窮,沒有好的著色板,而他們說黑的聖母是貧窮人的聖母,是大地的母親。是簡單、謙虛、卑微、柔和的人格特徵。又有說,耶穌是世界的光,地上的鹽,而有一位女人身披太陽,腳踏月亮,頭戴十二顆星辰;也有說有位黑姑娘,內心的微光有如蠟燭燃燒自己,照亮了宇宙。以上都是對聖母為什麼是黑色的形容或說詞。

  而實際上,是一次火災發生時,有人用布蓋住聖母的頭,用布裹著她的身體,當時抬出燻黑的聖母態像,但見天使拯救,使她有了生命,再抬回聖屋供奉。所以,目前的洛雷托聖母是黑的,是天使拯救的聖母態像。(秘書組 2016.11.18編輯)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