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春開工團拜---天主的慈悲,讓我們相聚在一起

今年的春節假期有9天,讓人放假放得樂不可支,雖然如此,2/15一開工公署同仁還是各個精神抖擻,馬上進入工作狀況。公署照往例早上11點進行新春的開工團拜,但是10:50同仁們就陸續集合一起練唱開工禮儀的歌曲,待吉時一到,由端副主教手捧聖經在兩位持蠟同仁的前導下遊行進場,主禮李克勉主教緊隨其後,在詩歌「真福八端」的詠唱聲中,開始今年的開工團拜禮儀。

 

 

禮儀中安排了一個聖言接龍的活動,就是將禮儀中宣讀的福音經句分散給各組同仁,然後請大家依序排列出正確的經文,今年安排的福音是路加福音第十章25~37節---慈善的撒瑪黎雅人。一開始大家可能會惶恐擔心,而且當中有很多同仁不是教友,但是在彼此幫助提示之下,也一起“玩”成了這個活動,把原本是單獨的經句,組合成一段完整的經文,讓這些經句更發揮它的功用,就像我們對天主的認識也是從片面到清晰,從單一到共融,經歷天主不同層次的愛與慈悲。

接下來主教藉著這段福音--慈善的撒瑪黎雅人,來提醒我們如何善度今年的慈悲禧年。這段經文是由一位法學士試探耶穌作為開頭,他問耶穌應當做什麼才能獲得永生?耶穌慢慢引導他,然後說了一個故事。這故事是描述一個撒瑪黎雅人救助了一個以色列人的經過。主教首先解釋了以色列人和撒瑪黎雅人的關係,因為一些歷史背景,他們本是不相往來的,可是故事中的撒瑪黎雅人並不因為這樣的關係而見死不救,反而把傷者當成親人般地細心照顧,但諷刺的是,同為以色列人路過看見了卻不聞不問,耶穌問這位法學士:誰是那以色列人的近人,法學士不回答「撒瑪黎雅人」而回答是「憐憫他的人」,似乎是心虛而規避問題,而這正也是耶穌有意要讓他反省「愛天主,愛人」的真意。

藉這故事耶穌要告訴我們的是,“愛人”不容易,因為仇人也是我們的近人,但是耶穌為我們做了最好的示範,祂不僅為愛祂的人,也為陷害祂的人上了十字架,無怨無悔,所以只有依靠耶穌,幫助我們去克服人性的限度,我們才有能力去愛人。

另外,主教還提到教宗方濟各最新的通諭《願祢受讚頌》,「願祢受讚頌」是亞西西的聖方濟在所編唱的《太陽歌》中不斷重覆的一句話,用來稱頌、讚美和感謝天主所創造的宇宙萬物。教宗以這句話作為他論述新通諭的標題,正是希望人類能重視環境生態,呼籲每個人應該承擔起維護大自然的責任。但是環保問題只是治標,重要的是生活態度的悔改,如果人心一味追求享樂,貪圖更舒適的生活,則彌補舊的瘡傷永遠趕不上新的破壞。

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此學習過身心靈貧窮的生活,感謝天主的賞賜,看見天主的恩寵,並把白白得來的也白白地分施出去,如此世界才得以翻轉,天主的旨意奉行在人間才能如同在天上。

主教講道之後,各處組的代表七位獻上他們的祈禱,感謝天主也祈求新的一年,天主繼續眷顧與福佑,讓教區的工作推展的更順利。祈禱之後大家手牽手圍成一圈,一起頌唸耶穌教給我們的祈禱文向天父祈禱。最後,主教降福我們並與每個人握手拜年,然後,李主教及劉主教分送每位同仁一塊糕餅,祝福大家新的一年在智慧和身量上都步步高升。

 

愛心碼

社福園地 社福園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