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講白話一點就是「與天主說話」

你最要好的朋友是誰?你們什麼時候認識的?回想一下你們交友過程中的高潮與低潮、歡樂與困難的時刻。你們的友誼是一夕之間建立起來的嗎?一定不是的。人與人之間任何良好的關係,都是需要時間的。我們必須花時間互相了解。不但知道對方的名字及生活情形,更要了解對方的興趣及價值觀。

朋友間的交往模式,有五個共同要素。

首先是問候兩人見之初,互相打聲招呼,或是說聲:「真高興能跟你見面」、「我很喜歡跟你在一起」等。

然後你可以問問對方的近況,也分享你最近的情形。

接著就要問:「你好嗎?」在真正的知心朋友之間,這句話並不是虛應故事的客套話,而是真正的關心及分享:例如家人的問題、工作中的煩惱、一件得意事、或是所克服的困難等。在推心置腹的分享中,你們的友誼也加深了。

然後,你們在一起共度一段時光。一起聽聽音樂、弄點東西吃或一起散散步。做些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倆在一起。有時連語言都是多餘的。不久又到了必須道別的時候,分手前,你們約定好下次見面的時間:「我下星期打電話給你。」或「我們明天一起去逛街。」


與天主的交往,也可以應用前面所提的模式。在本週內,你可以排出卅至四十五分鐘的時間,找一個安靜、不受外界打擾的地方,與天主共度這段時光。

1) 跟天主打招呼:可以用一個你喜歡的名號,幫助你體會天主的臨在。例如:「耶穌,好牧人,你是我的光,真理之神,慈愛的天父。」接著你就要靜靜諦聽天主如何招呼你了。

2) 分享近況:與天主分享你目前的狀況,家裡的情形如何,與朋友交往的情形,學校或工作的情形等。

3) 你好嗎:你最近有些什麼得意或傷心的事?這件事對你個人有什麼影響?這些你都可以與天主分享。不但分享「事情」,也進一步分享你內心的感受。然後問天主:主啊,你好嗎?同時聽天主的回答。

4) 在主的臨在中靜坐,陪伴天主:靜靜聆聽四週的聲音,鳥聲、風聲、兒童的歡笑聲;仰觀雲彩的變化,日出日落,明月東昇。你還可以與天主一起散散步。
任何一種關係都是雙向的,是由給予及接受所構成的。聆聽與談話同樣重要。不要剝奪了天主的權利。不要自顧自的講個不停,也要讓天主有說話的機會。

5) 結束這次相聚,約定下次見面:為了這段共聚的時光而感謝天主,更為你在這次相聚中得到的特別領悟感謝天主。跟天主說再見,約定下次見面的時間。

 

本文源自台北教區教理推廣組

愛心碼

社福園地 社福園地

 
 
 
Joomla3 Appliance - Powered by TurnKey Linux